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三招教你讲好党课
2018年06月22日 12:49:48 来源: 作者: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上党课也是其重要的形式之一。“台上讲得口干舌燥,台下听得乏味枯燥”却是许多人对传统党课的印象。如何把党课讲得让党员和群众爱听、想听,是当前在落实党课制度过程中面临的现实问题。

  第一招:课前准备

  作为授课人,课前准备是非常有必要的。

  了解授课对象需求。一堂党课讲得是否成功,关键不是看讲课的人,而是要问学员,听进去多少,记住了多少,反思了多少。只有对受众的年龄结构、心理状态、生活阅历有敏锐和精准的把握,才能让学生坐得住、听得进、听得信、记得准。

  在授课内容上做足“功课”。党课要讲什么,要让听课人受到怎样的教育,“做课”人自己首先要弄明白。要亲手撰写讲稿,把握实质,得其要义,贴近实际。讲党课要接地气、带露珠、冒热气,增强贴近性、现实感,把中央精神领会透,深入基层调研,了解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想清楚讲什么、怎么讲,真正让人爱听,听了有触动。

  创新授课形式。传统的讲党课,更多的是报告式,授课者缺乏激情,听课者也觉着乏味。在讲授党课的过程中,可以加入多媒体的应用,把党课内容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表现出来,内容直观化,增加党员对理论的感性认识,而且其科学、形象化的教学手段还可以增添课堂气氛,增添感染力和吸引力,激发党员学习乐趣。

  第二招:授课过程

  党课不同于领导讲话,在整个授课过程中一定要注意:

  “真”。党课就是要直面问题,务求实效。党课的教授过程和思想政治的互动过程要坚持将十九大精神与身边的实例相结合,让理想信念教育从天上回到人间。

  “善”。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课的功能不仅在于“传道授业”,更在于“直指人心”;不仅要巩固和坚定学生已有的正确思想,更要“正本清源”,让真理越辩越明。

  “美”。好的党课得益于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党课的方式方法要精心设计,可多采用主题讨论、座谈访问、讲故事等方式,通过党史追溯、党章解读、以史明理等形式,为党课内容赋予新内涵,将业务知识融入党课教育之中,将理论性的东西化繁为简、变难为易,使得党员听得明白、听得进去,使党课更有趣味。

  第三招:课后反馈

  讲完党课不是就完事了,要想让党课达到应有的效果还要多与大家交流沟通。

  建立交流平台。党课教学应积极构建交流平台,通过有组织地开展讨论,引导党员围绕中心议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根据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对党课内容、形式等进行必要的改进和完善,不断提高党课教育的质量。

  提供咨询服务。理论学习的症结之一就是脱离实际,当前社会舆情复杂,学员的思想有疑不问,有惑不解,就会影响共产主义信仰的生根发芽。党课教学应直面挑战,厘清问题,探寻出路。

  教学相长反哺课程。如果能形成互动机制,对教学本身的促进效应也会立竿见影。通过跟学员的有效互动,形成课程和教学本身的探讨与建议,掌握课堂的接纳反馈,比如语言风格、内容设置等等,找到改进方向,形成共性意见,不断完善教学方法。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