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提问“懂”书记
2018年07月04日 10:25:3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编辑:朱琼瑜

  嘉宾书记:王祥

  名片:微博党委书记、公共事务部总经理,曾荣获“首都互联网企业优秀党组织书记”“网络工作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Amy酱:互联网企业年轻员工多,工作节奏快、压力大,我们在开展党组织活动时能明显感觉到党员的热情不高、积极性不够。请问在互联网企业,如何才能有效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

  王祥:说到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我想,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明确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怎样才能把事情做好、如何把事情做得更完善?这离不开“内生动力”,而内生动力又是可变的、可积累的,所以要从思想意识上给党员不断注入动力和活力。微博党委成立之初就确定了工作方针,即“对内强党性,对外正导向,扩大同心圆,共建好平台”。在实施策略上,首先我们通过讲党课、联合党日活动等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强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党规党章意识;其次鼓励督促党员给自己设置小目标,并且朝着目标有步骤地提升自己;再者,我们要看到年轻党员的努力和进步,发现闪光点,及时树立榜样,让党员找差距,发现自我提升的空间;最后,是持之以恒。党员教育要长期坚持下去,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发现开展教育的契机,探索更灵活多样的形式。

  @忧谷琛琛:前段时间,今日头条“内涵段子”客户端软件和相关公众号因内容导向不正、格调低俗,被永久关停。互联网企业该如何增强把关意识和责任意识呢?

  王祥:互联网就像一面镜子,反映着不同的生态。新闻网站反映出的是现实生态;互动平台反映出的是舆论生态。但镜子有两面,一面是映射,一面是投射。网站正常反映各种生态,这是映射,而在投射方面,网站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即网站要树立怎样的价值观、要怎样引导舆论、要给网民的行为和思想带来怎样的影响。互联网企业该如何发挥主观能动性、借助党建的力量“增强意识”?归根结底是让员工懂得“区分对错”,知道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从网站的主体责任来看,如果过度追求点击率、活跃度、经济效益,而轻视了法律责任、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将造成企业发展与大众价值观之间的冲突。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增强互联网企业使命感、责任感,共同促进互联网持续健康发展。所以党建要积极引导企业确立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的价值取向,抛弃背离主流价值观的抢眼球、秀下限、拉低审美的运营理念,自觉自愿地检视自己、纠正自己、给自己制定严格的标准,舍得在自己做得不够好的方面“动刀”,唯有如此,企业才能拥有真正强大竞争力和生命力。

  @TonyVV:“互联网+党建”是近些年来各地都在探索的模式,而互联网企业做“互联网+党建”是具有天然优势的。怎样才能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出适合企业的“互联网+党建”载体呢?

  王祥:不同的互联网企业有不同特点,要结合企业特点来进行“互联网+党建”的探索。微博是一个互动平台,网民的声音在微博中得到呈现,网民关心的事件可以在短时间内突然引发讨论,继而引发舆情。围绕着这个特点,去年5月4日,微博党委牵头成立了“微博舆情研判小组”,由四大业务运营板块(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政务媒体和社区管理)的相关业务负责人组成,其中大部分是党员。小组采用周例会制,从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三个方面最重要的环节“研判”发力,全方位地进行舆情判断,做好政治引领。微博的舆情研判小组是业内首创,只有结合企业自身的特点,找到党建工作最切合实际的切入点,“互联网+党建”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