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提问“懂”书记:如何才能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建以致用”呢?
2018年08月02日 16:59:16 来源: 作者:

  

本期嘉宾书记:张羽

  名片: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东浦街道“东浦客厅”负责人,从事党建工作5年,曾荣获浙江省优秀农村工作指导员、绍兴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东游纪:我在一家小微企业做党务工作,最近公司高层决定拿出25平方米的空间作为党群服务中心,并把设计的任务交给了我。想请教下,空间有限的前提下,如何设计才最合理?哪些元素是必要的?哪些功能是必备的?

  张羽:我认为小微企业必须要秉持“党建强促发展强”的理念,强化党建引领下的党建和经营生产的有机融合,形成抓党建和促发展互助互补的新合力。

  党群服务中心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主阵地,要强化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提高企业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战斗力。由于空间有限,我认为可以应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党建+”模式,增强中心的智慧、科技、信息含量。同时,依托现有设施条件,建议中心设置党群服务区、党建文化展示区、图书阅览区、党员职工互动区和学习会议区五大功能区,加上科学合理、简洁高效的布局,让党群服务中心“活”起来。在功能上可以实现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党员宣誓、党史理论学习、微型党课举办、志愿活动等党员组织生活,形成线上、线下立体式全覆盖的党建工作机制。当然,运行好党群服务中心还要有严格的日常管理制度,才能保障党群服务中心的有序运行。

  @Msiu:你好,我来自XX市委组织部,有个关于党群服务中心的问题想请教下“懂”书记。去年,区里花大力气按照“六有”标准打造了一个1500平方米的区域性党群服务中心,运行快一年了,发现党群服务中心人气不高,很多设施无人问津。如何才能让党群服务中心真正“建以致用”呢?能否请“懂”书记帮忙出点“实招”?

  张羽:我们街道的党群服务中心“东浦客厅”是从今年1月对外开放的,由“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基层治理“四平台”、便民服务中心和商业休闲区组成,是集党建、政务、服务、商贸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体。我们坚持“展用结合、以用为主”,努力打造红色文化传播、党群关系联络、志愿活动的服务平台,发挥学习、活动、教育、服务四大功能,形成了党群互动、党群共赢的良好局面。

  如果运行一年出现党群服务中心人气不高、党员群众参与性不强的问题,我认为可能存在两个原因:一是知名度不够响;二是内容不够吸引。要使党群服务中心真正“建以致用”,首先要加大宣传引导。在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的初期,可以通过政府行政手段,组织辖区内党员干部分批参观,详细介绍党群服务中心的布展陈设、内容功能,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群众才有可能会跟随;同时,建议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加强线上宣传,吸引党员群众参与进来。其次,丰富活动内容。以志愿服务、群团活动为抓手,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实体化运营水平。通过免费向社会群团组织开放使用场地,让品牌团队和精品活动更多地落地到党群服务中心,可结合每月向党员群众征集活动需求等形式,形成中心活动月月有计划、天天有节目,提高场地的利用率;同时,每月定期开展志愿服务,以活动带人气,将党群服务中心的定位从“管理”向“服务”转变。最后,提档升级硬件设施。要建立“方便群众”的导向,利用声、光、触摸显示屏等电子设备增加党建互动体验项目,使红色文化传播“有声有色”,提高参观者的兴趣度。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