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聚合党建、产业与人才集聚效应,长沙民企走上产业链党建新路
2019年03月27日 09:25:36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 通讯员 胡亮

  拿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支部2019年度主题党日、党员活动实施方案》,湖南长沙雨花经开区党工委负责人介绍说,产业链党支部制定了工作规则和工作计划,从支部设置、阵地建设、活动载体等方面,对党建工作开展进行规范和明确。依托产业园区里的绿色、低碳、智能等新兴产业,有序有效推动新旧产业动能转换,近年来,长沙市通过产业链党建把要素配置向优势产业集聚,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新动力。

  一条链,联起党建工作闭合回路

  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湖南两新党建人孜孜不倦的追求。

  长沙市委两新工委负责人说,产业链党建既不是一个概念,也不是一个口号,产业链上要有一定规模和数量的上下游企业,形成一个比较完整的闭合回路,才能真正创新党的组织覆盖模式,有效提升党的建设质量。

  在国家级园区长沙经开区,广汽三菱党委、上汽大众党委等3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牵头,组建3个企业党建小组,安排5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或企业党组织为产业链党建小组成员。以上汽大众为龙头的第二党小组,集聚了汽车底盘、汽车外饰、热系统等10余家上下游企业,600余名党员、7000余名员工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

  在省级园区雨花经开区,分别建立了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党支部和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党支部。据介绍,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党支部围绕“主导产业龙头—模具与零部件制造配套—人才精准培育与服务”这条主线,支部委员和党员构成覆盖全产业链各支部,并体现技术、商务、采购、人力资源等关联岗位特点。

  工作架构搭好后,组织保障也紧紧跟上。长沙经开区党群工作局局长、副局长任产业链党建小组负责人。党建小组组长分别由3家汽车整车制造企业党组织书记担任,党建小组每年安排活动经费2万元。在2018年度的长沙经开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上,产业链党建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进行了书面述职,现场接受企业主、党员代表、职工代表的满意度测评。

  一条链,带动产业发展风生水起

  产业链上的企业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的生产经营,日益成为休戚相关的经济共同体。

  晓光模具承接比亚迪汽车模具业务4600多万元,双方还共享制造产线资源。比亚迪将冲压产线阶段性租赁给晓光模具,分担其高产期的产能压力。晓光模具则为比亚迪提供模具产品加工、技术配套服务和技工劳务服务。

  汽车工业学校向比亚迪和晓光模具输送人才310余人,晓光模具工匠学院作为汽车工业学校的“现代学徒制学习基地”“教师顶岗学习基地”“学生实习基地”,与学校进行深度产教融合探索,为产业链精准培育实用技能型人才240余人,为比亚迪承接专业产线服务的产值2000余万元。

  据统计,人工智能及机器人产业链党支部里的企业,在研究机构、院校,市场与供应链共建、联合研发、对口供销等产学研销方面的合作金额达7000万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比亚迪汽车提供智能化工厂建设及其配套的智能化产品服务,合同金额达4000万元。

  2018年,上汽大众朗逸Plus、广汽三菱奕歌等传统动力新车型相继上市,汽车制造及零部件产业发展迅猛,成为长沙经开区首个千亿产业集群,上汽大众、广汽三菱税收超过20亿元。长沙经开区更是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综合发展水平晋级全国经开区20强。

  一条链,搭建发挥作用平台阵地

  从“三湾改编”学党的组织建设,到“抗大经验”学党的骨干培养,从“改革开放”学党的自我革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党支部副书记讲起去年举办的“向党学管理”党员轮训活动时,意犹未尽、激情满满。

  两天时间里,400余名党员群众在形式新颖活泼、喜闻乐见的“党史极速六十秒”“守住自己,你就是阵地”等体验式互动培训项目中,一起追忆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从党的发展建设历史中吸取营养,学习现代企业的管理智慧和方法。

  据介绍,人工智能传感器及机器人产业链党支部集聚的36家企业中,29家建立了党的组织,占园区党组织数的42%;党员人数300余名,占园区党员总数的60%以上。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产业链党支部重点打造“产业链比亚迪党建主阵地”和晓光模具分阵地,依托晓光模具工匠学院,建立起面向全产业链的党员学习体验基地。

  长沙两新工委负责人说,产业链党建就是要发挥企业的各自特点,聚合党建、产业与人才的核变效应。产业链的企业一起出去打市场,不仅提升了市场的占有率,还增强了技术的延伸性。以前单个企业只能做一种技术、一个点,现在联合起来,有全面的技术,可以强强联合扩张铺开到全省范围。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