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深化“后陈经验” 推进乡村治理
2019年04月23日 09:30:51 来源: 武义县委组织部 作者: 徐一威

  2019年6月18日是后陈村务监督委员会成立十五周年。15年来,在“后陈经验”推动下,武义县造就了后陈、履三、坛头等一批村干部“零违纪”、村民村务事项“零上访”、工程“零投诉”、不合规支出“零入账”的“四零”村。总结村务监督运行十五年来的实践经验,做好深化“后陈经验”后半篇文章,应当从融合乡村治理入手,以村务监督机制撬动基层治理有效。

  一要做细“村务监督+精准施策”文章。近年来,我县大力实施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村务监督20条”、“工作10法”等实现了村务监督全县面上提升。但是,规范化只是基础,更多的村在人口总量、集体收入、外来人口管理、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差异,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也就不一样,基层治理的难点也不一样。因此,在村务监督规范化建设之后,要将重点转向监督差异化推进。对萎缩化管理村、矛盾问题聚焦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社会管理重点村、工程建设集中村等实施精准监督,实现村民满意率进一步提升。

  二要做实“村务监督+多元融合”文章。基层治理是一个连贯工程,联村走户、综合治理、行为约束、道德规范,都紧扣相连,一个影响一个。基层治理既要有分,也要有统。因此,要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为干群关系“连心桥”作用,把村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党员联系农户、村规民约执行、村务公开、村级工程项目建设管理、干部下访接访等一系列政策制度纳入村务监督工作中,通过“双述职两反馈”、村务监督委员会主持考核评议等抓手,实现基层治理事项“一盘棋”运作,有效整合基层治理工作资源,避免各项制度因条线管理而导致交叉混乱。

  三要做精“村务监督+大数据”文章。当前,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等已经成为群众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让数据多跑腿,让监督少跑路”,从简单的村务公开监督转向更加复杂的基层治理监督,大数据、智能化管理应当成为深化“后陈经验”的主要手段。下一步,要推行“后陈经验”智慧监督模式,建立县级联动中心、乡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村级全科网格、党员群众手机APP为一体的智能化平台,实现线上监督和线下监督深度融合,让村务监督真正提高效率,打造“大数据+基层社会治理”的“后陈经验”品牌。

责任编辑: 朱丽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