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提问“懂”书记
2019年05月23日 17:01:14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包金方

  名片:浙江雷安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党支部

  副书记,玉环市两新党建“金方”工作室负责人,曾

  先后荣获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优秀共产

  党员等荣誉称号。


  @紫藤观赏日记:我是一名组工干部,近年来市里一直扎实推进两新党建工作,慢慢聚集了一批有能力、有想法的两新党务工作者,最近我们正在为一位两新书记筹建专家工作室,想请教一

  下筹建以及建立两新党建专家工作室后需要做哪些具体工作,如何让工作室发挥更显著的作用?


  包金方:对于您提出的问题,我分3 个部分来解答,首先在筹建阶段,要让工作室先“有料”:要总结该两新书记在自身企业内坚持下来、富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方法,形成标准化的体系流程,并做成资料手册;共同设计开发2至3 门课程并在内部不断打磨,能适应不同场合、不同人群的讲解,可与其他两新党务工作者、两新党员和来访领导等进行交流;定制、购买一些党建通用物资,在帮助党务工作者提高党务技能的同时,也能直接提供标准化的党建物资,让来交流的两新书记们学习之后能上手就用,做到授人以渔的同时也适当赠人渔网。其次,工作室成立后,在日常工作中最常遇到的问题是时间和精力上的调配,在此我特别建议工作室一定要有一张每月对外开放的时间表,尤其是该两新书记到工作室坐班或外出交流时间安排。我是在每周六下午到工作室或到约定好的企业进行指导,让本职工作和党建交流互有节拍。最后,还要从现有的其他两新党务工作者中培养2 至3 人,组成以现有两新书记为主的辅导团队,让时间搭配和人员调配更灵活,延伸覆盖到更多企业,形成常态化的交流,让工作室在帮助不同企业提升党建工作的同时汇总第一手资料,形成调研报告供内部决策参考。


  @摩尔曼斯克的港湾:我是一名企业党组织书记,平时也要定期到区域内的两新党建专家工作室轮岗值班,但是我觉得两份工作没有太大的差异,是不是我做得不够到位?我应该怎样做才能让两个身份都发挥应有的作用呢?


  包金方:在企业做党建和在专家工作室做党建,粗看起来有点和面的区别,但究其本质还是做点的工作。我做的党建工作如党支部开放日、“特别家访”、员工关爱等,在做细做深做透后发现它们从开始就是相互关联的。我们的工作室开设了党支部开放日,让员工了解我们的工作,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了员工的需求和建议,然而这局限于企业内部还远远不够,于是有了“特别家访”,除了倾听员工更真的声音外,最重要的是主动发现员工在生活上的困难,于是相继推出了很多来自员工真实需求的小微关爱活动,给了员工惊喜和感动。

  通过这个例子我想告诉您:在一个点上做的事,深入到最后会形成一个面,而在这个面上总结出的经验需要我们在专家工作室的平台上成体系地推广,这是成立专家工作室的要义。专家工作室是一个大平台,有机会去了解不同企业、不同基础、不同领域的党建工作该怎么做;两家做同样产品的企业,有各自发展中形成的不同的企业文化、管理模式和员工结构等,如果让我从零开始做另一家企业的党建工作,那过往的经验是否能依然有效?这个答案需要我们去了解去探索去总结,这是一个新课题,需要从点到面、再从面到点寻找方法。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