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党建入章”扩面提质,“四维融合”创新模式
2020年03月30日 18:51:17 来源: 石狮市委组织部 作者:

  石狮市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探索党组织参与民营企业治理的新路子,实施“党建入章”扩面提质工程,创新推行“四维融合”党建模式,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抓组织融合,嵌入治理体系。推动民营企业单独或依托综合行政、人力资源等部门设立党群工作机构,配备专职党务工作者,按照不低于企业中层人员标准确定待遇,确保党建工作有人抓、有保障。实行党组织班子成员与行政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组织书记原则上由符合条件的党员业主担任,支委委员由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担任,增强党组织的话语权。

  抓管理融合,发挥引领作用。通过走访职工群众征询意见、与董事长交换意见、列席董事会表达意见等双向互动方式,积极参与企业的决策部署,为企业发展把好政治方向。加强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建设,引导企业梳理完善内控机制和经营管理风险点,定期组织对生产、采购、工程、招投标等业务活动进行经济审计,审计情况向企业监事会反馈,防范管理漏洞和职务犯罪。

  抓生产融合,推动创新发展。围绕“双争双助”主题,创设“党员标杆线”“党员责任区”等载体1200多个,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评选“劳动标兵”“技能之星”“服务之星”,推动党员立足岗位争先锋作表率。围绕“我为企业发展做什么”“我为企业献一计”主题,开展金点子征集活动,鼓励党员职工对生产流程、技术工艺等方面献计献策,同时广泛开展“党员身边三无”活动,实现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益双提升。

  抓文化融合,凝聚各方力量。弘扬党的先进文化,推动企业建设红色文化广场、职工书屋、员工之家等阵地,开展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和户外拓展等活动,丰富职工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构筑健康和谐的精神家园。加强职工人文关怀,推动企业设立员工关爱基金、“四点半”学校,开展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活动,积极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增强认同感归属感。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