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如何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
2020年08月07日 18:01:22 来源: 求是 作者:

 编者按:2020年6月29日,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质上都是用人问题。我们要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谋复兴,关键是要把党的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好、建设强。”如何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第15期《求是》杂志刊发了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喻云林的文章,从五个方面阐释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

  近年来,天津市不断加大选调生培养力度,每年组织新录用选调生进行集中培训,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教育引导选调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图为2019年新录用选调生培训期间在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进行宪法宣誓。天津市委组织部供图

  突出德才兼备,着力提高素质培养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

  要加强思想淬炼,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走心。加强政治历练,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作用,使广大党员干部率先胸怀“国之大者”。加强实践锻炼,推动广大干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中,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大斗争中,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方的实践课堂中,练就铁肩膀、硬肩膀、宽肩膀。加强专业训练,精准开展专业化能力培训,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

  突出考准考实,着力提高知事识人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决不能让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的人蒙混过关、投机得逞。

  要坚持把政治关作为首要之关、定性之关,凡有“硬伤”的一律亮红牌,做到“首关不过,余关莫论”。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切实考准考实干部的德才素质。坚持把功夫下在平时,最大限度甄别干部的忠诚度、干净度、担当度,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

  突出事业为上,着力提高选拔任用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严把素质能力关,围绕事业发展需要配班子用干部,及时把那些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发现出来、任用起来。

  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为事业选、为事业用,切实把最优秀的干部放到最重要的岗位上,把最能拼的干部派到最关键的战场上。坚持“战马优先”原则,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等陈旧观念,及时大胆选拔使用政治过硬、肩膀过硬、能力过硬、业绩过硬的干部。

  突出严管厚爱,着力提高管理监督的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机制,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

  要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突出严格严肃,敢管敢严、真管真严。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让做样子、混日子、占着位子的“官油子”歇菜,让能上能下、能进能出成为常态。做实做细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进行提醒函询诫勉,让干部平时多“红脸”、多“出汗”,进而少“出事”、不“出事”。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切实为勇于负责的干部负责、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

  突出爱国奉献,着力提高集聚人才的质量

  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着力破除人才引进、培养、使用、评价、流动、激励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实施重大人才工程为牵引,坚持需求导向,突出“高精尖缺”,努力造就一大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以“增人数”和“得人心”有机统一为目标,激励广大人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奋斗之行、创新之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勇攀高峰、追梦圆梦。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