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提问“懂”书记
2020年08月28日 15:27:3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山东省威海市联桥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副书记 宋威丽

  @做工作就要像钉钉子:现在,外向型 企业普遍比较困难,面对严峻考验,非公企 业党组织该如何发挥实质作用?   

  宋威丽:危难时刻显担当。疫情期间,外向型企业 要渡过难关求发展,需要握住党建的“方向盘”。坚持领 导层面要坚强有力,坚持打造高标准党员队伍,坚持将党 建工作与企业中心任务相融合。

  一是坚持领导层面要坚强有力。党委强不强,关键 看班子。在团队的建设上,可以通过复制若干个缩小版 支部书记的方式,培养更多年轻骨干、年轻党员,让大家 有信仰、有理想、有责任、有担当,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家的 积极性、创造性,通过复制一批又一批的骨干,一群又一 群的年轻党员,把初心一层层传递下去,把企业内部一流 党务人才、一流科技骨干、一流先进党员选配到各级党组 织领导班子之中,以此建强各级领导班子。 

  二是坚持打造高标准党员队伍。党员作为企业员工 中的先进分子,无疑是企业最宝贵的资源。外向型企业 要渡过难关求发展,需要聚集一批“把企业当成事业来 干”的员工队伍,这些队伍再以党员为核心、以党建作为 DNA,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做到业务发展到 哪里,党旗就飘扬到哪里。 

  三是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任务相融合。困难时 期,企业党组织和管理层需要达成一致的共识,即党建工 作和企业发展目标是完全一致的。坚定不移地把党建工 作融入企业发展中,坚持共同发展的理念,并在工作实践 中坚持做到“三同步、三结合”,即党的组织与经营组织同 步组建,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党建成效与发展 业务同步考核;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党建活动与 企业中心任务相结合,发挥党员作用与促进企业发展相 结合。

@咱们党员有力量:因为疫情,企业发 展遇到了较大困难,请问党员该如何真正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宋威丽:近年来,联桥集团党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 点,想办法、促突破、建体系,重点实施了党员“五个联系” 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融合创新。 

  党员联系目标。每年年初,企业党组织制定工作计 划,亮出新一年的奋斗目标,号召党员率先领任务、扛指 标、促发展,通过党员带动,确保目标完成。 

  党员联系创新。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党员 更应该在业务创新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带 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联桥公司党委将每年 5 月 9 日确定为“科技活动日”,开展“创新之星”等评选活动,不 断推动公司创新业务发展。 

  党员联系先进。党员就是先进的代名词。作为一名 党员,我们理应感到非常光荣,并在企业内勇于树立自身 先进典型形象。近年来,联桥集团党委以“联桥幸福红” 党建品牌为依托,大力开展“光耀先锋”系列活动,通过先 进典型很好地凝聚起人心。 

  党员联系管理。管理是企业发展中每个时期都要研 究和深耕的课题。党员应该全面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当 中,带头推行人性化、精细化、创新化管理,并主动实施名 牌服务工程。 

  党员联系群众。通过开展联系帮带活动,一方面可 以促进党员作用发挥,另一方面也有利于营造和谐生产 关系。联桥集团党委建立了“1+7”帮带责任制,每名党员 联系7名普通员工,帮助解决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 实际问题。 总之,企业抓党建就是为了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在 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要好好抓,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更得 抓实抓深。党建抓好了,真正发挥出党建的引领和保障 作用,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企业才能把大家的心 凝聚在一起,激发出内在的活力和动力,为地方经济和社 会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