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存好“入党初心”
2020年09月01日 10:38:3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楼昕 通讯员 魏征

  党员夏威这几年换了好几份工作,一次急匆匆离职,他的 档案不幸丢失,花了好几个礼拜找原始资料、打证明,好容易才补齐。

  前阵子,夏威“跳槽”来到宁夏石嘴山高新区杉杉能源(宁 夏)有限公司,刚入职,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便通知夏威去办理 党员档案托管手续。“这下,我的档案有了‘家’,再也不怕它丢 了。” 

  受企业生产经营不稳定、档案保管资源有限、党务力量薄弱等因素影响,一些党组织出现党员档案质量参差不齐和保 管不善丢失的情况,给工作带来不便不说,有时还会使党员身 份“存疑”。为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2016年,石嘴山高新区率 先在宁夏试点建立了第一家非公企业党员档案托管中心,将 园区内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和党务工作薄弱的非公企业党员档 案,移交至高新区党工委统一管理、统一封装、一人一档。同 时将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中查找到的失联党员、“口袋党 员”档案遗失和部分资料缺失的全部登记造册,要求所在支部 认真填写《党籍档案核查明细表》,补充完整相关证明材料,归 入档案。对因死亡、开除党籍、自行脱党等原因形成“有档无 人”的,实行单独存放,并长期保管;对因工作或岗位变动而未 及时转出的党员档案,及时联系进行接转。 

  “接收党员档案前,我们都会一一检查核对,补齐缺失资 料。”石嘴山高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李菲说,“工作量相对较 大,但实施托管工作以来,园区没有发生一起党员档案丢失的 事情,我们觉得努力没有白费。” 

  截至目前,石嘴山市已建设 12 个党员档案托管中心,对 1450 余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档案进行了集中统一托管。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