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红小二”上线了!
2020年12月04日 16:51:5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郑夏忆 通讯员 钱治石

 

 【推荐】“党建+营商环境建设”,不是二者的简单相加,两新组织自身要找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结合点和突破口,形成有自身特色的制度措施、工作载体和活动平台。近几年,我们持续统筹推动“红色营商力”服务品牌,建立健全两新组织党建和营商服务协同响应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当好服务企业的先锋队、解决问题的突击队,引导全区党员干部争当“红小二”,把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党建助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上海市闵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社工委书记  赵艳

  今年以来,在多领域营商环境指数排行榜上,上海的成绩可谓出类拔萃。进博会期间,越来越多的“新朋友”成为进博会的“老朋友”,越来越多的“展品”变成“商品”,越来越多的“参展商”变成“投资商”,这场盛会正成为吸引国际商品和要素资源的巨大引力场。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上海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从侧面生动阐释了进博会的“溢出效应”。

  对于企业来说,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片刻都不能缺少。尤其是疫情影响下,一些常规的经济活动被打乱,不确定因素也更多,对营商环境的持续性要求更高。在这个背景下,上海市闵行区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充分发挥园区党建、楼宇党建优势,做优做亮“红色营商力”服务品牌,探索建立“党建亲商、党建引商、党建惠商”工作机制。

  缺人?“梅陇职小二”帮忙

  疫情防控是超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面镜子。疫情给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短期冲击,但上海的政策不仅跟进速度快,而且执行率高。

  针对后疫情时代,企业如何解决“引才和招聘”难题,梅陇镇召开高层次人才服务座谈会,闵行区委组织部人才科相关负责人针对《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开发计划》的推荐平台及配套服务资助等文件进行详细解读,从文件政策涉及的扶持资金,到人才住房保障,乃至市青年人才生活补贴等内容,事无巨细。

  据梅陇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今年来,梅陇镇人才工作室组织的第二场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此前,区委组织部人才科在镇政府召开第一场高端人才政策解读会,根据区委组织部“营商环境服务月”工作要求,梅陇镇还启动了“陇上先锋,‘三进’创优”之“党建引领走园串楼,陇商小二企服速递送暖”活动。

  服务季期间,“陇商空间”落地在人才工作室,整合各职能部门充沛的资源下沉支持,并提供“一企预约上门”的专项服务支持,精准匹配企业人才服务政策。镇域内的7大园区、楼宇党群服务站同步推出企业服务,进一步凝聚人才、服务企业,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上半年是企业异常艰难的时期,大量的居民前来登记求职,同时,企业面临员工无法到岗的情况,急需人才,梅陇镇社保中心敏锐地关注到这个问题,多方调研后,推出了“梅陇职小二”。一场HR沙龙在线培训,扫除了网络另一头663名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的很多困惑和用工风险点。而今,企业启稳后,“梅陇职小二”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启动线上招聘会,吸引13家企业发布39个岗位,两天内吸引了250余名应聘者参与,线上投递简历96份。

  这样的线上招聘会一场接一场,为延伸人才工作网络开辟了新路。同时,社保中心开设“人才服务专窗”“梅语荟”品牌及时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充电,手把手指导人力资源管理人员用好用工政策,稳定员工队伍。为更好服务企业,社保中心打造了一套“企业劳资纠纷预警系统”,实现企业风险处置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为优化本地营商环境提供了一种全新手段。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梅陇镇在优化人才发展综合环境上下功夫,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切实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让人才产生强烈的获得感,激发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遇难?找找“红色楼小二”

  有关专家认为,上海营商环境的成绩充满“含金量”,是优化营商环境驶向市场经济“深处”、浸润社会运行每一条“毛细血管”的生动注解。这一项高评价,源于服务的精细化程度。

  在莘庄镇,有一支实力强劲的楼宇党群工作者队伍,在队伍中,浦海泉是老党员、老大哥。年近70的他,是退休返聘的专职党群工作者,干得有声有色,靠着双脚和一辆破旧的自行车,踏遍了商务区的每一寸土地,用坚强的党性、强烈的使命感,践行初心使命,扛起责任担当。

  浦书记平时话不多,干起活儿来却有一股子韧劲。2018年来到莘庄商务区做园区党建工作,他和同事们一起,走访了大虹桥国际、西子、维璟广场、金源等楼宇,一家家排摸企业和党员情况,与楼宇物业建立联系和沟通。“我没有啥难,啥都可以克服!我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我是专职党群工作者,楼宇是我的责任田,我不上谁上。”……实实在在做好服务,让浦书记成为大家口中最值得信任的“红色楼小二”。

  近年来,莘庄镇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高楼宇综合服务水平,强化党建引领,着眼服务优化,注重部门联动,健全楼宇党建工作体系,建立营商服务“红色楼小二”队伍,并制定营商服务“红色楼小二”队伍工作职责。重点就是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立志当好企业“专线对接”的贴心管家、争做企业“风险防控”的安全顾问、做好企业“人才服务”的在线导航。

  “新增168位好友——这是我从事党建服务‘楼小二’工作一年来新增的微信好友数量。这些微信好友来自绿地的楼宇企业、区域化党建单位、楼宇物业、经营商户等等。对我而言,朋友圈越大,资源就越多,解决问题的办法也越多。”莘庄镇村管办工作人员吴海荣告诉记者,隔行如隔山,“楼小二”还要具备翻山越岭的韧性,主动了解每个行业的前景、产业链、头部企业等一系列情况。做党建和企业服务工作的关键就是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感同身受,共同期许未来。

  在一套“组合拳”之下,上海市闵行区行政审批制度不断创新,审批速度不断提速,对企服务不断升级,人才引进持续发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环境下,为企业近悦远来带来安全感和归属感。

  【点评】

  如何将党建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效能是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的重要课题。制度优势转化为企业效能的关键是找准党建工作“着力点”与服务发展“受力面”之间的杠杆,用党建温度助燃发展热度。上海市闵行区做实“红色营商力”服务品牌与“党建亲商、党建引商、党建惠商”工作机制,通过党建引领与创新实践聚焦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各部门各单位工作职能,在难落实的地方用力,在最薄弱的环节为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惠企政策和服务,用“硬核”举措为企业发展“撑腰”。这一探索对于彰显党组织的突出地位和独特作用,深刻把握当前民营企业发展的新特点和新时代党建工作内在规律,用好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和引领力,创造性地搭建党建服务民营企业的有效抓手,切实实现党建惠企,真正释放党建红利,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吴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上海社会科学普及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