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党建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道与术
2020年12月29日 09:24:1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安佳璐

  党建助推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道与术

  主持人  安佳璐

  高新区党建工作是新时代新课题,近年来,全国各地高新区逐渐成为区域乃至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的增长点,不断彰显创新高地、产业高地、人才高地的示范效应。高速发展的态势也对高新区的政治站位、责任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新区党建“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是所有高新区都在思考和面临的问题。

  特邀嘉宾:

  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部长  傅岗

  陕西省西安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  沙凯

  江苏省无锡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组织处处长  何勇洲

  山东省济南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党建办主任  杨倩

  成都携恩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刘洋

  重庆大学城众创之家联合党支部书记、重庆志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  崔志利

  为什么要抓实高新区党建工作,其重要性和必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傅岗:众所周知,高新区承载着区域快速发展的重大使命任务,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也是中国经济和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成果。

  以我们重庆高新区为例,2019年4月,重庆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重庆高新区升级版的重大决策部署,赋予高新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战略定位和发展使命。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专题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成渝地区推进科技创新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支持两地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要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党的领导至关重要,必须坚持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而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历来是密不可分的,抓党的建设就是巩固党的领导,就是助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力执行的基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抓高新区发展第一要务是抓好党的建设,将党的建设融入高新区发展大局,强化创新理念,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分析和精准研判,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把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形成合力,才能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战略成果。


  今年9月,首届长三角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在无锡召开,请分享下长三角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的建设和作用发挥情况。


  何勇洲: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今年9月18至20日,首届长三角国家高新区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在无锡高新区胜利召开,受到众多主流媒体的持续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今年6月初,我们无锡高新区主动联系上海张江高科园、浙江嘉兴秀洲高新区、安徽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积极筹划联盟事宜,及时向火炬中心党委作了汇报,获得认可支持。同时,我们开始向长三角地区所有国家高新区发出邀请,除了个别因为体制机制调整无法参加外,其他31家高新区同意加入联盟。会前,我们编印了长三角国家高新区《党建示范点 红色打卡地》《党建联盟联席会议经验材料》两本材料;会上,发布了联盟LOGO,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为联盟首届执行委员会1家主任单位、6家副主任单位以及所有的发起单位、成员单位分别授牌;会后,印制联盟联席会议专刊。

  联盟章程由任务、成员、组织机构等组成,明确了联盟最高决策议事机构是全体成员联席会议,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日常事务由联盟执行委员会负责,主任、副主任单位由全体成员联席会议推选产生,每届任期两年,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会议。明年,我们将在浙江嘉兴秀洲高新区举行联盟第二次联席会议,确保联盟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真正发挥联盟的实际效用。


  高新区党建工作存在党员数量少、教育管理难、队伍难抓等共性问题,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在日常抓党建过程中遇到过哪些难题?


  刘洋:首先,支部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未能有机融合。我作为公司董事长,同时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公司中的主要中层干部担任支部委员,建立了公司党支部与公司管理层“联合会议”“双向例会”等制度,把党的民主集中制运用到企业重大问题决策之中,把党内考核评优机制引入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之中,为科学决策提供保证。我们深刻认识到:如何在非公企业开展好党建工作,找准结合点和突破口,找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载体至关重要。

  其次,非公企业员工普遍比较年轻,政治意识、法律意识、站位意识还不够高,需要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正能量的传播熏陶。疫情期间,我们党支部联络省青企协、川商总会青委会、成都青联等10多个组织举办“无人机公益云讲堂”活动,旨在助力青年掌握过硬本领、促进就业,累计受众超过10万人次,引领无人航空新思维、开创无人航空数字运营创新发展模式。此外,我们还发挥自身科技优势,为街区中小学和幼儿园提供公益航空航天科普教育。

  再者,党建人员党建专业能力匮乏。我们大部分的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岗位都为兼职或非党员担任,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党建工作的开展。主要原因有两点:专职党建人才普遍缺乏,以及非公企业考虑成本因素,未设置专职党建工作岗位、很难招聘到适合自己企业的党建复合人才。


  崔志利:一方面,企业主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它的财产具有私有性,员工具有“雇佣”性,业主对企业领导有绝对的权威。因此,组建党组织、开展党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业主的认同。由于部分业主对组建党组织工作认识不一,心态比较复杂,有的甚至存在抵触情绪,导致这些企业的党组织组建工作难以顺利实施。

  另一方面,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与非公企业经济发展不成正比。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袭来,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迅速发展。面对新的形势,各级党组织对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认识还不够到位,工作措施还不够得力,党组织组建工作滞后于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发展,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还是提得多、做得少,文件会议多、落实到位少。同时,非公企业党员流动性也很大,数量不固定,党组织不够稳定,“朝增暮减”的现象比较普遍,致使企业党组织建设成果得不到巩固与发展。

  针对难题各地坚持探索与创新,高新区党建工作有了很大提升,红色力量不断凝聚。请分享下您所在高新区的好经验。


  傅岗:高新区经济社会“一体化”运行体制机制调整后,我们就在思考如何通过开展区域化党建破解这个难题,依托“三个抓手”,支部共联、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实现“活动常态、互帮互助、增进活力”的目标。

  首先,以“一心三亮”筑基。“一心”,不忘初心。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等活动,着力打造规范化、制度化、高效化的党建体系;坚持党建带群建,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党组织成为有自身特色、有企业温度、有组织态度的党组织。“三亮”,党员亮身份、工作亮标准、服务亮承诺。设置党员示范岗,坚持紧扣科研生产开展工作活动,切实增强党员的使命感、责任感、荣誉感。

  其次,以“双培一创”提升。“双培”,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党员帮带机制,切实增强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吸引力,打造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一创”,创新主题党日。结合生产经营、时政热点、企业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定期举行“双亮双争”“主题微演讲”、技术骨干党员大比拼等活动,将党建有机融入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发展。

  第三,“三项行动”巩固。开展“党员队伍建设”系列活动。助力党员骨干在攻克技术难题、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建领航活动。结合实际开展“促生产,降能耗”等主题活动,激发企业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助力生产任务全面完成。举办“美丽园林”活动。重点打造“党建文化长廊”和“企业文化长廊”。将党建宣传教育工作融入生产现场,成为党员职工学习提升的新园地。

  此外,我们正在依托产业园区打造集审批代办、教育培训、法律援助、金融咨询、人才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非公党群服务中心,同时,结合高新区产业发展定位,重点打造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


  沙凯:西安高新区是1991年3月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2006年被科技部确定为建成世界一流科技园区的六个试点园区之一,先后承担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先行区、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核心片区等国字号改革任务,今年又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核心区、全国首个硬科技创新示范区。2018年9月,西安高新区先后托管雁塔、长安、鄠邑、周至“三区一县”12个镇街,下辖156个村、70个社区,面积1079平方公里,人口130万。下辖党组织1316个,包括12个镇街党(工)委、13个直属党委、19个二级党委、55个党总支和1217个党支部,管理党员30637人。

  近年来,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136”为党建工作主题,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全国一流党建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强化全域化、品牌化、智慧化思维,通过实施“强根树魂”“红色凝心”“固本强基”“服务聚力”“铁腕铁纪”“规范引领”六大工程,探索出了一条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基层党建新路。


  杨倩:济南高新区总面积31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40万人,市场主体7万余家,形成了电子信息、高端智能装备、生物医药等七大主导产业,是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域。近年来,济南高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党建引领职能定位,立足产业行业集聚优势,深入构建“专属管理、专门保障、专业联合”“三专”服务体系,提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

  强化专属管理,激发党建引领活力。一是理顺管理组织架构。建立起园区综合党工委、社会组织综合党委专管、两新综合党工委直管的灵活体制,加速管理成效提质、加快集聚效应释放。二是深入实施“2510”倍增计划。优选专职党建指导员、党建专员,开展定制化服务,为集聚区两新组织注入共同“基因密码”。三是健全党务业务融通机制。建立贯穿党务、业务全过程的“政委体系”,搭建党务、业务骨干融通平台,持续推动党务骨干强业务、业务精英成党员,集聚区两新组织“红色基因”不断强化。四是打造党务人才孵化平台。立足两新组织教育需求,建设济南高新区两新组织党建学院,为集聚区两新组织源源不断输送人才。

  加强专门保障,拓展党建集聚模式。一是建强集聚区共享阵地。坚持园区、楼宇、企业同筹同建同发力,园区层面建设共享式党群服务中心、楼宇层面建设单体式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层面建设党群服务站,打造集聚区珠链式分布、分层次布局、综合性功能的共享服务矩阵。二是创活集聚区联融方式。分级分类开展两新圆桌会、智慧创享会、书记大课堂等“红领沙龙”活动,在“创享”中集聚智慧,在“圆桌”上联络情感。三是提升集聚区智慧服务。试点建成集党务、政务、商务等七务为一体的全省首个多功能园区党建APP——“泉通”,不断优化党建服务保障,形成聚势合能的党建集聚模式。

  促强专业联合,加速党建效能转化。一是筑牢重点领域党建链。聚焦“七大领域”,重点培红产业龙头,铸造“红领堡垒”,建强“红领实训基地”,健全“1+X”联带帮扶机制,辐射带动上下游产业,形成实力强劲的产业党建链。二是组建行业党建联盟。发挥行业产业集聚优势,依托行业主管部门,成立全市首家互联网行业党委,组建物业服务行业党委、机器人产业党建联盟,架起行业党建“连心桥”,促进更高水平的良性竞争与合作。三是共建两新组织党建生态圈。建立链、盟互惠合作机制,通过党建共建、资源共享、信息共通、发展共推,促进两新组织增进了解、强化信任,进一步减少交易成本,实现圈内两新组织利益最大化。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