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 >> 正文
习近平“下团组”特别提到这件大事!
2021年03月22日 11:18:43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的审议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国两会上,习近平已经四到团组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多次谈到党史学习教育这件大事:

  党中央已经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

  要通过在全社会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

  党员干部如何理解学习“四史”的重要性?如何在学习“四史”中把握规律?一起学习。

  “四史”显证了共产党执政规律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不同方面显证了共产党执政的基本规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中国共产党是为了人民而产生的政党,党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不存在自己的特殊利益,党的一切努力与奋斗都是为了人民。坚持群众标准不是要做群众的尾巴,而是强调党的工作必须坚持群众路线,从根本上克服个人主义和主观主义。群众标准是主观与客观、理论与实践的高度统一,坚持群众标准就是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强调必须时刻警惕脱离群众的危险。

  ★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特性,始终保持先进性,党才能发挥先锋队的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是保持先进性的重要手段,一些党员干部由于放松了对自己的先进性要求,在思想和行动上落后于广大群众,甚至站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这就需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克服党内各种消极现象,使党的先进性得以保持和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路径。全面从严治党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实践要求,党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和领导能力,那些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干部在实践中必然表现为不作为和乱作为,必然丧失履职尽责的能力,必然使党和国家利益受损。这就需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一些党员干部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扫除精神障碍和能力障碍。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党的政治建设,党的政治建设水平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一个重要宝贵经验,能否搞好政治建设,往往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党内一些消极现象必须通过加强政治建设才能克服。

  在长期的革命与建设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重视政治建设的传统。在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也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脱离群众、独断专行、弄虚作假、庸懒无为,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宗派主义、山头主义、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这就需要通过加强政治建设解决上述种种突出问题,使党的政治生态更加健康,使党的政治本色更加鲜明。

  ★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前进的精神动力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强大感召力将先进分子吸引进党组织,将广大人民群众吸引在党周围。没有理想信念,党员就会失去灵魂,党的团结统一就失去了思想基础和精神感召力。坚定理想信念就是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马克思曾经强调,无产阶级政党既不容许别人恫吓自己,也不容许离开正确的道路。这就是强调对科学理想要始终不渝地信仰和实践,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丧失理想信念。

  “四史”显证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不变主题是如何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如何把握好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四史”的丰富实践表明,建设好社会主义必须遵循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在事关如何坚持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和如何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等重大问题上,要遵循历史实践显证的规律性。

  社会主义是“四史”的核心“范畴”。在艰难的革命时期,社会主义是革命先辈的崇高追求;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社会主义是现实的实践进程;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社会主义始终是理论与实践的核心。是否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是能否建设好社会主义的根本问题,有些社会主义国家遭受挫折乃至失败,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在当代中国,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改革开放条件下,我们党始终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强调不论怎么改革、怎么开放,我们都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四史”用生动实践证明了坚持党的领导对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核心作用,弱化甚至丧失党的领导必然导致社会主义事业遭受挫折乃至失败。在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正是从推进社会主义事业的高度,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明确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些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重大创新和发展,极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制度体系。

  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从正反两个方面有力证明坚持党的领导事关事业成败、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列宁在俄国开创的社会主义事业曾经走过辉煌的历程,但是在前苏联发展的最后阶段,由于党的领导层在道路的选择和发展的方向等问题上犯了严重错误,党的领导变成了党的误导,致使整个党失去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苏共垮台前,一项调查显示,65%的党员认为应当发展多党制,46%的人支持党内不同派别的存在,53%的党员赞成将党组织逐出工厂企业,69%的党员赞成将党组织逐出军队、法庭、检察机关、内务机关和安全机关。这种混乱状况表明,在苏共垮台、苏联解体前,苏共已经丧失了对党和国家的领导权,70多年的苏联社会主义事业以失败而告终,这个教训极其深刻,永远值得汲取。

  “四史”从正反两个方面凸显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于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只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才能克服思想理论战线软弱涣散状态。只有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才能有效防范意识形态风险。意识形态风险不是空穴来风,而是客观存在的现实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严肃指出,“各种敌对势力一直企图在我国制造‘颜色革命’,妄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这是我国政权安全面临的现实危险。他们选中的一个突破口就是意识形态领域,企图把人们思想搞乱,然后浑水摸鱼、乱中取胜”。在意识形态战场,一步被动往往导致多步被动。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就是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具体要求。

  “四史”显证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人类社会发展史也是一部人类自我认识史,作为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组成部分,“四史”是对社会主义社会的认识史。500多年来人类从未中断对社会主义社会的认识和探索,并通过对社会主义社会的认识,不断深化对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理解。

  社会主义的产生和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揭示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必然性,这一揭示直接推动了社会主义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要“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都生动诠释了科学认识和正确运用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重要意义。“四史”也用实践证明,任何民族、任何组织、任何个人都不能违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违背了就必然要受到规律的惩罚。

  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需要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始终不懈奋斗。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显证了马克思主义社会理想的客观必然性。同时,我们也看到,马克思主义社会理想从来都不是自动实现的,需要人类付出巨大的主观努力。在马克思主义社会理想现实化的历史进程中,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甚至巨大的牺牲。正如列宁所说,“资本主义本身造就了自己的掘墓人,本身创造了新制度的因素,而同时,如果没有‘飞跃’,这些单个的因素便丝毫不能改变总的局面,不能触动资本的统治”。“十月革命”的胜利、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就是列宁所说的“飞跃”,这种飞跃是共产党人带领人民顺应历史大势即科学把握历史规律的实践成果,为了实现这种飞跃,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人民群众付出了艰苦努力和巨大牺牲。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已经实现了一次又一次伟大飞跃,并将继续推动中华民族和人类社会不断向前飞跃。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