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非公企业党建 > 新社会组织党建 正文

江苏非公和新社会组织党建驶入快车道

2013年04月09日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在2011年9月底揭晓的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中,江苏省3家非公企业——天鹏农牧有限公司、沁新能源集团、阳光焦化集团的党组织榜上有名。“企业没有党组织,就像厂房没有柱脚,难以实现长远发展”,获奖企业沁新能源集团总裁孙宏原的一番话,道出了许多民企老总的心声。

  在老工业基地山西,非公企业已成长为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据统计,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的50%、财政收入的60%、吸纳新增劳动力的75%,已发展成为我省吸纳就业的主渠道、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省九次党代会以来,省委以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为重点,进一步促进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走上制度化轨道。目前,全省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建率已实现100%。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0年,省委成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作为省委的派出机构,挂靠在省工商局,负责领导、指导和协调全省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此外,建立了由省委组织部牵头的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制度,各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了工作合力。

  非公企业情况差异大,党员职业构成多样。五年来,各地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挂靠组建等方式,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批。省市县层层建立非公企业联系点,实行各级领导干部包点制,提高了企业党组织的组建率。对暂不具备组建条件的非公企业,采取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办法。目前,全省共派出党建工作指导员7437名,覆盖到48.7%的非公企业。

  党组织要开展好活动,找好活动载体是关键。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非公企业党组织积极组织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技术革新、做好事实事活动。截至9月底,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共提出合理化建议2.07万个,开展技术革新项目5294个,做好事实事3.46万件,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形象不断提升。创先争优活动中,全省共新建党组织913个,覆盖1117个企业;新建工会718个、共青团组织613个。

  非公经济组织是经济建设的生力军,新社会组织则是和谐社会建设的生力军。五年来,我省以律师和会计师行业为突破,加强新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目前,11个市的律师协会已全部成立了党组织,123个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158个没有党员的会计师事务所派驻了政治联络员。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出品
微信号:DangJianFeiGQ
以深度新闻、高端观点和个性化服务,为非公领域党建
和党务工作者服务,打造中国非公党建交流、沟通的平台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菲等你来报道!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田建平 编辑: 沈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