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 >> 正文
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发展一盘棋
2019年05月14日 09:16:57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作者: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委组织部 石胜囡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期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供基本遵循。

  随着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和城市管理重心的下移,城市基层党组织的位置举足轻重。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助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要学会运用辩证法,善于“弹钢琴”,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协调下好城市基层党建发展一盘棋。

  发挥城市基层党组织的“帅/将领导”,突出政治功能。《意见》指出,有的城市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政治功能不强,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在国家治理体系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坚持党的领导,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夯实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不能仅把它变为纯服务性质,要着力发挥政治功能,把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全方位战斗堡垒。

  谋划城市基层党建的“象/相方略”,统筹制度设计。《意见》指出,有的总体设计、系统推进不够,各自为战,工作碎片化。城市基层党建牵涉面广、情况复杂,新问题和难点多。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需要突出“制度机制”系统建设,着力构建城市基层党建联动体系,扎实推动各领域党建工作互联互通,全盘谋划实现共赢。单位是“点”,加强了就是“堡垒”;联盟是“面”,建强了就是“长城”。要切实把社区党建、单位党建、行业党建“统”起来,变“单兵突击”为“集团作战”。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建、资源共享等方式,凝聚共驻共建共识,破除各自为政障碍,建立起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实现共享阵地、共享服务、共享信息,互通有无、互惠互利,切实解决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条块分割、互不往来、重复建设、资源空置等问题,推动各领域党组织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

  整合城市基层党建的“兵/卒力量”,奏响发展协奏曲。《意见》指出,有的体制机制不适应城市治理和发展,街道社区统筹协调能力弱,共建共治共享未形成常态。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要善于整合社区党组织力量。社区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工作的基础,是联结辖区内各领域党组织的“轴心”,必须有效发挥组织协调落实作用,扎实开展共驻共建活动,把各种服务资源整合在一起,下沉到各个服务网格。党建工作从来不是孤立的,也不是片面的,离开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党建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各社区党组织要定期与属地党组织加强沟通会商,主动融入辖区党建工作,服务中心任务,积极开放资源,把资金、场地、人才等资源整合起来,通过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强化纽带作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实效。

  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组织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必须以“一盘棋”思维,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形成坚强“战斗力”。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