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 >> 正文
做好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几点认识
2019年06月06日 12:31:13 来源: 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了民营企业具有的“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重申了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一贯立场,作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部署。这也对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做好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笔者作为一名在非公企业工作八年多的基层党务工作者,有几点感想。

  一、要从思想上提高对非公党建工作的认识

  社会上有一些人对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出了异议,说非公党建没有什么用,是应付上级的,即使开展工作也就是搞搞活动而已。这是非常错误的结论。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是为了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快速、稳定发展。关心企业生产经营问题,引导企业正确处理好国家、企业、职工的关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正确处理好企业主和职工的关系,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不断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内在的发展动力,把党的工作有机地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党建强,发展强,抓好党建就是抓好生产力。当前,不论是国有控股还是民营控股或混合所有制,公司必须注重党建工作,发展才会好,业绩才会强。而不注重抓党建工作的,则如“无根之木”,不断走下坡路。非公企业党建的重心是做“人”的工作,通过教育引导、思想引领和精神凝聚,把潜在的精神产品转化为现实的物质力量,使其为企业发展的共同愿景而自强不息、合力奋斗,最终确保企业提出的经营方向、经营目标、经营策略顺利实现。所以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大势所趋,做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势在必行。

  二、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一项“培根铸魂”的伟大工程

  由于市场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部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困难,效益受到影响。企业内部部分职工有思想动摇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基层党支部作为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一定要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服务职工群众。党支部可以重点研究职工思想动态、做好职工的形势任务教育,倾听、理解他们的诉求,让他们一吐为快,把话说完,这不仅是工作方式和方法问题,更是对职工群众的思想感情问题。所以,基层支部要站在工作对象的角度去理解职工,耐心细致地做好职工思想工作。做好思想工作其前提首先是了解人,基础是尊重人,核心是关心人,途径是激励人,目的是凝聚人。市场竞争归根结底是人的竞争,众人拾柴火焰高,点点滴滴的贡献,一丝一毫的进步,都是企业竞争取胜值得信赖的法宝。要把党建做成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统一认识、转变观念的工作。同时,把党建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它的内涵与党建是契合的,相辅相成的。将二者紧密结合,共同发力,为企业锻造一支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队伍,最大程度推动企业发展。

  三、要做看得见摸得着发挥实质作用的党建

  什么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党建?所做的工作能使企业主认同,满足企业主需要,得到党员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就是看得见摸得着、发挥实质作用的党建。一是要让企业主满意。通过学习教育凝聚人心,让企业主得到广大党员职工的理解、支持和爱戴,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作贡献的奋斗精神,合力形成了、业绩上去了、队伍稳定了,企业主也就满意了。二是要让党员群众满意。发挥好党组织“桥梁纽带”的作用,在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真正发挥作用,想职工所想、思职工所思、盼职工所盼,做好企业主与职工之间的“润滑剂”。通过服务党员群众,使他们有更多的归属感、使命感和责任感。三是要有创新的工作内容和特色成果,如创新党课内容,请明星党员上讲坛,讲述身边的故事,进行体验学习课堂,走一次红色基地,做一次志愿服务等。开展互动教育,如学习分享会、读书会、参观学习活动,通过月度季度半年度例会征求合理化建议,与学习竞赛结合起来,利用多媒体宣传党建信息。四是要注意处理好工学矛盾,要确实保证学习的质量和效果,而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走形式走过场,时间长了,党员群众就会厌烦。结合行业实际特点,按照“小型、业余、分散”的原则,利用班前班后会开展学习教育,依托新媒体开展学习教育,使学习教育实现线上线下的全覆盖,多举办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不断加强党组织吸引力。

  四、健全党建工作保障机制

  一是要创新管理制度,建立党员激励机制。在干部任用上作为人事提拔考核标准,坚持党员优先,在分配制度上,对党员实行“党员津贴”。二是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党务工作者是党开展具体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实施者和执行者,是党组织战斗力的基础。从培养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入手,为他们提供学习、培训、晋升的机会。三是夯实工作责任,将党建工作纳入企业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抓党建工作与支部书记履职问责、薪酬绩效有机结合。四是党建入章。《公司章程》作为企业的重要制度,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是从源头上解决非公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四个化”问题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时代企业党的建设的生动实践。为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事项决策、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总之,做好新时代背景下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就是要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恒动力,依托“红色引擎”引领,使非公企业凝聚起最广泛的“红色生产力”,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单位:内蒙古鼎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 项佳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