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 >> 正文
掬水月在手
2021年01月07日 17:02:4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杜大强

  岁末的气氛越来越浓。

  著名的《牛津英语词典》每年年末都会选出一个年度热词,用来反映当年的主题情绪、精神和值得铭记的文化事件。

  但是近日,他们却表示,没有办法用一个词来概括2020年,他们实在是选不出来。

  2020,令人一言难尽、百感交集的一年。

  也许,“难”字,就是2020的关键词。

  其实,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2020之“难”。

  面对百年大疫情对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巨大冲击,企业家遇到前所未有的经营之“难”;无数的小微企业和个体户遇到的则是“小舢板”的灭顶之“灾”。

  而对两新领域的党建工作者而言,2020则是“使命之年”。

  一位企业的书记告诉我,今年是他工作以来最煎熬的一年,从年初的抗疫、招工、复产,到打通供应链、直播卖货、安抚人心,自己和小伙伴们像穿上“红鞋子”的芭蕾舞演员一样,一刻也没停。

  他说真是累,但又坦言,很有成就感。因为这一年,他和所在的党组织以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让出资人发自内心为企业的党组织和党员们点了个“大大的赞”!

  而另一位经营不足百人企业的小老板则告诉我,以前企业的党建工作他从来不关心,也谈不上有多么支持, “因为是上级让做的”,因此也没太多期待。但今年这个疫情,让他看到了“党组织真的不是吃素的,党员关键时刻真的不一样”。可以说,没有他们,企业早就关门了。他说:“原来党建工作这么实在呀!”

  两种人,两个视角,一个道理——

  经历了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从企业家到员工,他们对执政党的情感认同和政治认同有了显著提升;基层两新党建工作者对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变“知”为“行”,避“虚”就“实”,瞄准难点痛点,从而于“困”局中开“新”局。

  对众多的两新党组织而言,“实质性作用”的发挥不是一个抽象生硬的词,而是具体而微地体现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在凝聚人心、关心员工成长的细节里。

  一个优秀的组织,体现在能够带领更多的人应对未来的各种不确定性。

  2021,又一个开局之年。

  在百年未有之大疫情叠加下,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两新党建在新发展格局下面临一系列新要求、新矛盾、新挑战。如何以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谋划更多创新之举?

  特别是如何对标“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根本要求,严密党在两新领域的组织体系建设,以“两个覆盖”的高质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建党百年。

  作为一个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百年大党,如何在两新领域永葆青春活力,从而具有持续的吸引力、影响力?

  这是两新党建的“灵魂之问”,更是“使命之问”“时代之问”。

  掬水月在手。

  想起前不久上映的同名纪录片。这部“年度最佳”的影片对个人与时代关系的文化诠释令人感动。尤其是在2020年末的背景下,让行色匆匆的每个人且缓行,且思索。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