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出资人说 >> 正文
党的十九大指引投资“选赛道、挑选手”
2018年07月02日 13:12:14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魏桂梅

  党的十九大报告共3万多字,字字珠玑,读了让人感觉亲切、自然,贴近民心,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核心价值观与努力的人生方向。作为一名投资人,反复阅读了报告,感悟良多、收获颇丰,从中找到了投资的“赛道”与评估“选手”的标准。

  把握投资的“赛道”

  “赛道”,即我们要选的投资方向。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投资把握方向是关键,基本原则是要跟着国家政策走,投资政府引导的方向。报告中“实体”、“创新”、 “健康”、“民生”四个关键词,是我们民营资本投资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我们的着力点是实体经济,支持传统经济优化升级、供给侧改革。我们关注到,国家及地方拨出大额的财政资金,通过与民营资本结合,发挥资本放大、杠杆作用,成立引导子基金,引入专业投资机构进行子基金管理,引导资金投入到政府扶持的投资领域、投资阶段。所有的技术需要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与改善人民的衣食住行紧密相结合,需要被市场认同才能有经济效益,避免踩到只会烧钱的“火坑”。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食品安全、医药、医疗、养老,都与健康息息相关,而且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的重视程度会更深,对健康的投入会更多,对与健康有关的产品、服务要求也会更高。从投资的角度,我们更多的需要关注有技术、有质量、能真正解决民生的产品和服务。面对眼前各种各样的“赛道”,投资最终的落脚点是“民生”。即我们所有的投资要有利于人民,能解决民生问题、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与质量,围绕着能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挑选投资的“选手”

  在 “赛道”选定后,投资人需要从这些“赛道”选择中意的“选手”,即具体的投资标的。投资企业有很多量化的指标,比如PE、收入、利润、行业地位,但这只属于企业的过去,投资更多的是关注未来。一个企业是否能持续走远、走强,更多的要看企业文化、企业领导人的格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作为投资企业,我们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找到了标准答案。一要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有积极向上、正能量的企业文化与氛围,重视人才、关心员工。二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三要有完善的制度体系与激励机制。一个企业要有章法,有大家共同遵守的制度,引导企业的每一个员工围绕企业的发展尽心尽责,最后汇集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每一位企业员工,背后承载的是一个家庭,企业要以公平、合理的激励机制,让每一位为公司做出贡献的员工能体面地、有质量地生活。要重视职工持股计划的实施,让员工分享公司的资本金收益。

  从投资的角度,面对形形色色的“选手”,如何从中找出 “冠军苗子”?蕴含于十九大精神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判断“选手”的标准即是:企业的灵魂人物能带领员工一起,做到“不忘企业的初心,牢记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为企业走远、走强不懈努力奋斗”。


  (作者系吉富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创投管理部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 安佳璐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