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出资人说 >> 正文
新生代的“新家”
2018年08月02日 16:59:02 来源: 作者: 本刊记者 朱丽娜 通讯员 姚雨静

 民营经济是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经济的优势和特色所在,目前,桐乡的经济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当口,民营企业也处于新老交替、代际传承的关键时期。从历史经验看,对新生代出资人的战略培养,直接关系到产业的变革和经济的腾飞。重视和加强对新生代出资人的政治引领,有助于充分发挥新生代出资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此同时,经济创新转型也迫切需要提振新生代出资人的责任担当。

“爱之蔓”项目捐赠仪式。

  “每次活动之前都会收到温馨提示,提醒我们活动应注意的内容和具体的细节,党建联盟‘妈妈式’服务真的很温馨,也让我找到了组织的归属感。”新生代企业家姚娟说的组织是桐乡市新生代(青年)企业家创业联谊会党建联盟。2013年桐乡市新生代(青年)企业家创业联谊会由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经信局、团市委等部门共同发起成立,2017年市委两新工委牵头成立新生代出资人创业联谊会党建联盟总站、11个镇(街、区)分站,并对全市新生代出资人党员实行所在党组织和党建联盟双重管理。

 组织有引力

  陈柏臻经常鼓励身边的优秀青年入党,去年成为预备党员的他成功动员了另外2名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说起为什么对这件事如此上心,他说:“我正在创业阶段,加入联谊会我参加了很多的活动,一群年轻企业家常聚在一起,共同努力、共同提升,我也注意到一些优秀的党员会员,我希望能向他们靠拢,也希望更多优秀青年一起加入。”

  联谊会的会员来自于各类企业,并设立了严格的内部考察机制,第一批入会的人员仅有76名,经过几年的发展,现有会员126名。“在这里,我们为新生代企业家提供平台、对接资源,提供最好的服务。”联谊会副秘书长王惠平坦言,在会的这些年,见证了不少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联谊会也随之变得更加强大。主营电商互联网服务的陈柏臻从2015年加入新生代企业家创业联谊会至今,已经从会员成长为副会长。在市委市政府的主导下,2017年联谊会成立了党建联盟,他也积极参与党员活动。“几乎没有落下,因为我已经成为预备党员了,党建联盟的活动我也能参加。”陈柏臻说。

  党建联盟在组织党员活动的同时,也承担着孵化引育的职责。“积极将优秀新生代出资人发展为党员、努力推动符合条件的新生代出资人企业建立党组织也是我们的日常工作之一。”党建联盟主席、秘书长吴天翔告诉记者。目前,党建联盟已成功孵化党组织4个,发展党员1名、确定发展对象3名。市党建联盟总站选派优秀党员企业家担任党建联盟分站联络员,定期传达总站会议精神、指导分站工作。全市新生代企业家均签订了“听党话、跟党走”“重视支持党建工作、人才工作”等12项具体承诺。

服务有章法

  “开展社会公益也是我们平时的工作内容之一,今年发起的助学行动所有会员都参加了,大家真的都非常积极。”吴天翔说。今年5月4日,新生代企业家党建联盟正式启动“爱之蔓”项目捐赠仪式,资助桐乡市百余所中小学的义务教育阶段困难家庭的学生,助学筑梦铸人,回报社会。“不仅仅是解决孩子们上学的费用问题,这更像是一个长效机制,为大家提供长期有效的公益平台。”借助这次活动,一些企业家也在活动后自行结对了困难家庭的学生。

  党建联盟也会组织人员定期走访敬老院,另外,在“村企结对促发展”活动中,结合政府排摸的情况,企业家也自发结对村里的困难户。

  “搭建平台的目的就是引导新生代企业家履行好家族责任和企业责任,做好诚信经营、关爱员工,同时也要在促进和谐企业建设、促进社会文明方面发挥好作用。”桐乡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公益,新生代企业家还可以参与到各种类型的教育培训中。主题党日活动、国内外优秀企业考察学习、论坛交流等等形式多样,桐乡市更是将新生代出资人培训列为市委主体班次,定期举办创业大讲堂、专题党课,坚定政治方向、提升综合素质。

  今年8月,中共桐乡市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桐乡市工商业联合会、桐乡市总商会联合开展了新生代企业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培训班,近30位青年企业家赴遵义参加为期4天的党性教育培训。吴天翔在这次红色之旅中感悟颇深,“真的触动到我了,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我觉得能够比原来更透彻地理解革命先辈这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红色精神,同时我也在努力体悟革命与做企业相通的地方。”通过一系列党性教育主题活动,新生代企业家们收获颇丰。

传承有活力

  今年51岁的钱玲成为了桐乡市伟邦针织有限公司的党建指导员,原单位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成为了企业党员口中的“大姐”,不仅指导企业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平时也经常与新生代企业家讨论企业党建和企业发展,参与公司制度和企业文化建设,对每位党员及员工都真诚相待,关系融洽,在企业里获得了尊重。

  她说:“要让党建红色的种子扎根于新生代企业家的心田,在其发展壮大父辈家业的同时,也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好、落实好,把爱党爱国的真挚感情融合在企业精神和企业文化中。”

  2017年,桐乡市共选派10名退二线党员领导干部脱产进驻新生代企业家企业指导党建工作。同时,建立导师帮带机制,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商会会长、第一代成功企业家等与新生代企业家结对,传授经验。

  在“老带新”的同时,新生代企业家也流动在涉企部门参与挂职,实现企业需求的有效对接。截至目前,共有8名新生代企业家参与挂职,11个镇(街、区)党委(党工委)书记结对新生代企业家19名。

  这份传承的付出和努力,慢慢见到了成效。2017年党委、人大、政协换届中,30名新生代企业家成功当选市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与此同时,定期开展“优秀青年企业家”“红色火炬传承奖”等评选表彰,激发相关部门和新生代企业家抓好党建工作的热情。去年以来,全市已表彰优秀新生代企业家、优秀青年工匠各20名。

 



责任编辑: 李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