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出资人说 >> 正文
赵林中:追寻“井冈山精神”
2019年09月02日 15:15:31 来源: 作者:

  赵林中  富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7月19日晚,我赴江西井冈山参加绍兴市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高级研修班。时隔20年,我再次来到井冈山这块红色的土地。然这次感受大不一样。走上井冈山,那种熟悉的亲切感、历史的厚重感油然而生。

  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围绕“新时代企业家的使命担当与企业发展”为大家上了第一堂党课,接着,王旭宽教授的《学习毛泽东的战略思维,提高领导判断力》,罗庆宏的《井冈山斗争与井冈山精神》,井冈山干部学院汪建新副院长的《从诗词感悟毛泽东崇高的人生境界》专题讲座都十分精彩。我们还学习了党的早期奋斗史、“三湾改编”民主实践、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八项规定”等一系列现场教学,瞻仰了井冈山革命历史陵园、小井红军烈士墓,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读原著,学原文,唱红歌,自做红军饭。

  四天的研修课程满满,学习、生活纪律严明,从理论和实践切身体会“井冈山精神”。我站在黄洋界哨口远眺,见数百里群山绵延起伏,白云弥漫,犹如一片汪洋大海。“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默念着毛主席的《西江月·井冈山》,心绪难以平静。当年,红军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打垮了敌人四个团的进攻,赢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加上汪院长对毛主席诗词的详细讲解,更深切地感悟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当年,在生活物资极其匮乏的情况下,红军只能以井冈山一带生长的红米、南瓜、野菜充饥,而今红军饭却成了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象征。“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简单的曲调,朴实的歌词,传达出乐观和坚毅,一首《红军饭之歌》经典永流传。

  习总书记说:“井冈山这块土地是中国革命的圣山,我每一次来都觉得很受教育、接受洗礼、升华精神、净化心灵。”井冈山,一座英雄的山,董必武称它为“革命摇篮地”,谢觉哉称它为“中国第一山”,林伯渠颂它为“井冈树旗帜”,郭沫若赞它为“革命母胎盘”。从井冈山上的艰难探索,到长征途中的跋山涉水;从抗日战场上的中流砥柱,到解放战争中的铁马雄师;从建设时期的战天斗地,到改革年代的无私奉献,红色基因激活我们血脉中的精神力量。

  当前,国际政治经济风云变幻,我们实体经济、企业遇到了诸多的挑战和困难,我认为这是前进中的困难,发展中的问题。毛主席和他的团队身处战争年代,我们身处和平年代,但生存发展、战略战术有很多相通可以借鉴的地方。回想我们党的筚路蓝缕,中国革命的玉汝于成,我们应该有信心、有耐心去面对、去战胜。当然,我们要如毛主席说的,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因势而谋,顺势而为,做好持续面对困难、应对挑战的充分准备,才能迎来“它是站在海岸遥望海中已经看得见桅杆尖头了的一只航船,它是立于高山之巅远看东方已见光芒四射喷薄欲出的一轮朝日,它是躁动于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个婴儿”。记得革命前辈们说过,最好的防守是进攻,最好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打胜仗。我想,在严峻、复杂、多变的形势和环境下,我们清醒定心、准确定位、保持定力,头要冷、心要热、劲以足,从实际出发,做我们该做能做且可以做好的事。

  沿着当年红军走过的道路,吟诵毛主席诗词,唱革命歌曲,看到红色标语,观看红色电影,作为50年代出生的共产党员,我好像回到了那个火热的时代。了解战争年代的残酷,领会中国革命的艰苦卓绝,更珍惜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革命理想大于天,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重要的时代价值和政治力量,我们要一代代传承、弘扬下去!

责任编辑: 郑夏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