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观点头条回顾 >> 正文
半月谈|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 产业升级瞄准“两化”目标
2020年11月12日 10:00:57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魏际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作为“十四五”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这是党中央在全面系统分析国内外形势基础上,根据中国产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结合产业强国建设战略任务,提出的一个切合实际又必须去实现的战略目标。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大国。例如,工业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形成了完整的工业体系,部分工业有较强竞争力。但也要看到,中国的多数产业处于全球价值链中低端,附加值不高。设计、研发、精密加工、营销、品牌、供应链管理等价值链高端环节由发达国家跨国公司主导。产业总体质量水平不高,与消费者期望及制造强国的地位差距较大。关键、核心技术储备不足,尖端技术、核心零部件制造与美欧日差距较大,多个领域存在被“卡脖子”的巨大风险。

  “十四五”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取得重大突破与全球格局重大调整交汇的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与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充分发挥市场规模大、体系完整等优势,持续推动产业升级,提升产业质量水平。

  一是必须从提升质量上下功夫,从数量时代迈向质量时代。坚持“质量为先”,将质量突破作为产业由大变强的关键予以重点推进,引导产业把转型升级的立足点真正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二是必须加快推进产业链全方位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在关键领域要把自主发展与开放发展结合起来。将“卡脖子”技术与产品列入国家重大研发和科技专项,全面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举全国之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瓶颈,避免战略高科技供应链中断带来的风险。培育打造一大批供应链链主企业,通过打造产业大生态,让供应链更有弹性,让产业生态更加强大。

  三是必须加快应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对供应链不同环节、生产体系与组织方式、产业链条、企业与产业间合作等全方位赋能。加快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信息网络技术,促进企业内的人、物、服务以及企业间、企业与用户间互联互通、线上线下融合、资源与要素协同。

责任编辑: 朱琼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