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民办学校党建怎么做?
2017年09月15日 17:26:07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张越 邵欣新 秦小刚 索春香 郑优胜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类民办学校快速发展,民办学校党建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应看到党组织覆盖率较低、党组织书记队伍不强、党员教育管理较松散等问题依然存在。

  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他强调,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领导,设立民办学校要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

  学校作为社会公共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有自身的发展规律,党建该如何融入、如何发挥作用?本期圆桌会,我们邀请到来自北京、浙江、河南的嘉宾来共同探讨这个问题。

  ——主持人  张越


特邀嘉宾

  浙江省绍兴市委新经济与新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  邵欣新

  河南省郑州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  秦小刚

  北京市丰台区太平桥街道社会工作党委副书记  索春香

  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育英寄宿学校党总支书记  郑优胜


Q:您认为抓民办学校党建的重要性在哪里?难点和特点分别是什么?

  邵欣新:随着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多元需求与体制内教育供给有限的矛盾,近年来,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方面,对民办学校来说,最大特点是“学校不是政府开的,也不花政府的钱”,营利性和公益性并存;最大难点是能否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可否认,当前,民办学校中不乏有“鱼目混珠”现象,违规违纪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事情也时有发生,这就迫切需要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和德育工作,确保民办学校始终保持教育的公益性,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另一方面,民办学校作为新的领域,在党建工作方面,存在基础薄弱、力量不强、氛围不浓等问题。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到每一个领域、每一个支部、每一个党员的要求,加强和改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是题中之义,必须创新思路、夯实基础,狠抓规范和提升。

  秦小刚:民办高校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公办高校一样,都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历史使命,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促进民办高校健康发展,对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深水区的背景下,给民办高校带来机遇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因此,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民办高校因投资主体与公办高校不同,其管理方式、决策机制等也不同于公办高校实行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民办高校普遍采用的是董事会决策、校长执行的管理运行机制,党组织主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民办高校的这一特点决定了民办高校的发展需要董事会、党委和行政形成工作合力。

  索春香:民办学校党建是基层党建一支重要力量,必须坚持民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党组织应建尽建。当前,北京各类私立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党建工作做得好不好,抓得实不实,是党建系统化、触角深不深的一个基本考量。

  民办学校党建,相较于其他领域党建,特点显著,难点突出。一是民办学校党建“能不能”顺利开展首先看发展周期。很多民办学校在创业初期受到经营的压力冲击,对党建工作并不敏感,随着民办学校的发展逐渐成熟,对党建工作开始接受。二是民办学校党建“好不好”关键看出资人。出资人是否有敏感的政治意识和长远的业务规划来做实党建工作直接关系民办学校党建的发展走向,出资人重视党建引领,便可实现党建工作上手快、有抓手、稳定发展的局面。如果出资人不重视不支持党建工作,将会是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三是民办学校党建“专不专”取决于有没有一支专职党建队伍。民办学校长期以来缺乏一支适合本领域的专职党建队伍,成为牵绊民办学校党建的瓶颈和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麻绳最细处”。

  郑优胜:学校是培育人的地方。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质量,决定着“要培养什么人”和“培养了什么人”。民办学校作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抓民办学校党建,就是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好民办学校培养出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民办学校党建相比其他领域党建,有3个显著特点。一是工作对象更多,在管理服务好党员的同时,还要服务好老师、服务好学生、服务好家长;二是工作内容更丰富,除了“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工作外,还要抓牢思想政治教育、道德教育以及人才队伍培养等;三是工作形式更多样,除了组织党员学习教育外,还要精心设计载体,开展各种各样的活动,凝聚党员、教师、家长等力量推进学生成长成才。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与民办学校运行管理要融合,才能发挥实质作用。因此,如果出资人不重视党建工作、不支持党建工作,将会是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面临的最大困难。


Q:对民办学校来说,党建如何才能转化为教学生产力?

  邵欣新:党建工作其实就是做“人”的工作,要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内化为教学生产力,也必然要在“人”字上做文章。一是要围绕办学宗旨绘好最大“同心圆”。抓住出资人(理事会)这个关键点,通过举办出资人(新生代出资人)培训、以点带面强化示范引领等办法,争取他们对党建工作的认同和支持,同时,围绕民办学校办学宗旨和发展方向,推动党建工作主动融入集团决策、发展规划和教育管理,形成同向发展合力。二是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练就最硬“身子骨”。抓好办民学校党组织自身建设,从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做起,完善党组织设置,把“两学一做”融入“三会一课”,提升党组织政治属性,拓展服务师生能力;同时,实施“育人先锋工程”等,推动基层党组织围绕立德树人,深化教学改革和优化人才培育重点项目,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比武、志愿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并坚持政治标准积极发展优秀师生入党,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学、提升质量。三是紧扣发挥实质作用建好最强“共同体”。在协助出资人(理事会)做好学校治理的同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创设党性教育载体,牢牢掌握抓住校园意识形态话语权,加强和改进师生政治思想工作,切实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以党风引领教风和学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秦小刚:民办高校党组织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进一步了解师生的利益诉求,在与董事会、校行政沟通协调的基础上,积极推动解决,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还通过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中心任务,切实加强党员师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发挥好党员同志在教育教学、学生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还通过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在加强党员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业务理论前沿知识的学习,切实提升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也可以说,抓民办高校党建就是抓教学生产力。

  索春香:民办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主要集中在师资力量上,即所谓的“人力资本”,党员也是一种人力资本。如何将党员管理与师资队伍管理融合,如何让党建工作紧跟学校发展步伐,是党建能否转化为生产力的关键。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将“人才工程”建设列入党支部重要议事日程,以学校发展需要为导向建立健全引进人才、培养人才、使用人才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在推动教学发展、学校发展的中流砥柱作用。二是注重对青年先锋的培养,发挥党员的“影响力”作用,实现后备人才库的永续、强劲发展。三是充分发挥党员“信仰力”的作用,通过“信仰力”教育实现强化教师队伍的正确价值导向,真正地激发出党员教师、青年先锋爱岗爱校、勤奋敬业的干劲。最终通过精细化党员管理,党员影响力带动,党员信仰力激励,实现党建资源向教学生产力的转化。

  郑优胜:教师队伍是学校最大的财富。只有抓牢教师队伍建设,才能把党建转化为教学生产力。乐清育英学校能成为“全国优秀民办学校”,与董事长支持党建工作、党组织实施党管人才密不可分。10多年来,育英学校坚持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坚持把党员培养成教学骨干,把教学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学骨干推荐为学校行政干部。目前,育英学校在册党员有53名,其中特级教师有2名、浙江省“教坛新秀”有3人、温州市“教坛新秀”有10人、温州市学科骨干达19人;同时,近10年发展的25名党员,全部是教学骨干,如“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俞国平老师,就是在学校发展入党,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成为特级教师和小学分校校长。民办学校教师队伍的不稳定性比较突出,也严重影响了民办学校的发展。在学校党组织的努力和董事会的支持下,我们建立了一系列关心关爱教师的制度,使教师有了归属感和幸福感,目前校龄20年以上的教师有27人、8年以上的有108人,“夫妻教职工”达40对。

  

Q:您印象中有哪些民办学校党建的创新案例?

  邵欣新:近年来,绍兴市全面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积极探索党组织在民办学校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途径,着力提升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涌现出不少创新案例,如海亮教育集团已成为中国民办基础教育领域规模最大的教育集团之一。该集团把党委作为教育集团重大事项的重要决策机构,在制度设计上,由党委书记兼任学校总校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学校董事会,2名党委委员兼学校副总校长,涉及学校发展规划、重要改革、人事安排等重大事项的,董事会事先征求党委意见。特别是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过程中,董事会多次征求集团党委意见,形成共识后在2015年成功上市。又如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通过健全党组织参与决策、党组织工作“三项机制”,推行基层党组织“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等“三大指数”管理,把党建工作融入学校建设发展、融入师资队伍建设、融入学生成长成才。此外,还有绍兴轻纺城中学、诸暨市荣怀教育集团探索在“国际化”办学中加强党建工作,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并开展“两学一做”走进国际友人系列活动,增强师生对党的感情和认同等;浙江华维外国语学校以“育人先锋工程”建设为抓手,以服务师生为重点,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和谐校园建设。

  秦小刚:郑州科技学院在党建工作中,创新党员教育形式,拓宽党员教育载体,启动并实施了“春雨计划”。以理论研讨、社会实践、影视教育为抓手,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在影视教育中,精心挑选了《焦裕禄》《芳草青青忆英灵》等融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优秀影视作品进行播映,努力以好的文艺作品感染人、激励人、影响人、塑造人;在理论研讨中,通过举办讲座、理论文章评比等方式,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师生把理论学习与指导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并将理论研讨成果纳入学院的科研管理考核范围,增强理论研讨的吸引力;在实践育人环节,将党建与常规教学、实习等统筹安排,有序组织了“保护母亲河、建设美丽中国,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义务劳动等主题实践活动,使广大师生在实践中开阔视野、锻炼能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索春香:北京丰台区太平桥街道桃李芳园幼儿园党支部通过细化管理,业务比对,挖掘党员人才,发现党员骨干同时也是业务精英,就将党组小组长与分校负责人归口管理,采取党组小组长担任分校校长的模式,每位小组成员又是分校业务骨干,通过党内层级管理,最终实现总校—分校的系统管理,达到了党建生产力促进学校教学力发展的目的。另一方面学校在教学理念上下功夫,对教学对象倡导“培养品行纯良的孩童”,对师资力量注重培养教师榜样,通过以党支部牵头的各项公益小能手、孝星大评比等载体活动,让党性与人性品行都得以升华,最后让整个校园健康、和谐、高效、有序发展。

  郑优胜:民办学校党建相比非公企业党建而言,探索实践得迟一点、少一些。这些年来,育英学校党总支一直在探索实践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摸索出了“办学方向指引人、教师发展领路人、学生成长看护人、道德风尚带头人”的职责定位,走出了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一条新路子。我们通过“支部建在分校、小组设在级段”,把党组织覆盖到学校教育的各个阵地;通过推进“交叉任职、深度融合”,构建“党建带群建、同心育英才”等机制,坚持当好办学方向指引人;通过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开展“我爱育英、育英爱我”主题实践活动等,坚持当好教师发展领路人;通过建立“党建需求库”,创建“大雅德育”体系等,坚持当好学生成才看护人;通过组建育英义工社,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等,坚持当好道德风尚带头人,有力推进了学校健康发展和学生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