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圆桌会】民营医院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
2018年02月06日 17:06:3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民营医院不同于普通的商业机构,需要更多地考虑社会公益的促进和社会责任的承担。

  不容忽视不少民营医院存在着管理难、人员不稳定、道德标准底线缺失、诚信法则挂在嘴边、社会责任抛在身后等一系列问题。

  究竟民营医院抓党建的必要性、难点、重点在哪里?又有哪些优秀的民营医院党建样本值得我们借鉴?本期圆桌会,我们邀请来自北京、浙江、福建的嘉宾来共同探讨这些问题。

  □特邀嘉宾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  诸葛建清

  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復元私立医院党委书记兼院长  王正阳

  北京市慈铭体检集团党委副书记  杨丰伟

  福建省厦门市国宇门诊党支部书记  郭灯亮

  A、您觉得民营医院抓党建的必要性在哪里?难点和重点又分别是什么?

  诸葛建清:具备“小而专”“服务精”等优势的民营医院,能够有效缓解医疗卫生体系中“供给端”资源不足、“需求端”选择面窄等问题,近年来发展态势较好。但也存在诸多短板,从现实情况看,人才资源靠“抢”、内部管理靠“压”、诚信道德靠“讲”等现象制约着民营医院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民营医院开展党建工作,看重的是党组织把关定向、抓人促事、凝心聚力的功能。用好党建这一手段,难点是要为医院打造一支思想忠诚、医德高尚、医术精湛、作风正派的党员、职工队伍,重点是要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三培养两推荐”等举措,争取党组织在民营医院日常管理中的话语权,把党组织政治优势和党员先进性优势转化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让患者、家属口碑成为检验民营医院的“试金石”。

  王正阳:民营医院也是党的卫生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前社会,我们要直面思想多元化、诉求多元化、利益多元化的社会现实,同时,医院“救死扶伤”的职责需要更多地考虑社会公益的促进和社会责任的承担。民营医院必须坚守“党建始终引领医院发展”的理念,把握好政治方向和基本原则,保障医院各项工作不偏离党的领导和群众要求。民营医院抓好党建既是医院不断壮大之“道”,也是医疗事业健康发展的正确之“道”。民营医院不同于普通的商业机构,要使其健康长远发展。党建工作的重点在于围绕“人和人的思想”开展工作,就是凝聚和团结一批优秀人才,在各个岗位上带动全员努力工作,积极奉献。一方面把优秀青年党员培养成管理和技术骨干,另一方面要把更多道德品质好又有才华的骨干队伍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党建工作难点则是争取医院领导的重视,要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民营医院的工作才不会迷失方向。必须摆正位置,主动接受党的领导,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口碑建设,服务于民的同时,取信于民。

  杨丰伟:民营医院由于它是非政府公办的,才有了我们现在的“抓党建必要性”的讨论,也正因为它是以营利为主导的、为老百姓看病的卫生机构,才更突显出“抓党建”的必要性。首先民营医院“抓党建”是党和国家要求的。中办发(2012)11号《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必须建立党组织,这是新形势下,非公经济作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性决定的。其次,民营医院“抓党建”有经营管理需求。党建工作满足了民营医疗机构对外打造百姓信赖的企业品牌,对内建立依法合规经营机制,实现自我约束管理的现实需要。再次,民营医院“抓党建”是员工的诉求。企业党组织使员工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形成以党建为核心的红色企业文化,能够激发员工归属感、凝聚力和战斗力。由于民营医院人员流动性较大,人员流失容易造成工作缺乏延续性,所以建设一支热爱党建工作、会干党建工作、能持续做党建工作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是民营医院党建工作的关键。另外,在民营医院借助自主发展、招聘等方法增加的党员数量有限,大多数退伍、退休老专家不便迁移组织关系,所以企业中流动党员往往占了大多数,站在巩固和扩大执政基础的角度,流动党员管理也是民营医院党建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郭灯亮:国务院多次明确指出鼓励社会资本办医,民营医院迎来了蓬勃发展的契机,长期以来部分民营医院的经营方式备受诟病,主要原因还是一些经营者和医生信仰的缺失,背离了自己从医的初衷。而通过抓党建,可以充分发挥党的政治引领,通过党员的监督、带动,让他们找回理想信念,通过切实贯彻国家鼓励民营医院发展的本意,为人民群众真正地做好服务。要抓好民营医院党建,首先要让党支部在医院内部有发言权、有影响力,可以由卫计局等主管部门进行引导,体现出对党组织的重视;另外,要抓住企业经营者和关键岗位医生,争取吸收入党,从管理高度发挥支部的引领作用;当然,由于医院的特殊性,上班时间比较长,而且排班问题导致党员要集中学习、上党课的时间安排上有一定困难。

  B、对民营医院而言,抓党建和促经营该如何相辅相成?

  诸葛建清:医疗服务和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在医疗资源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党组织推动民营医院变得更好,进而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就是解决了民营医院经营的“掣肘之痛”。因此,民营医院要避免党建工作游离于医院中心工作之外的“两张皮”现象,牢固树立在安排全盘工作时,不忘安排党建工作;在落实各项任务时,不忘发挥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工作遇到困难时,不忘发动党员、团员去解决的“3个不忘”理念,围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升医护人员素质、打响过硬专业品牌等方面,以现实考验倒逼每个党支部在不断改进中成为解决问题的战斗堡垒,以实际成效推动每名党员在作用发挥中不断增强归属感、责任感、自豪感,让来到医院的每一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医院因党组织“有效存在”而“值得信赖”。

  王正阳:党建是医院健康发展的保证。抓党建和促经营是相辅相成、互融共进的,抓住了党建就是抓住了医院经营发展的方向、方针和政策问题,同时要围绕医疗中心工作展开。第一,民营医院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对医院重大事件党组织都积极参与决策,善于把握重大事件的政治方向和基本原则,发挥其政治核心作用。第二,在医疗卫生行业,特别是民营医院,最核心的竞争力是人才。医院要注重从党性教育培养业务骨干,“把党员培养成干部,把干部发展成党员”,通过“党员结对”“师徒对接”模式,加强对年轻人的引导和培养,以发挥骨干队伍对医院经营发展的生力军作用。总之,医院的经营管理提升了就会更好地促进党建工作进一步明确任务,提高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将更多的经费投入到党建工作中。

  杨丰伟:从慈铭体检的实践看,“体检中心”是经营管理的基本单元,也是体检业务落地执行的部门。为了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发展的深度融合,慈铭集团提出“三三制”党建工作模式,按照“医疗行政组织、党的支部组织、工会分会组织‘一体化’建在体检中心上”的组织原则,实现了对行政管理组织的全覆盖。并在此基础上,按照党组织“议事”、行政组织“执事”、工会组织“督事”的职责分工,通过院务会、支委会、工委会即“三会治事”的方式,参与体检中心重大政策、重大流程、重大文化活动和大额开支的决策。最后通过“党建对标,绩效考核”保障实际工作过程的控制和落实。所谓“党建对标,绩效考核”就是党群组织按照医疗行政组织“检前、检中、检后”业务管理流程主线,结合党群组织的特点与职能,在各时间段的不同节点上,对照经营管理KPI指标,把“对标”进行“定时、定点、定量、定责”设定,按照规定,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并把考核分数,应用到体检中心整体和党群工作人员的个人绩效分配之中。党建工作做得好,经营指标完成越好,奖金分配的基数越大。从而保证了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拧成“一股劲”。

  郭灯亮:在民营医院,党建在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的同时,应该为医院的经营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努力。在支部层面,积极地向院方献计献策,利用对工会、团支部等群团组织的领导,营造具有党建特色的医院文化,增强医院员工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而支部的党员要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医治好、服务好病患,提高患者满意度,打造好医院的品牌;对于医院其他非党员员工,党组织要积极沟通,进行有效的引导,有困难时热心帮助,在医院发展的同时,党支部的作用也能够真正地体现出来,让民营医院从业者能够支持党支部的发展。

  C、结合身边的案例,请您谈谈民营医院抓好党建的“成功之匙”。

  诸葛建清:今年以来,拱墅区坚持将“提升党建推进行业系统发展引领水平”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全域联动、全面提升”的重要领域,深入推进“最强支部建设”,不断提升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民生系统党建工作水平。拱墅区在民营医院党建工作中,以“七心双提升”工程为抓手,培育了一批优秀典型推动面上工作,比如杭州詹氏中医骨伤医院党总支坚持以“百年詹氏”为目标指引,始终把“党建引领、党群协同、分步施策、人才优先、服务社会、点亮詹氏”理念摆在心头,把医院持续健康发展作为党建工作重点,注重整合资源“联享”、群团工作“联手”、党群业务“联训”,既追求“量”的增长、更追求“质”的提升,深化拓展党建活动内涵和实效,做实“三进三送”等活动品牌,不断壮大先锋队伍,合力打造党建用心、诊断精心、护理细心、用药放心、收费称心、解答耐心、服务贴心“七心”医院,着力实现党建工作和医院发展“双提升”。医院已从1个门诊窗口、10余名职工发展到6个住院病区、近300名职工,成为全市首家民营国家二级甲等中医骨伤医院,詹氏骨伤传统疗法录入杭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5月,被作为杭州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现场会参观考察点。

  王正阳:义乌復元私立医院是浙江省首家民营二级综合性医院。1998年成立党组织。目前,医院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00余名。多年来,坚持医院党委是医院管理最高领导机构,贯彻“党建始终引领医院发展”理念,不断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创新党建模式,促进医院各项工作健康、稳步、快速发展。在復元医院,特别重视“家文化”建设。医院的党委书记有双重身份,在当好一名好书记的同时,更是一位好家长。在我看来,“復元”是一个家,我习惯把员工都称为“復元人”,把每一个復元人都当成家人一样看待。医院有近1000名员工,但每位员工婚丧、生子、生病等,我作为党委书记都会去慰问,员工家庭遇到难处,我也都会第一时间去关心。正是这样的“家文化”,在日常医疗工作中,医院内100多名党员就是100多面旗帜,在员工队伍中散发着正能量,医院近千名员工紧紧团结在医院党委的周围,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模范作用。

  杨丰伟: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早在2004年就成立了党支部,2007年成立了集团党委。多年来,集团党委始终围绕“政治引领、经营服务、管理支持”这三大职能开展工作。慈铭集团党委确立的“三三制”党建工作模式,用“民主制度”为企业构建了依法合规经营的内部机制环境,筑牢了企业预防腐败的“防火墙”,慈铭把企业党的组织、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妇联组织及志愿者组织、老兵联谊会组织建设规范写进慈铭体检一级文件,成为公司组织建设与管理的法律依据。由集团党委牵头成立了由体检专家出任“质量管理官”、由党群组织负责人出任“质量督察官”、由客户企业代表出任“质量检查官”的“慈铭体检质量管理委员会”,从组织机制上源源不断地为企业管理提供支持保障。同时,慈铭集团党委组织各支部,每年利用半年和年度工作总结时机,以党委和支部工作报告形式,为公司建设提出建议与方案,为企业发展把关定向。2017年,慈铭集团整体经营业绩实现了同比20%的大幅提升。

  郭灯亮:国宇党支部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内凝聚员工,为门诊部发展助力,对外从事公益,提升门诊部品牌形象。国宇党支部利用自身的专业优势,组织党员医生和护士每个月定期对和通社区的低保户进行上门健康管理。由于低保户的健康意识较差,且看病的经济压力较大,很多疾病不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导致病情的延误,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导致很多悲剧的发生。而国宇党支部通过上门访问,对他们进行健康检查和指导,在社区受到很好的评价,提高了他们对国宇的认可度和信任度。而且党员通过参加活动,增强了他们党员意识感和责任感,切实明白自己的党员身份,对自己有一定的约束力,其他员工对我们的党员身份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能对党员进行监督。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