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中介组织党建如何做出特色?
2018年06月22日 12:49:2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各类中介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已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成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中介组织类型多样,特征明显,党建工作如何才能做出成效、做出特色?本期圆桌会,我们邀请来自浙江、广东、北京、宁夏的嘉宾,共同探讨这一问题。

  ——主持人  张越  陈戈

  特邀嘉宾:

  浙江宁波海曙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工委副书记  曹蕾

  广东佛山顺德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办公室主任  梁咏妍

  北京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党委书记、瑞华集团董事长  杨剑涛

  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  刘丽敏


  A抓好中介组织党建意义何在?

  曹蕾:首先,是由中介组织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征程中的重要地位所决定。党的十九大报告在社会治理层面,五次提到社会组织,论述了社会组织在促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凝聚团结基层群众中发挥重要作用。抓好中介组织党建,强化政治引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中介组织全面贯彻落实,关系到相关领域的国家战略能否顺利推进。其次,加强中介组织党建是促进其健康快速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社会中介需求越来越大,加强党对中介组织的统筹领导,激发中介组织的组织活力,推动中介组织更好地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有利于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大合力。第三,抓好中介组织党建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群众基础的内在要求。社会中介组织具有天然的广泛、密切联系服务群众的属性,抓好中介组织党建,从严从实推动骨干队伍、基本制度、工作阵地和基础保障等各方面建设,把中介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是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命题。

  梁咏妍:一是抓好中介组织党建是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现实需要。目前我区中介组织近70%的从业人员为高学历的青年人,他们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生事务,如何把这群人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在社会中介组织的影响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都显得越来越重要。二是抓好中介组织党建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中介组织既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兴领域,也是薄弱领域。抓好中介组织党建工作,着力解决这些突出问题,补齐这块党建“短板”,就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三是抓好中介组织党建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迫切需要。中介组织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者,在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抓好中介组织党建有利于推动中介组织更好参与基层治理,汇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

  杨剑涛:截至2017年12月,全国共有会计师事务所8605个(含分所),注册会计师105570人,非执业会员131633人;党组织3625个,党员41403人,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行业的“全覆盖”,行业党的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从宏观视野看,抓好中介组织党建工作,对于引领中介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激发内生活力,促进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对于把中介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在中介组织的影响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都具有重要意义。

  从微观角度看,注册会计师事务所是运用专业特长,对企事业单位会计信息进行鉴证,并提供审计、税务、管理咨询等专业服务的中介机构,具有鲜明的执业独立性、产权私有性、人员高知性和行业同质性特点。抓好党建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对事务所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长远健康全面发展;有利于增强事务所服务国家建设的能力,强化从业人员的诚信意识和提升整体素质;有利于浓厚内部创先争优氛围,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作用,形成做好群众工作合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利于事务所做强做优做大,提升行业国际认同和扩大国际话语权。

  刘丽敏:随着我国政治、经济的发展,包括各种中介组织在内的社会组织越来越多,发展很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抓好中介组织党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律师事务所的党支部书记,在实际工作中,我充分认识到,律师队伍是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力量,是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的主要组成部分。加强律师行业党的建设,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切实发挥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这是对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抓好律师事务所党的建设是律师事务所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同时,抓好律师事务所党的建设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律师事务所党组织属于基层党组织的一部分,要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律师事务所健康、良性发展。

  B目前中介组织党建主要有哪些难点?

  曹蕾:主要有两个难点。其一,中介组织的行业特性决定了抓“两个覆盖”的难度较大。除了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一些行业性、专业性、规模性较强的中介组织外,绝大多数中介组织,如婚介、职介、房介组织的门店职工都只有寥寥数人,且职业自由化程度高、流动性强,对我们建立稳定有效的组织和工作覆盖带来不少麻烦。与此同时,在当前全行业互联网化的背景下,一些“隐身”于居民区、租赁房中的网络中介组织则覆盖难度更大。其二,中介组织的从业特征决定了党建工作规范落实的难度较大。绝大多数中介组织处于高度的行业竞争状态,其特有的“走班制”工作模式和“提成式”薪资结构,一方面造成从业人员长时间处于“居无定所”的状态,另一方面也将行业的竞争压力直接转嫁给从业人员,影响到从业党员关心和参与政治工作的热情。现实状况也反映了这个问题,在一些联合党组织中,工作地分散、竞争压力大的中介组织党员,组织生活的参与率相对较低。

  梁咏妍:当前社会中介组织党建遇到的挑战主要有:一是建立党组织内生动力不足。由于中介组织的逐利性和大多数出资人对建立党组织认识不足,目前更多是借助行政干预等手段推动建立党组织,建立党组织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严重不足。二是党员活动难开展。社会中介组织工作人员外出多、工作时间地点不固定,具有独立性、流动性、分散性、专业性等特点,导致社会中介组织中的党员集中活动难以开展。三是组织管理难融合。尽管部分社会中介组织成立了党组织,但由于党务工作者多是兼职,不熟悉党建业务,再加上部分中介组织的出资人不是党员,于是出现了管党务与管业务脱节的现象,党组织难以融入中介组织主体工作,无法发挥对中介组织的指导作用。

  杨剑涛:总体看,中介组织党建工作发展势头向好,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有的中介组织党组织的覆盖面不足,党员在从业人员中的比例仍然偏低,有的党支部存在“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老一套”的情况,个别党员混同于普通员工、先锋模范作用不够突出,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有效覆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党建促发展的观念还不够深入牢固,有的合伙人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一些普通员工存在重专业知识提高、轻政治理论学习的现象,政治思想教育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有的党支部书记对紧贴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党建活动,显得办法不多,有的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存在差距,有的党员因忙于业务而放松自身的政治要求,不能按时参加组织活动,交纳党费的主动性不够,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三支队伍”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刘丽敏:针对中介组织党建主要存在的问题,我有以下几点体会。第一,中介组织普遍存在人员流动相对比较频繁,管理较为松散,导致党建工作边缘化,党组织发挥作用受限,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突出的问题。第二,党务工作者能力不强。以我们律师事务所为例,我们支部现有专职党员律师34名,为了更好地推进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我们在2016年支部换届时,将支委人数由三人增加至七人,并且吸收了四名80后年轻党员,为支部注入新鲜血液。在这种架构下,我们还是深深感觉到支部书记、委员都是由党员律师兼职担任,普遍没有经过专门的党务工作系统培训,党务工作不熟悉,缺乏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工作中总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导致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不能发挥更好的引领作用。

  C如何在抓党建工作的同时发挥行业优势、突出行业特点?您印象中有什么好的案例吗?

  曹蕾:对于这些行业性比较强的中介组织,我们在抓党建过程中也形成了自己一套“合纵联横”模式。“合纵”就是纵向集聚资源,人多好办事。像律师、会计师这些行业的党员职工都很忙、精力有限,那么我们就通过组建联合党组织的方式,把大家“合”起来,一是可以集中力量搞一些大型的党群活动,提高组织影响;二是可以轮值开展组织生活,化解工学矛盾;三是可以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相互促进。“联横”就是横向联动,共建服务平台。现在经济社会领域有不少小微服务,企业群众有需求,但是市场又覆盖不到,这个时候我们就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把中介组织和农村、社区、商圈、园区等“联”起来,搭建服务平台,主动服务企业群众,填补这部分空白。比较典型的就是我们海曙区“锋领律师驿站”这项工作。我们把全区的律师事务所进行了整合,组建了三个联合党支部,在全区21个商会和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建立“锋领律师驿站”,三个支部分片进驻。党员律师们通过为企业提供法律帮助,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梁咏妍:我们积极探索政府联动和组织自身建设两个方面的“三三机制”,推动面上覆盖,质上提升。实行业务党务“三同步”。把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登记、年审和评级三环节,党建工作按照不低于5%的权重列为评级的重要指标,实现党建工作在业务管理中的源头摸查、过程掌握和动态调整。实行党政资源“三优先”。对建立党组织的优秀社会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接受政府职能转移、优先获得政府购买服务、优先获得政府项目扶持。实行党建引领“三结对”。实行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直接结对联系党组织制度,实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机关、企业、村居党组织结对,实行社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与党员企业家结对,为社会组织承接政府公共服务和企业专项服务搭建平台。

  在中介组织自身建设上,实行党员群众“三联系”,推动党组织密切联系党员,党员主动联系其他从业人员,从业人员深入联系服务对象,实现党的“能量传播”;实行党员骨干“三培养”,推动党员培养成骨干、骨干培养成党员、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才。实行党务业务“三融合”,推动党建工作纳入社会组织章程,党组织参与社会组织重大决策,党的建设与企业文化双发展。

  杨剑涛:我们于2009年提出了“党小组建在项目上”,并制定了《项目党小组管理办法》,要求外勤时间超过3个月的重点项目建立临时党小组,安排党员注册会计师担任项目经理并兼任党小组组长,保密性强的项目组成员中的党员比例不得少于20%。该做法作为案例被中组部写入全国党员学习培训教材《基层党组织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践》一书,成为唯一一家入选该教材的新社会组织。2010年1月29日,习近平同志来我所视察时,对“党小组建在项目上”、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的做法给予了鼓励。

  针对事务所实行特殊普通合伙制的新特点,为了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更好结合,我们提出了“四联”工作法,即通过党委会、管委会联席会议加强工作研究,通过党小组、项目组联动执业确保业务质量,通过党委会成员、管委会成员联系人才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党建工作、业务工作联网系统提升党建水平。实践证明,“四联”工作法在推进事务所党建与业务的双轮发展中,起到了黏合剂的作用,赢得了合伙人的认同和信赖,促进了事务所的发展。

  刘丽敏:律师事务所作为中介组织的一员,具有很强的行业特点,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结合行业特点,探索“党建+公益”模式,提升律师事务所党建影响力。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自成立至今,始终以“党建”和“所建”相辅相成、共建共赢为发展原则,将党建工作和律师事务所的发展相结合,更好地发挥行业优势,突出行业特点。我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发挥独立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将党建工作和律师业务相结合,从思想上、政治上发挥党员引导、教育作用,使每一个党员律师自觉增强党性,改进作风,使律师事务所律师队伍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优秀的职业道德。二是坚持深化法律公益活动,通过组织法律志愿者进社区、下基层、进学校、送法下乡以及开展各项公益活动等,发挥律师专业特长,为人民群众提供帮助,进一步提升律师事务所社会形象。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