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与总书记面对面,三位企业家讲了啥?
2020年06月16日 16:39:39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郑夏忆

  张群峰,1995年中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在宁波和广东两地学习模具技术,1999年创办群峰模具厂,2003年成立宁波臻至机械模具有限公司,2010年在浙江大学攻读EMBA获得学位证书。

  姚贤君,2000年创立宁波君灵模具技术有限公司,连续九年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中国压铸模具综合实力前20强企业,获得2018年中国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荣誉。2013年担任宁波市模具协会常务理事。于2007年和2017年分别进修宁波大学EMBA和上海交通大学EMBA。

  杜项立,2010年大学毕业后,前往英国伦敦Queen Mary University of London攻读硕士,2014年在宁波北仑注册创办宁波爱可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2017年建成,2018年初正式投产。

  Q:本刊记者 郑夏忆    A:张群峰 姚贤君 杜项立

329日,习近平在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管理服务中心,同园区管理人员、中小企业负责人代表、外地返浙员工代表等亲切交流。新华社图片


  Q: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在与总书记面对面交谈之后,你们有何感受?对于市场和行业发展,您认为有哪些新机遇?

  张群峰:3月29日,总书记大约4点半左右走进我们车间,我当时的心情十分激动,整个过程,总书记十分关心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以及员工返甬返岗情况,并且对于以臻至为代表的浙江中小企业作出了“小而精”的认可和评价。这对我们有非常大的鼓舞。

  很多人只看到了汽车行业下行,但是同时,新能源汽车的趋势也毋庸置疑。随着汽车节能减排和轻量化的要求越来越高,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和销量将在未来飞速增加,这样一来,铸铁类模具的占比将会不断下降,而我们压铸模具的占比会有大幅提升,挺过了这段困难时期,马上就能迎来发展的曙光。

  姚贤君:在总书记到来之前,我的内心其实还有点彷徨,经此交谈,信心倍增。我们企业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曾三次主动迎接危机,2002年从无定位接单到升级定位专注民用发动机产业,2007年从民用发动机产业转型到汽车发动机领域,再到2014年升级为传动开发,重新铺市场做研发,再下一步,公司正积极筹备新一轮升级,使信息化累积实现数字化,最后达成智能化的目标,我们已经具备核心技术,有项目订单储备,准备申请50亩生产用地,扩大产业规模,争取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杜项立:总书记对民营企业所作贡献的认可,对中小微企业价值的肯定,对企业家精神的赞许,都让我备受鼓舞,正如我向总书记汇报时所阐述,我对汽车产业未来的发展充满了信心,对中国市场所蕴藏的巨大力量充满了信心,同时也时刻勉励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脚踏实地。

  汽车行业虽然面临危机,但是克服了“危”即是“机”。我们及时组织成立防疫物资扩产部门,截至目前,已经形成了日均KN95及普通防护口罩15万只的产能,且都出口,补充到第一季度下降的产值中。

  Q:回顾这三个月,从国内疫情发生到全面复工复产,这个过程中都经历了什么?

  张群峰: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就高度重视,时刻关注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员工,确保每一个员工的信息都掌握到位。在收到企业复工批复后,符合条件能赶来的员工,想方设法通过重重关卡回到北仑。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特殊时期,往日的“对手”抱在一起成了“战友”。特别要感谢灵峰社区党委在背后为我们做好各项服务。疫情发生后,社区党委第一时间组建了“企业防疫联盟”,共享防疫方案、防疫物资,组建防疫监督队伍,既监管各自厂区日常防疫工作开展情况,又交叉检查堵住防疫漏洞,推进园区内企业携手复工、组团防疫。

  姚贤君:正式复工以来,我们的员工陆续回来,但我们的生产经理是湖北人,这个重要的岗位无法到岗怎么办?事实上,我心里有底气的,从去年开始,我们作为北仑模具百企提升数字化改造第一家,开始介入数字化改造,将开发制造和数字化相结合,所有的数字上系统,信息不断层,生产经理只需远程协助;还有一位人事干部,本身是一名党员,外地员工的联络事宜都是她在负责,她一边把社区人事群里的最新消息传达给员工,一边做好返岗员工的安顿和安抚工作,复工复产井然有序。

  目前,我们公司3月份已经恢复盈利,4月份订单基本恢复正常,后期充满信心。

  杜项立:疫情期间,面对订单量和产能的削减,我们把重心放在了研发上。年初的时候,我们也面临着许多国内主机厂订单的交付压力,所幸社区和街道在防疫工作上对企业的大力支持,使得我们在最短时间内达到复工条件,及时投入生产,最终保质保量完成了各项交付工作。目前就整个4月的国内订单来看,需求量逐步恢复正常。

  这次疫情中,支部书记仲瑜静积极与社区党委联系,安排全园区最早的核酸检测进企业,她自己也是站在核酸检测员旁边,消除员工的担忧,我们企业真正做到了全员核酸检测,在做好防疫的基础上,尽快复工复产。

  Q:当下,汽车行业随着经济周期转变而进入下行阶段。面对众多压力,车企们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到“开源节流”上。对于您所处的汽配模具行业,有哪些影响?

  张群峰:压铸模具这个行业非常小众,用数据表现就是,去年全国模具总产值2800亿元,其中塑料类模具40%,铸铁类模具36%,我们压铸模具只有10%,但多多少少会受到大行业的影响。

  还记得总书记到我们企业的那天,我向总书记汇报,因为行业下行和疫情影响,今年第二、三季度的订单会有一定的困难,但前段时间我们统计了一季度的订单,发现比去年同期还增长了8%,且4月份的订单量就足够完成二季度的目标。

  无论是疫情,还是整个汽车行业当下面临的困难,我相信这都是一时的,上下齐心,一手抓业务,争取更多的订单渡过难关;一手抓管理,在订单缓和时苦练内功,提高自身能力方能应万变。

  姚贤君:模具是工业生产中重要的基础工艺成形装备,被称之为“工业之母”。我们公司是做大型精密压铸模具的,自疫情发生以来,汽车销量下降,开发项目大多滞缓,确实受到一定影响。

  2016年,我们就跻身中国压铸模具综合实力前20强企业,在国内属于行业内的金字塔顶端了。大环境是这样,我们也及时调整了策略,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增加了5G项目的开发比例,尽可能使公司平稳恢复到可持续的发展路径上来。

  我们的业务分两块,一是开发新品,二是提供量产的模具。当下许多汽车企业为了生存,会进行更新迭代开发新品,这对我们也是利好消息。

  杜项立:此次疫情,对我们公司的影响比较大。因为我们主要是做智能倒车镜总成、加油及充电油箱盖总成和其他内外饰功能件等零部件产品,再加上我们90%以上的订单来自国内主机厂,许多订单都受到了交付压力。

  最近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寻求出路,让企业更好地“活下去”。目前我对汽车行业的判断是,我们认为传统车型到了市场的末端,需要一个崭新的产品去替代原有的产品。比如新能源汽车、5G等,我们都要提前做好准备。

  Q:为重启汽车消费,国家四部委发布通知宣布新能源汽车补贴延续。这些政策的出台,是否为企业的未来提供了更多新的可能?

  张群峰:公司从去年底开始计划建设全新的厂房,主要用于生产高端大型的结构件压铸模具,同时配备国际顶尖制造设备、检测设备等,专项投资数字化管理,实现各环节、各工序、各设备、各区域的信息动态可视化,甚至是无人化,目标是建成一个国际一流的压铸模具工厂,把“小而精”的企业精神延续下去。

  我们公司目前与国际先进新能源汽车制造厂商合作,后续会争取更多的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客户,并建立设计标准、设计方案以及设计理念等,加快提升整体技术力量,同时,加速人才培养和市场开发,加大外销比例,提高人均产值。

  姚贤君:我们目前在开拓的业务是和客户一起协助模具的开发制造,增强和客户的黏合度,加强纵深领域的合作。

  对于我们这些中小企业而言,具有导向性的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不少红利,政府做好政策的保障,企业做好生产开发,我们就有了好的发展环境。同时,我也希望国家可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尤其是资信比较好的企业,能否提供中长期贷款的增量和低利率的支持,让企业有一个中长期的布局。

  杜项立:得益于国家对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支持,以及5G网络大基建的铺设,未来的汽车已经不再只是简单的交通出行工具,将会非常智能,就像一个大型的移动互联终端,硬件结合各种服务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整体的发展会颠覆我们对现有汽车的认知,给消费者带来完全不同的消费感官和体验。

  中国有如此大的消费市场,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整个行业会再一次引领市场前进,尤其中国汽车产业会优先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领跑世界。那么在未来,公司会把更多的发展规划着眼于中国市场,我们在等待新的春天。


  记者手记

  3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到访了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这里是浙江众多小微企业园中的一个,却集聚了70多家模具企业,全国压铸模具企业前20强中,这里占了11席,有着很多“隐形冠军”。“小而美”“美而精”实至名归。

  回想起习总书记来的那天,所有的细节,张群峰几乎都可以背下。生产车间里,一排排机床设备飞速运转,总书记来到生产线旁,了解模具产品生产工艺流程,询问市场销售情况,还同工人亲切交谈,询问大家返岗途中是否都顺利,复工后生产生活上还有哪些困难、工资发放是否正常。张群峰说,五分钟就能走完的一段路,总书记走了半个小时,停留了三次。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北仑工业园区,感受到的是“振奋”。

  “当别人还在想着如何面对危机,我们早已做好准备主动迎接危机。”姚贤君讲起了自己20年前刚创业的故事,学徒出身,只身在重庆寻找市场的他,见着相关人员就问,是否需要免费帮助。“别人为什么选我,因为活干得漂亮,还便宜,只要有目标,我就能不顾一切去突破。”

  从行业的末端走到第一梯队,我看到的是“坚韧”。

  杜项立是一位85后,他管理的企业在此次疫情中受冲击最大。他对抗危机的办法,就是寻找出路。一幕幕未来汽车的画卷从他嘴里描述出来,像是置身于科幻电影场景中,有别的是,这些图景似乎近在眼前。

  “有活力、有灵性”是打在他身上的标签。

  宁波北仑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园区的中小企业主群像,他们只是一道缩影。“我们既是对手,也是战友”。困难当前,他们义无反顾选择抱团联盟,一股强者联手的浩浩荡荡扑面而来。

  三次来到园区,交谈了数个中小企业负责人,他们不约而同感慨自己有个好“娘家”——灵峰社区党委。为园区企业制作防疫清单;为复工复产总结出“锋领企服”十条举措;围绕园区龙头企业,打通上下游配套企业组成“复工产业联盟”……事无巨细,社区覆盖的企业,一个也不能少。

  倍感安心的服务与支持,昂扬奋进的信心和底气。不惧寒冬,等来春天,拥抱初夏,疫情打不倒浙江企业家,终将使他们更强大。

  每一个奇迹都由信心创造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