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圆桌会 | 如何在两新领域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28日 17:31:0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特邀嘉宾

  四川省成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社治委常务副主任 薛敏 

  上海市闵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社工委书记 赵艳 

  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两新工委书记 王永芝 

  趣头条党委副书记、副总裁 金真

  在两新领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有哪些难点和重点?

  薛敏:我认为在两新领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有3个维度:教育对象重点突出两新组织出资人、投资人和负责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党员民营企业家和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年轻党员职工群体;教育内容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突出六大重点”和党中央《通知》明确的“六大方面学习内容”,同时突出行业特点,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两新党建等重要论述以及两新组织发展史、两新组织党建发展历程等内容;教育方式重点突出两新组织行业和党员特点,创新学习教育载体和形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两新领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难点有客观的因素。一方面,两新组织党员大多年纪轻、学历高、思想活、入党时间晚、接受党性教育时间短,怕党内学习耽误工作影响业绩,参加学习的热情不高、学习不深不透、学习效果不佳。另一方面,两新组织党员总体数量偏少、流动性很强、下班时间不一致、党员活动场地缺乏等,人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氛围难浓厚、场地难保障等。

  赵艳:相较于其他领域,两新组织党组织规模较小,组织形态松散,党员流动性大,分布较为零散。同时,大多数两新领域党员文化水平高、需求层次高,传统的学习教育形式对他们吸引力不足。不易集中、学习时间不充足、学习形式吸引力不够,这三个“不”导致两新党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两新领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是把党员组织起来,把党史学习开展起来,把工作推动起来。一要把握经常与日常,我们在园区、楼宇等46个新兴领域党群服务站点设立党史读书角,以“午间学”“漂流学”“周末学”“接龙学”各式花样学习法,充分利用员工闲暇时间和碎片时间开展学习;二要把握力度与温度,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区委工作重点,将学习融入工作,让两新党员在学习中增添获得感和感受度;三要把握成效与实效,两新组织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好不好,关键是要看两新党组织的组织力有没有提升,党员的作用有没有激发,企业的发展有没有得到助力。今年,我们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口,实现“公开晒承诺、党员交答卷”,发挥企业骨干党员带头作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王永芝:难点在于:一是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自主学习意识不够。两新组织党员分散、流动性大,组织开展集中性党史学习教育难度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赖于党员的自觉行动。但部分两新党组织作用发挥较弱,党员自主学习党史的意识不强,容易带来学习和应用不统一、理论与实际相脱离问题。二是党员教育方法陈旧落后,亟待创新形式。部分两新组织对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目的认识不清、重视不够,学习形式比较单一枯燥,感染力、针对性不强,没有真正调动起党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党员参与性、体验感不强。三是学习教育效果不突显。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负责人队伍缺乏稳定性,相当一部分党组织负责人党务工作经验不足,业务知识和实践操作也相对欠缺,不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未能实现引导党员学史力行的良好效果。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在于:加强党史基本知识的学习,增强党员的理想信念;讲好百年党史的奋斗历程,促使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创新方式方法,在两新领域传承和弘扬好革命精神。

  金真:首先是组织动员层面,两新领域较难大规模地组织全体党员以线下的方式集中性地进行学习,更加难以组织大量党员走出工作场所,前往红色景点进行沉浸式的教育,学习的受众一般是优秀党员或在工作岗位上能够脱产的群体,这就导致学习的覆盖面非常集中、有限,不能扩大学习效果。其次是效果层面,由于两新领域的党员相对缺少系统性的政治训练和政治教育,缺少在党组织中的主体意识,因而即使形式到位了、覆盖夯实了,但党员们对于学习的有效性、理解度还远远不够。上述这两点,既是难点,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两新党组织可以从动员力和有效性方面切入,比如加强室内化学习教育的方式,积极利用互联网的手段加强覆盖等,以及充分观察并利用好本单位内部原生存在的一些线下流量集中的阵地并将其转化为党组织可以覆盖的阵地等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

  有哪些创新形式可以帮助两新领域的年轻党员更好地理解党史?

  薛敏:两新组织的年轻党员成长于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时代,他们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更多地习惯于通过网络社交渠道和社交平台进行交流沟通,因此要增强年轻党员学习的主动性,既要坚持过去线下现场集中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更要注重在学习形式、方法和场景上的创新。这次在两新组织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们专门印发了实施方案,针对两新行业特点和党员群体特点,鼓励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武侯区力宝大厦楼宇综合党委设计制作“党史小知识”系列办公用品,向楼宇内的党员免费发放,帮助企业党员职工随时可记党史知识,并联动楼宇物业服务企业党支部设置“红色转盘”“党史棋盘”等教育场景;成华区组织街道、社区和两新组织开展联合主题党日,邀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开展“追寻伟大足迹——连线蒙达尔纪”党史学习教育直播党课。

  赵艳:我们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强化载体,“学习指南”赋能两新党员善于学。比如,七宝镇发布了两新领域2021党史学习指南,通过“重走初心路”“回望觉醒路”“倾听奋斗路”“感悟复兴路”“践行为民路”等5个板块来全面、有序地指导两新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优化“周末定期学”机制,要求两新党员定期进行党史学习打卡。二是强化情景,“专属方案”赋能两新党员乐于学。比如,梅陇镇配套开发初心小程序,通过答题、益智、线上+现场打卡互动,提升党员对党史学习的时效性。在律所、楼宇、园区企业、互联网公司等领域挖掘一批两新青年志愿者讲师,组建一支青年讲“史”团。通过青年对年轻党员教学,在教学相长中产生更多共情成长。根据年轻党员的学习特点,打磨一批两新学党史课程,比如,我们在梅陇镇开设“初心in上海”党课等,用一次次的“领学”让“有序公转”带动“有效自转”。三是强化机制,“三张教育清单”赋能两新党员勤于学。“内容清单”让党史学习教育开展起来,“方式清单”让党史学习活跃起来,“资源清单”让党史学习充实起来。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措施,使两新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了具体的、实在的抓手。

  王永芝:要抓住年轻党员这一关键群体,通过引导青年带动整个两新领域的全体党员树立正确党史观。首先,要结合年轻党员的心理特点和成长经历,多采用融媒体、自媒体等生动形象的教学方式,形成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更有温度的党史教育,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其次,要用有意思的方式讲好有意义的事,推进内容、方法和话语创新,鼓励采取红段子、顺口溜、短视频和动画动漫等新媒介形式讲好党史故事。比如一家金融企业的党组织书记在微党课上介绍:“这是一支100年前的创业团队。1921年注册成立,资本金接近于0,以民族复兴为初心使命,历经艰辛打败了西方跨国公司和国内强有力的竞争对手。”他们将中国共产党比喻为近百年来世界史上最牛的创业团队,具有较强的传播效果和感染力,也契合行业特点,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此外,通过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红色实践考察活动,让年轻党员走进百年征程的“现场”,实现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并外化为干事创业、敢于担当的行动。

  金真:我认为可以通过灵活设置学习阵地,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来让党员们更好地理解党史。按照流量最大化、时长最大化的方式积极占领线下教育阵地,趣头条党委的做法是在公司内部员工每日必经数次的指纹打卡机周边、在碎片化时间较长的打印机和餐区微波炉旁边均张贴了迷你学习海报,通过扫码可以学习到党委梳理并定期更新的党史微知识,让党员、群众即使在等待打印、等待微波炉加热的短时间内也可以学到党史知识点。此外,趣头条党委还在餐区、会议区等流量高度集中区域的吊顶上悬挂100张微型海报,每张海报上都是一个自然年的党史微概念,时刻让学习内容占领党员、群众的关注力,务求达到学习的长期性和有效性。

  结合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这一命题,谈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当前工作的现实意义。

  薛敏:两新组织是伴随着党作出改革开放伟大决策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在两新领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年轻一代党员企业家和党员职工在深学细悟中知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这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大要求就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都市委两新工委结合成都实际,要求工委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深入两新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建议,发现共性问题,推动问题解决,真正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鼓励两新组织党组织广泛开展“党员示范车间”“党员示范班组”“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员攻坚小组”创建活动,推动党员立足岗位职责创先争优。新希望集团党委第一时间细化制定了集团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提出了党史学习教育“123456”工作思路,并以“学党史、感党恩、优发展、求卓越”为主题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务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卓越的工作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赵艳: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动力,学习党的发展历程让我们汲取到了高质量的前进动力。党史学习教育给企业发展带来了“三个升级”,育人机制升级,两新企业推进“双优培养”,注重把企业中的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的成功经验发扬好,不断扩大党的影响力和覆盖力。管理理念升级,现代企业制度诞生于西方,我们的企业管理大都受到西方管理体系影响,解读党史深入学习党组织的管理,助力企业形成中国式的管理智慧,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比如,生物医药行业龙头企业思路迪创始人熊磊提议党支部向公司党员和普通员工赠送《陈云》一书,“我们的企业管理应该从历史中学习,特别是从党史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如何实现队伍管理和最终取得胜利,他们的经历、做法值得我们深思。”他这样说道。发展布局升级,读历史,是“管中窥豹”,从局部历史中“读”出系统性的历史规律,可以站在更宏观的层面总结历史、全局思考。正确的党史观引导我们将党的建设与企业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实现党建工作格局服务于产业功能布局,将党建触手拓展至技术、人才、资本、政策等企业核心中。

  王永芝:通过原原本本学,汲取“危机中育先机”的智慧。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利于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明理增信、启迪智慧。如抗战时期的对日持久战、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抗美援朝决策、在国际舆论非议声中坚持反腐倡廉、在逆全球化中坚持改革开放等,这些党史长河中的有益经验深刻昭示两新组织在世界百年大变局挑战中更好保持战略定力,在危机中育先机。通过结合自身学,凝聚“变局中开新局”的力量。将百年党史与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孕育发展史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学深悟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于变局中开新局。通过立足实践学,激发“为人民办实事”的动力。两新组织要聚焦“十四五”规划,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助推两新组织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融入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全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之中。

  金真:我认为我们党在历史上创造的许多优秀的工作方式,放到现在仍然是推动企业发展的科学方法论。党员通过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可以提升能力、拓宽视野,并真正反哺到平时从事的相关专业工作中,更好地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从而带动所在领域的高质量发展。例如,趣头条所在的互联网行业特别是新闻资讯类行业,面向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尤为重要,因为党员在进行深度的党史学习的同时,可以逐渐提升他们的政治判断力和政治敏锐性,让他们带着党史观去看待工作中遇到的纷繁信息,提升他们审核信息的能力,从而保障平台内容服务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助力营造网络清朗空间,并进一步推动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