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提问”懂“书记 | 河北智跑游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梁宝玺
2021年08月31日 09:27:10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我是模范生: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组织引领是党员发挥作用的关键,为了助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企业党支部要努力扩大平台建设,我们在车间建立了党员“先锋生产线”,明确责任区,党员“先锋生产线”承诺做到“四个带头”:带头学习强素质、带头服务比贡献、带头创新争一流、带头自律树形象。为了激发党员职工的干事创业热情,我们注重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骨干,把中层党员推荐到决策层,国家专利、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获得者,企业优先考虑入党,新获提干的副总经理、车间主任清一色是党员,党员身份在河北智跑既是政治荣誉,也是走向更高平台的“金钥匙”,这样的党员群体绝对过硬,企业的发展前景会得到职工一致看好。


  @爱学习的“小新”:如何增强党员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千头万绪、点多面广,对党组织书记自身素质和业务能力要求很高,在抓党建过程中要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的有机统一。为此,党组织要经常带领党员学习钻研党建理论,积极培养党员形成记学习笔记的习惯。我们企业的党员学习始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条主线,同时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现在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每名党员定制了党史学习教育署名笔记本,定期公开展示;建立定期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党员交流学习心得,确保学习取得实效;运用互联网在线答题、视频会议、学习积分等功能,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来丰富党员的学习体验,形成线上党建支持线下交流、线上活动促进线下管理的良性循环。这些举措既满足了党员需要自由安排学习时间,又画出方圆立规矩。


  @启航夏令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如何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我们积极开展“四轮驱动”,推动公司董事会、党支部、工会、群团组织4个机构负责人交叉任职,3名支委成为公司董事会成员,党支部的能量和凝聚力都得到了提升;推出“红领带蓝领”计划,组织14名党员结合岗位实际帮带普通员工,以点带面促进企业全面提升;搞好“三项服务”,制定服务员工、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细则,明确党支部短期和长期服务发展规划,建立服务台账,收录党员主动服务事项200条。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区别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的显著特征,就是只有始终保持与员工思想同心、与企业目标同向、与工作落实同步,才能推动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互融共进,促进党的领导和企业发展相得益彰、相互促进。我们支部每个月定期举办“蓝领红心”劳动技能大赛,把“党建+”系列由概念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们还把党建融入企业日常,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党员和职工中扎实开展“党员先锋、标兵承诺”等党群一体化活动,不断突显党建溢出效应。在河北智跑,轮架、桥壳等关键胎具的设计、造型均由党员及业务骨干共同承担,责任与担当得到最大化融合,这也是河北智跑轨道设计程序和制作等核心技术长期处于业界领先水平的一个法宝。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