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找准“三实”基点位 锤炼过硬真本事
2021年09月27日 15:47:54 来源: 余杭区仁和街道 作者: 沈心宇

  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生力军,成为能担大任的栋梁之才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敢于扎根基层,敢于创新变通,思群众之所愁,解群众之所困,以此磨砺内心,提升能力。“三实”又不同于“三严三实”,即着眼于实际、躬身于实践、力行于实干。

  着眼于实际。对于年轻干部众群体而言,就是从现实出发,坚持马克思主义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以发散的思维考虑问题,围绕本职而不局限于本职工作。那么何为脚踏实地?好比耕种时不能只听旁人描述水田如何泥泞,插秧如何费劲,要挽起裤腿亲身体验,虽不知泥底下碰到的是烂梗还是石块,或有被划伤的风险,但是淌过的每一步,都是实在而坚定。扑下身子,沉到基层是党员干部从实际出发的必要条件点,不能眼高于顶,更不能眼高手低,既要“身入”基层,也要“心到”基层,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心态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

  躬身于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知的唯一标准。在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持续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对领导干部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经验不足、认识有差距,看问题、想事情、作决策、解难题方法过于简单,这些存在犄角旮旯里的小问题,没有隐藏的办法,唯有坚持跨行业、跨专业的学习,结合实际敢于实践才能掌握新动向,开阔新视野,丰富新知识,积累新经验,练就复合型新人才,适应时代发展。比如,在拆违工作中难免出现矛盾,在企业和员工之间难免会出现劳动纠纷,那么如何解决好各方面的需求、圆滑的处理?鉴于实际情况下会有突发的可能,言传身教的那一套并不受用,以自己的经验总结出的工作小技巧,是最适用于自己的并且是最有效的,相对于其他人也只能是“一直被模仿,并不能超越”,所以细品实践,只是目前看起来费时间。

  力行于实干。干部在一个岗位就需要尽职尽责,担事干事,既要有从群众中来勇气,也要有到群众中去笃定。群众有要求,干部不办事的作风需要坚决抵制,杜绝“乐享”主义,绝不尸位素餐。江西第一线的扶贫干部方敏军驻村7年,有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与坚定,让遂川县戴家埔清秀村的村民们全部脱贫,710亩脐橙种植区、200亩小龙虾养殖区和桶装山泉水厂的建成,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大胆而坚决,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真抓实干才是推动发展的唯一路径,需以实干向纵深处加速挺进。

  经得起推敲也忍得住枯糙,年轻干部应找准“三实”基点位,锤炼过硬真本事,时常创新时常反省,抱以敬畏之心为群众做事,以自己的实干实绩为国家谋发展,为民族谋复兴。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