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圆桌 >> 正文
圆桌会 | 如何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2年01月13日 20:29:1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姚珏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对于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本期圆桌会邀请嘉宾一起关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非公企业如何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锚定目标接续奋斗,在新时代赶考路上为交出高质量发展高分答卷作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

  姚珏特邀嘉宾:

  上海市松江区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书记  李杰瑜

  山东省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委员、党群工作部部长  于复晓

  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郑辉

  富通集团党委书记  方琦

  1、非公企业如何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将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李杰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非公企业党组织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松江区聚焦全会精神在非公企业的贯彻落实,一是在“深学”上下功夫,举办两新组织党员业主沙龙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示范班,抓好“关键少数”的带头学习,通过区级领学、街镇轮训、支部自学相结合,迅速在非公企业掀起学习热潮。二是在“细悟”上下功夫,将全会公报和相关决议的学习与企业发展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的平台邀请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党员业主、党员科技骨干等立足企业发展和自身岗位,分享学习体会,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三是在“力践”上下功夫,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组织动员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聚焦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松江新城独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建设等中心任务,示范带头、积极建功,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

  于复晓:

  为确保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烟台开发区一是抓早抓紧精心部署学习。组建理论宣讲团,分行业、分领域制定宣讲全覆盖工作方案,切实把党的声音传递到非公企业,让党的旗帜在非公企业高高飘扬,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二是学深学透汲取奋进力量。累计创建“车间学习角”“货车司机之家”等240余个党建活动阵地,灵活采用车间一线送学、网上扫码促学、集聚区联合学、产业链组团学等10余种形式,原汁原味学习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三是提质提效强化学用结合。在全区非公企业党组织中推行“4+x”主题党日等“创新动作”,在组织集中学习时一并召开经营交流会、建言献策会等,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成效。

  郑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百年重要历史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网龙党委通过学习强国“强国机”、党建慧屏、数字党建图书等创新方式,组织了多场学习活动,带领公司党员、员工认真研读、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推动六中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的今天,科技和创新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我们互联网行业,必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积极地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助力数字中国建设。用全会精神指导工作实践,发挥党建在企业发展中的引擎和推动作用,使党支部和党员在企业科技创新、攻坚克难、自立自强、服务保障等各项工作中做表率、当标兵、走前头,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方琦:

  富通集团第一时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同时,结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谋划2022年重点工作,我们将继续在上级组织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契机,并转化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探索新时代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路径。2022年,富通集团党建工作的重点具体包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实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两个制度保障”;继续实施“一条主线、两大目标、三个重点、四种机制、五大行动计划”的“12345”党建工作机制;继续实施“清廉民企”建设,引导企业“合法合规、正派经营”,引导员工“诚信守法、行为规范、道德高尚”。

  2、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宏阔的历史视角和深厚的历史智慧,全面总结了取得“百年优异成绩”的“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面对历史和当前复杂的国际环境,非公企业如何以“十个坚持”启迪赶考路?

  李杰瑜:

  当前,松江区聚焦服从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三先”示范走廊建设。松江区立足于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双服双创”为主题(服务创新链、服务产业链,推动科技创新、党建创新),弘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集聚广大非公企业力量,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上建立17家产业集群党组织,实现了抓党建最大政绩和抓发展第一要务的有机统一。在“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的指引下,松江区将结合区域发展实际,在产业集群以及广大非公企业中不断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突出政治功能,将党的领导贯穿于非公企业发展全过程,不断增强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意识,在推动协同、促进产业联动、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的独特制度优势,为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于复晓:

  从烟台开发区的实践来说,一是感悟思想伟力“定航向”。近年来,开发区大力推动“党建工作入章”“党组织书记、公司负责人一人兼”,在外资企业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工资协商机制,党组织话语权和党建工作分量越来越重。二是始终指引前行“立航标”。坚持发扬“十个坚持”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上市公司、科技服务等14个行业领域组建党建联盟,出台“党建引领行风”等党建工作规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三是创新实干笃行“扬航帆”。深刻领会并充分运用“十个坚持”历史经验。推进两新组织党建“百千万提升工程”,推出“五结合五发挥五有为”等实践载体,评选一批“先锋领航”好书记,打造“乐金显示-青春党建”“欣和食品-有味道的党建”等示范点,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全面过硬。

  郑辉:

  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纷繁复杂,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结束,特殊情形之下,我们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坚定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远跟党走、把准企业发展方向。二是坚持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开拓创新,这同样是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作为全球领先的互联网社区创建者,网龙凭借先进的自主研发技术,正加速推进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与教育的融合,不断夯实教育新基建“底座”,抢占未来教育的制高点。三是放眼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坚持胸怀天下。“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网龙积极投身“数字丝路”建设,与2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深度合作,参与了多个国家级教育改革项目。未来网龙将依托自主打造的全球数字教育资源生产基地、共同探索数字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推动教育公平、有质量发展,助力全球智慧教育向前迈进。

  方琦: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十个坚持”系统完整、相互贯通,是中国共产党厚重历史经验、丰富实践总结的高度浓缩提炼。富通集团将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以“党建强、发展强、责任强”为己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继续攻克技术难关,掌握更多自主核心技术,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具体的工作开展中,主要是开展“五个方面的强化”。一是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二是强化制度保障,构建高标准的党建工作。三是强化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的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经营发展的各个环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发挥企业党建的“领头雁”作用。四是强化专业化运行,走专业化道路,打造专业化的队伍。五是强化创新精神。

  3、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之路上,非公企业如何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做好高质量发展的先行探路者?

  李杰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出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作为国家战略重要平台,将自觉响应伟大号召,肩负伟大使命,充分发挥G60“产业集群党建”作为长三角城市群党建品牌载体的优势,不断强化对非公企业的政治引领。以党建兴产业。充分发挥先进制造业头部企业的党建和产业优势,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对接、项目合作,推动党的工作与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同步落地,实现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以党建促创新。持续深化科技创新、党建创新项目机制,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聚焦科技攻关、转型升级、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等主题带头开展项目研发,着力提升科技自立自强水平。以党建惠民生。以党建共建、党员先锋志愿、结对帮扶等为载体,推动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助力乡村振兴、一老一小等民生实事,将党的温暖和关怀传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于复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非公企业走好新时代“赶考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为推动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烟台开发区坚持党建引领、统抓统管、分类推进。一是向“专精特新”发展。集中优质党建资源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依托“党员创新工作室”“党员技术攻关组”,围绕技术创新、科技孵化等方面进行突破攻坚,全面提升非公企业科创水平。二是向“产业链”延伸。顺应产业集群化、布局集约化的态势,组建产业链党建联盟,建立“链长牵头、链办统筹、部门分包”机制,通过经验联享、队伍联育、活动联办、品牌联创等,推动化工行业、海洋产业等一批产业集群强链、补链、延链。三是向“集聚区”迈进。在专业园区、楼宇商圈等两新组织集聚区,探索“党建+区域治理”新路径,打造“商户居委会”“企业居委会”,推行“党员楼长”制,搭建“求职招聘”等共享平台,促进“企与企”之间的互通、互利、共赢。

  郑辉:

  企业家不仅要埋头做企业,更要抬头做事业,企业的发展要顺应历史潮流,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承担社会责任。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国家进步和历史向前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网龙未来矢志不渝的事业。我们希望把自己积累的互联网资源和技术运用到教育上,真正助力整个教育系统的提升。当前,网龙正依托数字教育小镇,打造符合“后双减”时代的教育新形态。为了实现产业集聚发展,探索数字教育创新道路,网龙向进驻数字教育小镇的企业开放包括人工智能技术在内的各项技术能力,以及AI、3D、VR等海量资源。同时,小镇不断加强产学研协作,与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形成资源共享与优势互补,进一步吸引AI人才就业、创业,建设AI人才高地,促进数字化教育产业升级。在没有路的地方蹚出一条新路,在没有先例的领域率先做出成功案例,为创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数字教育产业群先行探路、积累经验。

  方琦:

  非公有制企业是党和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我们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共同富裕。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征程中,富通集团将以全会精神为指引,在推动企业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好《富通集团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第一阶段实施方案》,从“创新富通、高质量富通、富裕富通、幸福富通、健康富通、阳光富通、责任富通”七个维度,5年内参与共同富裕建设规划累计投入资金将超过100亿元。新时期,富通集团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动员集团成员企业和关联单位做好带头示范作用,当好“红色根脉”传承人、守护者,为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出应有贡献。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