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固本强基 提质增效——访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王聪
2018年08月29日 09:31:36 来源: 福州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 作者:

  Q:福州市是如何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融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的建设中去?

  A: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福州市把“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措施,维护党员队伍纯洁性、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我们专门制定出台严格规范“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以及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性文件,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经常、认真、严肃地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提供了制度保障,制定了“流程图”“路线图”。同时,我们通过“中国好党员”“八闽红色小广播”“数字党课云平台”等各式各样的线上平台,使中央、省、市的精神能快速有效传播到每一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让“三会一课”的开展既便捷又接地气。

  Q:福州市在保障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健康发展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吗?

  A:我们逐步健全挂钩联系制度,建立了近300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系点,通过调查问卷、上门走访、政策解读、专项协调、跟踪落实等方式,建立台账管理、责任包干、限期反馈等机制,落实惠企强企政策,服务企业发展。此外,我们还建立健全经费保障体系,对新组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给予3000元启动经费;新建多个集聚红色元素和网络特质的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选派119名干部挂园区(楼宇)包企业,通过驻点指导、帮助协调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区域化党建工作进入“提质换档”新时期,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有人抓、有人管、有工作条件”正在变为现实。

  Q:福州市是如何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方式方法,确保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

  A:从实施“一十百”非公企业党建典型培育工程,到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带创建工作;从“党组织带头、党员示范、群众跟进”的“党员诚信店”体系,到“申请、培训、评选、监管、服务”等一套规范化的“党员诚信示范店(企业)”管理机制;从“一企一策”“一社一策”的“有形覆盖”方法,到建立“防瘫预警”机制、开展“强党建、促发展”联合行动等“有效覆盖”措施。近年来,福州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从“老经验”中汲取“新方法”,在“新角度”上化解“老问题”,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新措施,推动全市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稳步提升,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创意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群、示范点,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


  (受访者A: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工委书记王聪)

责任编辑: 赵霄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