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李满凯 :用好外力 激活内力 凝心聚力
2020年03月30日 18:44:5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健全维护党的集中统一的组织制度,形成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结合两新组织实际,通过用好外力,激活内力,凝聚合力,让党的旗帜在两新组织高高飘扬。

  用好外力。实践告诉我们,抓基层、强基础不能只靠基层自身,需要坚持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形成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两新组织因其特殊性,更需要各级党组织“扶上马、送一程”。商洛市先后依托民政部门成立了社会组织党委,依托司法部门成立了律师行业党委,依托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成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依托市网信部门成立了市互联网行业党委,完善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管理体系;实施“百名党建指导员”选派计划,从市场监管、税务、环保、教育等行业主管部门抽调106名熟悉党务工作的优秀干部,派往规模大、影响大、事关意识形态和公共安全的两新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与此前基层选派的党建指导员形成了“重点单位重点指导、新注册单位联系指导、难点区域包干指导”的全覆盖局面,该做法获得2019年度全省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二等奖;从行业主管部门向两新组织联合党组织选派书记和兼职委员44人,有效解决了一些联合党组织“联而不合”、开展活动不经常等问题;实行组织部门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指导两新组织制度,由各县(区)委组织部、商洛高新区(商丹园区)党工委、市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委、市律师行业党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人直接联系指导1个两新组织,共联系企业16家、社会组织11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46个。实践证明,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必须处理好“下”“上”关系,只有干部和资源沉下去,工作才能上得来。

  激活内力。唯物辩证法认为,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我们坚持以外力激活内力,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举办4期重点培训班,培训两新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180多人,同时组织全市组织部门领导干部和“百名党建指导员”入企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夯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基础;定期开展“两个覆盖”排查,加强互联网企业和新兴业态党建工作,稳步提高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和单独组建率,动态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引导两新组织将党建要求写入章程,大力推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2019年,新创建并经自评已达标四星级以上两新组织党组织45个,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13个。实践证明,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必须处理好“输血”与“造血”的关系,既要送钱送物,更要通过理论武装、对标创优、整顿后进,激发两新组织党组织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只有这样,才能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步伐坚定,行稳致远。

  凝聚合力。基层党建工作历来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也是如此。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条政策措施,制定下发《关于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实施方案》,从发挥党员干部人才作用、协助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等方面入手,凝聚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开展“党旗引领脱贫路·村企联建促振兴”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发挥自身优势,采取企业(社会组织)联系贫困村、党员职工帮扶贫困户的方式,积极投身到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商贸扶贫、捐赠扶贫之中,凝聚助脱贫促振兴的合力;引导景区类、酒店类、公交类、物业类非公企业和民办学校、民办医院、律师事务所等7类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两新组织全面推行党员亮身份、服务亮标准工作,凝聚便民服务的合力。实践证明,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必须处理好“自转”与“公转”的关系,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以“公转”带“自转”,以“自转”促“公转”,才能真正转出向心力、生产力和凝聚力。(作者系陕西省商洛市委组织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