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浅议数字统战平台化建设
2020年12月02日 10:35:21 来源: 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作者: 刘友才

  《数字统战之我见》一文,阐述了统战工作面临的形势、数字统战的理念思维和内涵特征。要把这些形而上的内容落好地,需要建立工作保障机制。如果把传统的统战工作运行机制称之为现场型,那么数字统战运行机制可称之为平台型。

  平台化是数字统战的基本呈现

  1.数字时代的要求。数字经济基本的呈现形式是平台化,它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为支撑,为供需双方和相关主体提供链接、交互和匹配,并以空前的力量,把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链接起来。这里,数字技术成为配置资源的方式。其它诸如数字教育、数字读物、数字文化、数字出版等,基本的呈现形式都是平台化。数字统战也不例外,它要靠数字化平台实现统战组织和统战人士的广泛链接与实时分享。

  2.行为方式变革的要求。数字技术给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带来了深刻变化,交流沟通和消费行为大多在虚拟世界进行,实现端到端和点到点的直接触达,时空限制被彻底打破。手机不再是一个普通的通讯工具,而是变成了人们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接口。一“机”在手,应有尽有。离开虚拟世界,人们将寸步难行。建设数字统战云平台,通过平台运行统战工作,适应了统战人士特别是年轻人的需求。

  3.改进统战工作的要求。统战工作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年代都发挥了法宝作用,但面对新形势,从数字化角度看,统战工作在理念和方式上还存在 “刀耕火种”的问题,有待进一步反映时代发展的成果。比如,对新时代组织发展和信息传播出现的平台化、移动化、智能化和社交化研究运用不够;与统战人士之间的连接缺少线上平台,广泛性和经常性受到制约;在统战工作信息的触达上,往往存在“最后一公里”,难以落地;与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年龄的统战人士沟通上,存在代际鸿沟等。建立统战工作云平台,能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

  数字统战平台的功能特征

  1.平台性。数字统战最基本的载体是数字化统战云平台,平台能把分散的和隐藏的统战信息集成在一起、可视化出来,为用户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发布和共享,使信息得到更加有效地利用,使信息利用者更加方便快捷。这些信息既有组织的,又有个人的,也有事件的,它们在云端链接起来,实现了统战工作的常态化链接、情况的实时在线和信息的直接触达,彻底打破了时空限制,实现了统战工作的数字化、移动化、智能化、社交化、可视化。

  2.链接性。互联网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提供链接,它打通了“信息孤岛”,在云端把统战组织之间、组织与统战人士之间、统战人士与统战人士之间、统战人士与统战信息之间多维度广泛链接起来,形成了一个生态系统。其中,每个人和每个组织都是个节点,信息传递可以自上而下,可以自下而上,也可以平行展开,还可以交互进行。于是,过去的一些关系就出现了反转,统战人士很方便地与领导或其他人建立起链接,统战达人自然形成了很有影响的自组织,平行组织互相带动作用也凸显出来,统战人士个体的重要性和组织之间交互作用的重要性得到了体现。

  3.实时性。实时在线是互联网两个重要的特征之一。由于统战云平台的智能化功能,可以随时随地即时反映统战队伍的变化和统战人士个体的思想及行为变化,在第一时间呈现出统战人士的第一现状和第一现场。这样,统战组织就能紧贴统战人士的脉搏,在第一时间掌握、分析和反映统战人士的情况,及时作出精准的判断和反馈;统战人士也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统战组织的要求、关注和关心。

  4.数据性。数字时代和数字经济,大数据成为关键的资源,离开大数据,人们就成了盲人摸象,变得寸步难行。数字统战就是要运用数字理念、数字思维和数字手段开展统战工作,最关键的是要生产和运用统战大数据,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掌握统战组织和统战人士的状况,便于精准施策,提高统战资源使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这就要求统战云平台具备很强的统战信息存储能力和云计算能力,做到精准统计、精准识别、精准分类、精准发力。

  5.赋能性。互联网强调的是用户思维,从用户的体验出发,通过改变言行、态度和环境,给予对方正能量,最大限度的发挥个人的才智和潜能。因此,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应认真贯彻“十字”方针,从过去重组织管控转变到重组织赋能,为每一名统战人士赋予能量和机会。既要通过线上平台,不断增强统战人士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又要通过线上平台,做好信息分享、提升完善、支持维护、服务保障工作,切实增强统战人士的获得感。

  数字统战平台建设的路径

  1.搭建数字统战云平台。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开发数字统战云平台,把线下统战搬到线上开展,做到线下线上相结合。根据工作需要,平台可开设组织地图、新闻广角、会议助手、活动报名、共享学习、任务擂台、达人网红、我要高考、心动信箱、文学橱窗等栏目,线下工作都可以对接线上栏目。平台设在统战组织和统战人士手机终端,从而使统战工作变得更加便捷、更广链接、更好表达、更佳触达、更低成本、更强效果。

  2.建立云上统战组织体系。数字统战云平台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就是链接,把组织、人和事链接起来。这种链接不受时空、现场、现物和人员流动等因素制约,可以实时开展无接触式交流活动。因此,可以通过上述的组织地图栏目,建立各级统战部门帐号及所属统战组织的帐号,按组织关系隶属,录入统战人士信息,从而把线下组织体系搬到线上,形成了云上统战组织。这样,各级统战部门和统战组织都有了自己的平台,平台之间相互绑定,形成上下级组织关系,实现了组织流、人流和信息流从端到端、点到点的直接触达。这里,平台即组织,组织即平台。

  3.开展云上工作活动。按照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十字”方针,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可以通过数字统战云平台上设立的新闻广角和心动信箱栏目,把统战组织和统战人士信息直接对接上来、互动起来,建立起云上信任和团结;通过共享学习、我要高考和达人网红栏目,经常产生正能量内容,建立起云上引导和教育;通过会议助手、任务擂台、活动报名、心动信箱和文学橱窗栏目,建立起云端服务,使服务更加便捷、高效和实时起来。

  4.搞好数字统战三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云端不能代替现场,需要深聊细谈、深入讨论、化解矛盾和保密事项等,必须面对面开展,必要时需点对点进行;引导与自驱相结合。信任是基础,团结是重点,引导和教育是路径。在新的形势下,要把统战组织的引教优势与统战人士的自驱优势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平台的自驱功能,开展经常性的自驱活动,促进统战人士的自育和互育;组织与民间相结合。杭州数字党建研习院旗下开发的云谠宝APP和e谠通APP,作为大党建公益项目,可以在数字统战中发挥助力作用。

  (作者系数字党建研习院院长、云集党委书记 刘友才)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