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非公企业的全覆盖
2021年04月09日 14:32:53 来源: 作者: 蓝雄

Q: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A:广州市天河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天河区非公企业党委副书记  蓝雄


Q:在两新领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哪些难点和重点?

A:结合我个人从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经验看,在两新领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三个难点:一是全员覆盖难。非公企业点多面广、规模大小不一、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加上党员流动频繁,在这个领域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存在较大难度。二是时间保障难。非公企业党员学习教育取决于老板的支持程度。如老板不太支持,一般采取业余方式进行。如果这段时间业务工作繁忙,学习教育时间就更加难以保障。三是入心入脑难。学习教育关键在效果。如何通过党的百年奋斗史、百年创新史、自身建设史的学习,在非公企业党员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效果,还是存在一定的难度。

基于非公企业的特点,我认为要从理论、历史、立场、精神四个维度重点学习党史,不断从中汲取坚定前行的智慧和力量。一是从理论维度把握党史学习,在感悟思想伟力中增强政治自觉;二是从历史维度把握党史学习,在感受天翻地覆的巨变中增强信念信心;三是从立场维度把握党史学习,在牢记初心使命中践行党的宗旨;四是从精神维度把握党史学习,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Q:有哪些创新形式可以帮助两新领域的年轻党员更好地理解党史?

A: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尊重规律,突出实效,体现大众化时代化的要求,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从广州天河区的实践看,针对年轻党员的实际,采取以下三种创新形式,既能够吸引党员参与,又能够到达教育效果。一是线上线下提供菜单式课程,充分运用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学习强国平台、地方党史官网等权威媒体提供的在线课程、微视频课程,整合区域化资源推出一揽子课程菜单,由党员因地因时自主选择。二是专家讲道理+模范讲故事的组合,在党群服务中心、园区(楼宇)党群主服务站定期开展0.5-1小时课堂,也可根据企业需要送课程上门。三是组织党员党员故事会+组建文艺轻骑兵的形式,通过故事会、曲艺、小品、歌舞等丰富多彩文艺形式,线上线下同步,讲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故事、改革开放故事和新时代故事,深受年轻党员喜爱。四是依托红色资源丰富的优势,推动党史学习进校园、进基层、进景区,讲好党史故事,让更多党员一同重温中国共产党极不平凡的百年历史。

Q: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可以从哪些方面促进两新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A: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能够建强建优党组织,而且能够做到方向明意志强,通过党群互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一是通过学习党的奋斗史,引导党员在熠熠生辉的历史长河之中感悟无数共产党人以青春、热血和生命书写的苦难辉煌,激发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为推动企业发展提供精神推动力。二是通过学习党的创新史,引导党员自觉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学会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感悟总书记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把舵定向”。三是通过学习党的建设史,引导党员深化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组织纪律性、确保行动一致性,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四是通过学习改革开放史,引导党员深刻认识改革开放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的重要法宝,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为凝心聚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