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如何推动党建和社会组织深度融合?
2021年06月16日 14:09:1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核心提示:

近年来,山西省大同市社会组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两个覆盖”为重点,围绕“无组织的抓组建、有组织的抓规范、已规范的抓标杆”工作思路,坚持高标准要求、高质量履职、高强度攻坚,有力推动了全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健康发展。


Q:《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记者 项佳妮

A:山西省大同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东升


Q:大同在抓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方面有哪些关键举措?

A: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行业党委建设,切实建立起管理机关与业务主管部门齐抓共管的机制。凡行业特征明显、管理体系健全的行业,成立社会组织行业党委,依托行业党委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两个覆盖”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目前,市民政局登记的社会组织443个,单独组建党支部135个,253家社会组织联合组建党组织73个,55家无党员社会组织由业务主管单位委派党建指导员,其中30人以上社会组织数为14家,全部建立单独党支部,新建立党支部34个。按照发展党员总要求,我们始终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仅2020年,我们将社会组织中35名优秀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为党的肌体注入了新鲜血液。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先后下发了《中共大同市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转发《山西省社会组织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大大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热情,也促使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新成立的社会组织将党建写入章程内容,社会组织在年检年报中也将党建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加大党组织书记和党建指导员队伍培训力度,每年举办两期党支部书记、党建指导员和业务主管单位党建工作负责人培训班,培训党支部书记100余人。
做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指导工作。按照《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管理办法(试行)》,我们对社会组织党建指导员需求进行摸底。针对社会组织基础薄弱、开展党建工作比较困难的实际,目前公开选聘了70多名党建指导员,定点指导350多家薄弱党组织和暂无党员的社会组织,按照每组不超过1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的配置,建立党建工作指导组,并依托各级各类党群服务中心、园区、街道社区或楼宇商圈、龙头企业等,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
选树典型,以点带面,持续推进“双强六好”创建活动。按照省级示范点的标准继续抓好市级示范点建设水平,对那些党员人数多、综合素质高、基础设施好、经济条件优的社会组织进行重点培养,使之在业务上是社会组织学习的榜样,在党建上是全市社会组织的示范“窗口”。家怡养老院、四川商会、馨茂学校,2018年和2019年分别被山西省委组织部和大同市委组织部授予“双强六好”党组织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出台软弱涣散党组织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并积极引领社会组织投身公益事业,为回报社会奉献爱心担当尽责。在社会组织党委的组织号召下,2017年以来,大同市有60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全市脱贫攻坚行动,扶贫内容涉及产业、教育、医疗、就业、消费等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共投资5400多万元,捐赠物资约1950多万元,扶贫惠及5个县293个村、5.2万人。开展扶贫志愿服务的志愿服务团队1045次,人员数量达29000 多人,累计服务时长 12700天。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担当社会责任,大同市慈善总会、博盛中学等134家社会组织党支部参与防控疫情,共筹款510.6万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Q:在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时,遇到过哪些问题?

A:  尽管近年来大同市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党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需要强化三个方面的力量:一是市县两级有党建工作机构和专职工作人员;二是有业务能力强的党组织书记;三是各业务主管单位有高度重视的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且社会组织扩大党员规模比较难,社会组织中党员不想转移组织关系是一个现实问题。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受制于这一客观现实,留不住社会组织中的优秀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制约了社会组织的持续健康发展。
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困难。由于社会团体以收纳会费为主,大部分社会服务机构在开展服务中收入也很有限。总体而言,市县两级社会组织发展规模不大,整体水平不高,经济能力较弱。社会组织负责人认识不到位的因素存在,没有将党建工作经费列入支出计划,致使开展活动难度较大。

党员教育管理难度大,模范带头作用不明显。社会组织中的党员具有流动性强、工作稳定性差的特点。流动性强,主要表现在党员员工业务跨度大、参加活动时间难以保证、无固定机构和活动场所、工作稳定性差,教育管理工作不系统。


Q:推动党建和社会组织深度融合,大同进行了哪些探索?

A:为切实提高“两个覆盖”质量,我们及时查缺补漏,提高覆盖质量,对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覆盖”清零行动进行“回头看”。对“回头看”中梳理出的问题要研究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加快制度建设步伐。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以完善组织架构和组织体系为主,探索出台党务工作者岗位津贴补贴制度;联合建立党组织的,以健全工作机制为主,健全各项工作管理制度;挂靠组建的,以明确单位党组织职责任务为主,将落实社会组织党建责任列入政治巡视内容;派驻党建指导员的,以加强管理考核为主,提高党建管理水平。

进一步完善社会组织党建制度。开展与23个业务主管单位对接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明确业务主管单位是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加强社会组织党支部的建设并开展党的工作,做到党的组织全覆盖;完善党建统计系统,录入党员等信息;统筹开展党员培训及考察工作。
全面规范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运行机制。继续理顺社会组织管理体系,健全社会组织党建管理制度,抓好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党员三支队伍建设并推动“党建入章”,以争创“双强六好”为抓手,加强社会组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理顺体制机制,全面建设科学规范有效的领导管理体系。明确省市县民政部门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机构的方式,在工作职责上实现上下相一致。规范运行机制。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要求开展工作。
继续加强行业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行业党委成立后规范化建设水平,建立良好的运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日常工作制度,强化党建工作机构人员业务建设,切实形成市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委牵头抓总、社会组织党委协调指导、社会组织行业党委具体负责齐抓共管的格局。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