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守好红色根脉 注入绿色动能
2021年06月21日 16:29:21 来源: 作者: 朱琼瑜

  Q:记者 朱琼瑜

  A:浙江省湖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  沈秋

  Q

  这些年,湖州在加强非公有制经济党建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比如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红色动力工程”就起源于湖州。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这项工作,经过5年的探索、沉淀与深化,在激发非公企业红色动力方面形成了哪些特色品牌?

  近年来,我们深入实施“双创双全”组织力提升工程,在两新组织中重点抓好以提升“思想政治引领力、创新发展驱动力、创先争优带动力、员企同心凝聚力、社会责任担当力”为主要内容的“红色动力工程”。当前,我们立足新起点,加快打造“红色动力工程”升级版,进一步以提升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领导力、基层组织力、员企凝聚力、发展驱动力”为重点,持续推动全市两新组织“争双强、当先锋”,形成了一系列具有湖州辨识度的特色品牌:

  创设“红领学院”。依托各级党校、园区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党员活动中心等,扎实推进市、区(县)、乡镇(街道、园区)、企业四级“红领学院”建设,通过阵地共享、师资共享、课程共享,解决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存在的党员教育缺场地、缺师资、缺课程等问题,全面加强党务工作者、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

  深化“党员人才工程”。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科学的人才培育引进、管理、使用等机制,持续加大生产一线职工、业务骨干、技术能手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推优入党;大力推行“党员专家工作室”“新老帮带”“车间政委”等做法,充分发挥党员人才在企业经营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帮带作用;全面实施“南太湖红领人才计划”,推行专业能力认证、红领岗位津贴等举措,构建两新党务工作者清晰有序的成长路径,施其所能、展其所长。

  推行“创业创新示范岗”。推行以“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技能、亮绩效”为主要内容的“五亮”活动,实现“一岗带一片”的目的。充分发挥党员职工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确立目标、认领项目、履诺竞赛、领导点评、员工评议、评选表彰”等举措,激励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创先进、争优秀;广泛开展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职工技术大练兵、技能大比武等活动,以党员示范带动职工群众争先。

  迭代“红色动力信用贷”。2019年,创新推行“红色动力信用贷”,引导金融机构把非公企业党建情况作为授信的重要依据,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无抵押、免担保、利率优惠的信用贷款,真金白银解决企业融资难题;2020年,出台“红信贷”2.0版,深化完善“党建增信”分级化授信模式,进一步扩面覆盖社会组织、符合条件的红领人才和新生代企业家,实现准入门槛、授信审批、融资规模、利率优惠“四个倾斜”,为全市两新组织复工复产提供有力支撑。


  Q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比较严峻,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正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发展压力。湖州在持续放大“红色动力工程”牵引效应,深入助企惠企暖企方面有哪些考虑?

  A

  下一阶段,我们将进一步聚焦短板、靶向施策,综合集成、整体发力,加快推动“红色动力工程”迭代升级,持续深入助企惠企暖企:

  一是打造“红动联盟”优服务。集成资源打造红色动力联盟,整合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和各区县两新工委政策优势,精准帮助企业对接落实,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常态化推行“专员+专班+专家”联企服务机制,对重点企业(项目)实行全覆盖下沉服务,建立“红色直通车”信息收集反馈渠道,确保企业诉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选派驻企服务员,重点针对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卡脖子”和核心技术攻关、产品优化升级等,全面开展“支部定议题、党员找问题、党群破难题”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参与“揭榜挂帅”、创新攻关;引导社会组织全面开展“红色互动”,建好用好“红领法务”“红领会计师”等队伍,发挥社会组织特长开展专业化服务。

  二是做实暖企品牌聚人心。主动适应新居民集聚新特点、人员组成新变化及广大群众新期待,提高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以“聚心强化荣誉感、暖心保障安全感、交心提升幸福感、知心获得归属感”为主题的“红心暖企”活动为抓手,主动帮助职工畅通诉求、疏导压力、振奋精神,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真正把党建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企业急需处;全面推广“车间政委”,由企业党组织选聘有一定优势、善于沟通协调、热衷公益事业的优秀一线员工担任“车间政委”,精准抓实车间一线党的组织设置、紧密联系服务职工、有效引领培养职工、深入助力企业发展,引导群团组织以关爱凝聚人心、以服务温暖人心。

  三是深化队伍建设强引领。重点打造好三大平台:整合资源力量打造交流平台,建立湖州新生代企业家英才库,将创二代接班人、青年企业高管、自主创业人才纳入英才库管理,突出先进性和代表性,对不重视、不支持党建工作的予以一票否决;注重理论武装打造赋能平台,举办南太湖新锐先锋论坛、“双传承”示范培训班,扎实开展“四史”教育,激励他们不忘创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全年市、区县联动重点培训500名左右新生代企业家;深化师徒结对打造成长平台,邀请部分领导、资深企业家与新生代企业家进行结对,安排部分新生代企业家到经济部门和各类专班工作挂职锻炼,切实提高综合能力素质。

  Q

  “红色动力工程”取得实效的关键,在于通过有效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实质作用,促进党建与发展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实现良性互动。这些年,湖州“红色动力工程”主要发挥了哪些作用,又有哪些经验可供分享?

  A

  5年来,通过持续实施“红色动力工程”,有三方面作用发挥比较明显:一是政治统领作用进一步发挥。我们推动两新组织把党组织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党员和职工群众遵纪守法,引导和监督非公有制企业合法诚信经营,广大非公有制企业从业人员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持续提升。二是凝聚人心作用进一步发挥。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打造形成超威集团“和合文化”、天能集团“动力文化”等一批先进企业文化,有效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形成党员、职工与企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的良好局面。三是服务发展作用进一步发挥。找准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发展中发挥实质作用的着力点,建立“党员专家工作室”540余家,创建“党员创新示范岗”2900余个,培育党员人才走上中、高级管理岗位3000余名,结成“师带徒”对子375对,创建县级以上“双强”两新组织党组织355家,其中省级13家、市级178家,为2769家非公企业授信288.86亿元、发放贷款112.27亿元,有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回顾湖州实施“红色动力工程”,我们认为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定要做到“三个始终”:一是始终强化政治统领。把强化两新组织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放到更加突出的地位,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推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确保两新组织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二是始终强化作用发挥。把握充分发挥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实质作用的关键点,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中心任务的集合点,抓住高质量党建推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不断强化两新组织针对性服务,做强战略支撑、融入经营管理、助推创新发展。三是始终强化系统推进。以“系统工程”思维抓推进、抓落实,既统筹个性和共性的关系,因地、因企提出具体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又统筹条线和块的关系,有效整合各级两新工委成员单位的资源,释放“1+1>2”的倍增效应,实现“一点红”到“一片红”。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