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134”体系引领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31日 17:39:3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开场白

  罗胤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产业园区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质量生活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坚持“党建强、发展强”工作思路,以党建引领为抓手,通过健全组织、管理、运行一套体系,推行暖企、助企、兴企三类服务,强化制度、队伍、经费、阵地四项保障,科学布局系统推进产业园区党建,切实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套体系”强引领。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顺应产业空间格局,重构产业园区党组织管理体系,把党建工作融入园区建设和发展格局。一是健全完善组织体系“夯基垒台”。依托园区成立综合党委,构建“综合党委—街道党工委—产业社区党委—企业党组织”四级党建管理体系,从组织架构、职责权限、制度管理等方面厘清关系,纵向提升园区党建组织力。二是优化分片管理体系“整体发力”。紧扣产业发展、企业服务场景塑造,把园区内95个村(社区)划分成15个产业社区,引导社区内企业搭建“创新链+产业链”联盟,运用区域化党建工作手段,开展组织共建、活动共办、人才共育等8项联盟活动,提升园区党建引领力。三是创新智慧运行体系“赋能增效”。坚持“五个示范建设”标准,运用“鱼凫先锋·智慧党建”全媒体平台,开发党支部建设全过程在线纪实、智能研判等31项功能,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指导企业党组织常态运行,提升园区党建整体质效。

  “三项服务”强发展。坚持围绕产业园区创新发展方向,以问题为导向,全域开展三项精准化服务,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一是贴心服务暖企。组织85名全职党建指导员组成企业服务队,统筹区内资源、技术、资本等要素,常态开展“三进三问三送”服务326次,向企业提供惠企政策、法律咨询等专业化服务,办好为企惠企“暖心事”。二是创新路径助企。大力开展“同心同行·凝心聚力”五大行动,全域推行“园区+区级部门+企业”联合主题党日48次,收集、解决企业困难问题232条,开展红色微讲堂、政策微宣讲、热点微沙龙、资源微链接等130余次,形成企业与党同心、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培育人才兴企。在生产车间、研发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98个,通过基层推、线上晒等方式,选树优秀党员387名,开设“大咖微课”“三医大讲堂”42次,每季度邀请管理学、心理学等领域专家教授到园区授课,提升企业党员人才综合素质,以党建引领推动人才队伍建设。

  “四项保障”强基础。紧扣园区党建工作质量,深化制度、队伍、经费、阵地四项保障,夯实园区党建工作基础。一是完善制度保障。坚持“抓‘一把手’、 ‘一把手’抓”工作方式,分管产业园区的区委常委担任综合党委“第一书记”,强化园区综合党委牵头抓总作用,明确综合党委党建职责任务清单,把重点任务纳入年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压紧压实综合党委责任。二是健全队伍保障。在全市率先探索、连续3年社会化选聘党建指导员100名,制定“选育用管”标准化规范化体系操作手册,不断优化“选育用管”全链条工作机制,为全区两新党建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力量支撑。三是强化经费保障。修订两新党建工作经费管理办法,把党建保障经费纳入财政年度预算,用于党组织运行、书记补贴、党建指导员补贴、阵地建设等工作,建立并落实税前列支和党费拨返制度,激发企业党组织党员干事热情。四是建强阵地保障。梳理区域内党群服务空间,深化“中心+站点”的一核多点园区党建阵地矩阵,开设“微站点微服务”项目,搭建网红书屋等新型服务场景,促使阵地空间在园区内链接共享。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