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之魂
2022年01月13日 20:29:17 来源: 杭加新闻 作者:

  2022年1月7日,新年上班第四天,浙江召开最高规格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致力于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实现新飞跃。李书福、宗庆后、南存辉、徐冠巨、王建沂等200名民营经济人士代表参加。此前浙江曾在2004年初、2012年初召开过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和全省民营经济万人大会,对民营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助推作用。

  与此相呼应,全国首条民资控股铁路——杭台高铁于1月8日建成运营。杭台高铁全长266.9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440多亿元;它连接杭州、绍兴、台州三地,使台州与杭州实现“一小时交通圈”,尤其是结束了嵊州、新昌、天台不通铁路的历史,这是一条“开往春天”、通向共同富裕的民生路、幸福路。“有民间投资,才有杭台高铁!”由复星集团牵头的民营联合体,占股51%,实现了民营资本控股中国高铁的突破,是“破冰之举”,开创了先河。

  民营经济是浙江发展的金名片,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最大特色和最大优势。在浙江大地,大的民营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的民营企业铺天盖地。截至2021年6月底,浙江有在册市场主体837.1万户,其中企业301.03万户,同比增长11.84%;个体工商户530.36万户,增长6.47%;按2020年末常住人口6456.76万人计,8个浙江人里就有1个老板。

  民营经济是经济发展之魂。如果没有民营经济的参与,那就没有市场经济的繁荣,就没有改革发展的硕果,就没有我们的今天。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的觉醒、伟大的革命,解放生产力、发展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的重要内核。这是一个被屡屡提及的数字:民营经济为中国的发展做出了“56789”的贡献,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这些数据现在有了全面提升。民营经济结结实实成为了共同富裕的基础。所以,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经济成为发展的主力军,成为转型升级的排头兵,成为平稳发展的压舱石,成为创新创业的主战场。

  改革开放、发展民营经济,让公众个体的自由程度大幅度提高,使生产力创造力得到大规模释放。经济学的理论和实践早已证明,只有对民间管制宽松了、法治规范了,市场经济自发秩序才可能蓬勃生长。对民间的经济行为,要规范和宽容兼备,要努力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维护好社会公平正义。

  经济是靠人创造的,民营企业家是最宝贵的资源、最宝贵的财富。企业家从来都是稀缺资源,企业家精神是最可宝贵的精神之一。重市场、能竞争、爱研发、勇创新、有情怀、守诚信、拓视野、担责任,这都是企业家精神的要素。最具企业家精神的民营企业家,不仅不畏惧市场竞争,而且乐于参与市场竞争,因为竞争不是瓜分存量财富,而是创造增量财富的一种方式;市场经济中的公平的完全竞争,避免了垄断,可以激发人的首创精神,改变要素的组合方式,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从而最大程度扩大财富的总量。

  推进改革开放的伟业,当然离不开企业家,尤其是大批量优秀的民营企业家。保护和发展民营经济,除了导向和政策,最核心的就是要保护好民营企业家。如果否定民营经济,那是没头脑;如果否定民营企业家,那就是没良心。近来有一股用莫须有的罪名来否定民营企业家的歪风在网络视频中兴起,似是而非,值得高度警惕。建设市场经济,护航民营经济,尊重民营企业家,任重而道远。

  “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这是一个基本常识。哪里法治水平高,哪里市场经济就发达;哪里市场经济发达,哪里法治水平就高——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作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经过市场经济的长期洗礼,浙江的司法文明走在全国前列,这说明良法良治对经济发展有着关键的护航作用,而市场经济则对社会文明有着重要的形塑作用。

  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致力于优化法治环境,决不能让民营企业家“骑在虎背上”,而应该是“骑在马背上”,振奋昂扬,策马扬鞭。

  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发展民营经济也永无止境,停顿和倒退是没有出路的,所以一定要继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起最浩大最强劲的民营经济阵容,坚定不移地往前走!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