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聚焦|直击小微企业党建难题,宁波有妙招!
2022年01月17日 10:10:1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逄润鹏

Q:《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记者  逄润鹏

A:浙江省宁波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副书记  朱志坚

Q: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量大面广分布散的特点也对党建工作开展造成了较大困难。请您介绍下,宁波市在推进小微企业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方面的实际举措。

A:

近来,宁波市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省委十四届十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为契机,全力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形有效覆盖,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活力。

一是开展党建底数大排摸。以镇乡(街道)、园区为主体,建立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台账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组织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抓好小微企业面上党建工作;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强化条线指导,抓小微企业党建工作与行业监管、业务指导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镇乡(街道)、园区党(工)委担起主体责任、发挥兜底作用。

二是实施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和“覆盖检修”行动。对照《支部工作手册》建设标准,以“一单一图一表”(年度重点工作清单、党员发展流程图、主题党日年度计划表)为基本构成,建立健全党组织规范运行标准化体系。建立健全“一年一检修”工作机制,每年度对“双覆盖”进行查漏补缺,确保党员“不空挂”、支部“不空转”,提升支部规范化管理水平。

三是聚焦小微企业集聚区域,每年开展“集中抓组建”专项行动。在商务楼宇,由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依托物业公司、楼宇产权单位等建立楼宇党组织;在城市商圈、专业市场、商业街区,依托街道党工委或市场管理部门建立党组织,统筹抓入驻小微企业党组织组建。对其他零星分散的小微企业,依托街道社区、协会商会、产业链等建立党组织,实现应建尽建。

四是加强常态精准指导。择优选派一批优秀党员干部担任小微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第一书记”,全面推行包片联企机制,根据企业数量分片区选派党建指导员,确保每家小微企业都能纳入工作范围,帮助小微企业建立党的组织和开展党的工作。

Q:做好小微企业党建,离不开一支优秀的党务工作者队伍,请问宁波市在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选人、育人、用人等方面有哪些得力措施?

A: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重点在人。我们在小微企业党组织书记选任方面,按照讲政治、懂业务、善管理的要求,实施“头雁”工程,鼓励企业从管理层、技术骨干中按组织程序产生党组织书记。企业内部无合适人选的,从离退休干部、退役军人等队伍中推荐人选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再经过党内选举程序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在党务工作者培育方面,充分发挥宁波两新红领学院等平台作用,定期组织党务工作者专业化培训。将党组织书记培训纳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确保每名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参加一次集中培训。积极推行党务人才资质认证,健全落实小微企业党组织书记备案、职务工作变动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等制度,构建“选、育、管、用”全链条体系,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全流程管理。

此外,我们还建立直接联系帮带机制,新任党组织书记由区县(市)、镇乡(街道)明确专人联系帮带,提高党务工作基本能力。定期选派小微企业党务工作者到镇乡(街道)党建办、区域性党组织、“双强”党组织实践跟学。小微企业较多的镇乡(街道)还设立党务帮办站,配备优秀党务工作者提供组团式、一站式党务帮办。

Q: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好不好关键在于党组织实质作用发挥强不强。请问宁波市在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方面有哪些亮点?

A: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我们首先是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推动党组织关系应转尽转,在企业连续工作六个月以上的党员,组织关系原则上要转到所在企业党组织或区域性党组织。完善以“查、建、联、管、用、爱”为主要内容的流动党员管理“六步法”,落实流动党员“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制度,党组织为流动党员就业、学习和生活提供必要帮助,增强党组织组织力和党员凝聚力。

其次是引导党员亮身份赛业绩,以“三亮三比”活动落实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做法,引导党员在岗位上建功立业。全面推广“支部定议题、党员找问题、党群破难题”主题活动,引导党员职工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推行“火线专班”“党员领衔项目”等做法,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突击攻关有党员,在小微企业转型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是搭建“党建联盟”,发挥企业支部纽带作用,推动上下游企业建立产业链党建联盟,推行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产销协同,实现小微企业在生产经营、市场开拓、技术创新等方面互帮互助、抱团发展。在小微企业聚集区推进工业社区党建联盟模式,推广应用工业社区服务小微企业的标准化清单。组织银企、社企、校企互动,策划开展“红色伙伴”招募计划,集聚各方资源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Q:小微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小微企业党建工作需要以更强的要素保障,更大的支持力度扎扎实实抓好。请问宁波市在支持小微企业党建工作上有哪些要素保障?

A:

要素保障是小微企业党建工作基础,我们以人才、阵地、经费、技术等系列“组合拳”实现小微企业党建高质量发展。一是多层级人员保障。配齐配强镇乡(街道)党建干部,确保至少有一人专职负责,小微企业较多的镇乡(街道)成立综合党委,负责推进党建工作。整合驻企服务员、驻村指导员(第一书记)等力量,每个片区至少有一名党建指导员。在小微企业集聚的园区、楼宇等区域,加强区域性党组织组建及人员配备,每个区域性党组织至少配备一名专职党务工作者。

二是多类型阵地保障。近年来,我们按照“六有”标准加强小微企业党组织活动场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小微企业集聚区域枢纽型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引导机关、学校、村社党群服务中心等党建阵地向周边小微企业党组织开放共享,推动形成“15分钟党建阵地圈”,利用微信群、党建App等数字化手段拓展网上党建阵地。

三是多渠道经费保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专门落实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经费,严格落实党费全额拨返、党组织工作经费税前列支等制度,鼓励通过党群活动一体化等方式,拓宽小微企业党建工作经费来源。参照农村工作指导员标准落实非行政事业编制身份党建工作指导员工作补贴,加强小微企业党建经费统筹使用。

四是积极开展数字赋能。日常工作中,宁波市紧贴小微企业运行特性,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积极打造“指尖党建”,探索“支部建在线上、党员连在线上、活动办在线上、考核评在线上”,激活企业党建工作活力。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