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不断加强完善两新党建工作,为党的全面领导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2022年01月27日 14:34:38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董亚炜

    岁末年初,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由《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举办的2021年度百个两新党建优秀案例评选工作,在全国从事两新党建工作的部门和两新党建专家的支持下,顺利完成。这一工作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和2022年即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背景下,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通过选择典型的两新党建案例,是践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坚持理论创新”这一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的具体体现。把党的领导和执政理论与党的建设的实际工作实践相结合,通过具体做法形成实践案例,从众多案例中找出共性的、普遍的经验,包括存在的问题,将其上升为理论层面的问题,推动理论创新和制度创新;同时以党的领导和建设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推动工作创新,解决实际问题,正是案例选编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推动两新党建工作的有效方法。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建属于基层党建范畴,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支部建在连上”,把党的组织嵌入经济社会组织中,并使党的政治功能与经济社会组织的专业功能相匹配,将党的工作与中心工作相融合是党的基层建设经验的重要总结,同时也是党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胜利的重要政治保障。从这样的逻辑出发,加强和改善两新党建工作对于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以及社会治理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与党的建设中基层党建的其他领域相比,虽然两新党建是属于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才产生的新的领域,好像不如传统“体制内”党建工作那么成熟和重要,但事实上,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制度的确立,两新组织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就业的基本单元和重要场所,其经济社会地位越来越重要,而且两新党建处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产生的矛盾的前沿,其工作中面临和存在的问题,犹如“春江水暖鸭先知”中的鸭子一样,往往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反映着事物发展的趋势和规律。

  因而,对于这些问题更加需要引起我们的关注和注意,并善于从理论上进行分析,为从事两新党建实际工作的同志提供方向和指导。

  相对传统的“体制内”基层党建而言,两新党建面临着许多深层次的挑战和问题。从党的组织结构来看,由于两新组织大多产生于新兴的市场经济和社会领域,脱离了传统的国家政权行政系统,因而两新党建很大程度上失去了“体制内”党建所具有的行政力量支撑,在工作实践中导致党建工作力量不够、推动不力,使两新党建工作失去动力;从党组织功能发挥来看,两新组织作为脱离传统行政管理的社会主体,具有了自身的目标和价值,与党的政治功能之间发生了不一致甚至冲突的问题,导致了党的动员能力下降,组织力遭到削弱。问题中蕴含着机遇。在探索和解决两新党建存在的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得到许多有益的启示:由于两新党建工作缺少行政力量的推动,因而就需要两新党建工作部门和工作者更好地发挥党的优良传统,尤其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来推动工作,这就使党组织可以更好地回归政治组织的本来属性;同时,由于两新组织具有自身的价值追求和功能,这就使得党组织必须深入两新组织的内部治理结构,并根据自身的政治目标,引领两新组织不断发展,等等。

  对这些问题的解决,堪称一场组织革命了,因而需要不断发扬党的革命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两新党建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也反映了党如何更好地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不断克服官僚主义,使党从行政化中摆脱出来,把党建设成为真正的政治组织和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全党面临的重大历史任务和课题。从这样的视角来看,两新党建所进行的探索和实践,对于全党来说,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借鉴。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