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如何完善党建工作,更好地促进非公经济发展?
2022年02月17日 15:42:01 来源: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机关党委 作者: 王逸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此话不仅为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党建工作如何围绕经济建设,更好地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如何完善党建工作,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提出了时代新命题。

  从当前来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以下简称“非公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它不但有利于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的影响力,而且有利于各项方针、政策的传达和贯彻,更是有利于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但非公党建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是思想意识层面的,有的是组织制度层面的,还有的是工作效用层面的。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以笔者粗见,非公党建工作应着手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

  一是准确功能定位,切实增强非公党建执政意识

  要做好非公党建工作,首先要准确定位非公经济组织的功能和地位, 明确非公经济在满足人们生活需要、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而明确非公党建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迫切性。这是一个促进观念转变的过程,也是一个影响全局的过程。党建工作进入非公经济领域是现实发展的需要,更是实现现代化国家的必然。对于党组织来说,可以扩大组织覆盖面,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宽度和深度。对于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员来说,可以依靠党组织,不断地汲取营养,从而更好地成长发展,更好地发挥作用。对于非公经济组织所有者来说,可以通过党组织的工作开展,争取党政机关相关部门更好的指导和服务,从而找到企业发展的新动力。相信做好了以上定位,非公党建工作就具备了更好发展的前提。

  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有效扩大非公党建覆盖程度

  党组织建设是开展党建工作的基础和平台,没有一定覆盖面和覆盖层级的党组织,非公党建工作就无法切实开展。因此加强组织建设,搭建有效平台,扩大党组织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的覆盖程度,是做好非公党建工作的前提。首先,要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的组建工作。明确达到党员人数规模,应建党组织的非公企业,都要建立党组织。集中进行全面细致的调查摸底,努力建立企业信息台账,积极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协会系统党组织等。其次,要发挥基层组织的号召力,鼓励吸收年轻职工、先进个人申请加入到组织中来。采取单建式、联建式、挂靠式、派出式等模式,更好地整合零散党员,更多地吸收积极分子。最后,要调动起党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将非公党建基层组织的效用最大化。向党政机关申请熟悉党务工作的机关干部,到企业挂靠指导员,指导强化组织组建力度,提高非公党建效能。

  三是搞活工作机制,积极构建非公党建有效载体

  要针对非公经济组织具有党员数量少、流动性强、劳动强度大、节奏快、活动经费和场地缺乏等特点,主动进行非公党建工作理论研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搭建有效载体。不断完善非公经济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建联席制度、台账登记制度、评价激励制度、年度考核制度等相关制度,确保党内活动正常化、规范化。非公经济组织开展活动,规模要小,方式要多,可采取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现场观摩、结对共建等形式展开。健全完善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初任培训、定期轮训等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其能力水平,注重选拔骨干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对党组织其他成员提倡“交叉任职”,鼓励党员企业主经理、书记一肩挑。此外, 非公党建工作开展还要借助于有效的载体,可以借助工商系统与非公企业联系紧密的职能优势,依托工商个体协会建立党组织平台,不断提高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小微企业党建互动活动数量和质量。

  四是发挥组织功能,不断提高非公党建效用

  做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还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只有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才能够推动非公经济组织更好地发展。要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把非公党建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要通过党组织经常性地培养,从思想上帮助党员成长,提高其党员身份认可度,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实施“双向递进培养”,努力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把技术尖兵发展成为党员。要让党组织和党员的效用逐渐显现,企业发展动力才会不断増强,非公党建工作就不再是“累赘”,而是非公经济组织成长的动力源。另外,只有让非公党建工作产生正面影响,企业所有者才会真正接受党建工作,从而推动其不断向深入开展,最终构建非公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互进的良好局面,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再立新功。

  总之,要做好非公党建工作,一方面在于服务企业生产,促进企业创新,通过开展各种党建活动,有效解决企业具体问题和员工实际困难,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高度融合,激发员工的参与热情, 凝聚企业发展的“正能量”。另一方面还在于围绕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强组织、聚人才、促发展,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提升管理效能,使非公党建工作有为善治,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