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卷首 | 新起点 新愿景 新动力
2022年02月25日 10:04:02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记者 逄润鹏

  虎年开局,喜事连连!

  一场极具中国特色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和一场大逆转的亚洲杯女足决赛,一扫整个春节假期的疫情阴霾,为我们添满了正能量。

  不论是精彩的冬奥会开幕式所展现出的文化自信,还是铿锵玫瑰赛场上所表现出的坚韧精神,都向世界传达了一个共同的信念:中国,永远值得期待!

  除了文化和精神的力量,连日来,多地在“新春第一会”中纷纷聚焦营商环境的干货举措,也为新的一年“两个健康”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浙江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强调要优化营商环境,把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这支力量更好地动员起来、凝聚起来,把他们的能量焕发出来,实现浙江经济更高水平的发展。

  山东省经济动员大会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创新力。要开展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让企业办事更方便,给予企业更多扶持,让广大企业公平竞争、安心发展。

  安徽省在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上强调,要把企业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服务企业的工作做在企业最关键、最急迫、最要紧的地方和时候。

  福建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指出,要把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让大家安心经营、专心发展,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继续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经济发展,极大地激发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活力。来自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2021年,我国民营企业数量从1085.7万户增长到4457.5万户,10年间翻了两番,民营企业在企业总量中的占比由79.4%提高到92.1%,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作为宏观经济的政策取向,在税收、金融、就业、社保等方面出台了一揽子扶持措施,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民营企业展现出强有力的发展韧性。2021年全国新设民营企业852.5万户,比上年增长11.7%。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

  诚如北京冬奥会的主题“一起向未来”,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我们有理由相信,广大民营企业只要面向未来,坚定信心,坚持创新,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就一定可以待到山花烂漫时,相约丛中笑。

责任编辑: 付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