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卷首】凝聚点点“星火” 激发澎湃力量
2022年07月04日 16:39:4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汤馨怡

  近段时间,各地工作部署出现了一个共同的重点——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

  新时代,经济快速发展,催生了新业态。

  两年多来的抗疫,也让新就业群体走到了台前。

  在采访交流中,组工干部们不约而同地探讨起,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这些新就业群体中党员的管理办法。

  这份默契,足以说明这已成为新时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重点方向。

  “新”是特点,也是痛点。

  从调研来看,这些新就业群体基数大——资料显示,2020年我国新就业群体达8400万人。

  流动性强——一份北京市朝阳区的调研显示,美团骑手平均在岗时间为5个月。对美团(杭州分公司)调查研究发现,送餐员平均月流失率在30%左右,工作年限做满半年的不足10%。

  党员比例低——以江苏为例,丹阳市有货运司机5450名,其中党员80名,占比1.46%。泰州市2019年快递行业从业人员9400多人,党员88人,比例不到1%。

  “帕累托定律”的一项基本内容“企业主要抓好20%的骨干力量的管理,再以20%的少数带动80%的多数员工,以提高企业效率”,由此可见,即使党员占比不高,党员小哥却是管好用好新就业群体这支队伍的关键环节、关键人员。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每天穿梭于大街小巷,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等对某一区域人事物各方面情况了然于胸。他们便是基层治理的“前哨尖兵”。

  在近年来的探索中,通过网格化、平台化、数字化手段,“星火”亮出来了;用单建、联建、共建方式,“星火”还聚起来了。

  两年多的战疫中,我们能看到点点“星火”持续闪耀。

  成都市锦江区成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车队”,疫情防控期间甘愿担当“爱心摆渡人”;杭州市萧山区快递物流行业党委动员快递公司成立党群突击队,申通“红帆橙哥”、圆通“先锋战队”、顺丰“红丰党员突击队”成了防疫保畅的“主力军”;京东物流华东区党委发挥5个临时一线支部力量援沪,加入上海保供大军……

  党员群众在哪,党的工作就做到哪。

  凝聚点点“星火”,激发澎湃力量,恰恰证明了强大的组织力是我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

  摆脱工作“不稳定”带来的“无获得感”,帮助他们重建自我认知,重塑新就业群体组织性,这也是党建工作的价值所在。

  2021年以来,暖“新”行动从独树一帜到燎原全国。

  各地整合党群服务中心等资源,频频建起“小哥驿站”向新就业群体免费开放——日常劳累奔波有了歇脚处。

  各类“政策服务包”在纠纷仲裁、法律援助、房屋租赁、子女上学等方面发力——急难愁盼问题有了解决方向。

  各种思想政治教育、职业技能提升、文化知识补充等课程为新就业群体量身定制——自我价值提升有了支撑。

  ……

  永远会有新职业产生,也永远有“新人”产生,但我们终究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新星”闪耀,终会让那一片天空璀璨。

责任编辑: 汤馨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