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点>>一席谈 >> 正文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具体“高”在哪儿?
2022年11月22日 10:44:47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 作者: 杨志斌

  杨志斌  安徽省芜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近年来,芜湖市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目标,深入实施“红色动能”六大行动,依托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以实际行动回答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具体“高”在哪儿。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在“两个覆盖·高水平”。高水平的覆盖质量是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要持续健全非公企业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依托科技信息化手段“找党员”、利用地缘业缘优势“建组织”、结合企业特点“办活动”,持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近年来,芜湖市采取区域统建、同业共建、龙头带建、产业联建等方式,把分散的党员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依托全市大数据中心,搭建党建数据标准化平台,打通市场监管、人社等部门数据壁垒,以企业统一信用代码、党员身份证号码作为基础识别码,通过“比对法”线上分析找差距,“排除法”聚焦重点抓覆盖,“实勘法”实地摸排推组建,采取部门攻坚一批、随机抽查一批、重点通报一批等“三个一批”方式抓实摸底排查。开展党建带群建百日攻坚,建立“人力”资源、“资金”资源、“阵地”资源、“活动”资源四个统筹机制,在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中组建群团组织,推动党的工作覆盖。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在“两支队伍·高素质”。高素质的党组织书记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是基层组织的“主心骨”“领路人”。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关键是要鼓励非公企业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推进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经营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建立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决策、管理、监督会议制度。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要注重将指导非公企业组织建设与服务经济发展相结合,全力帮助非公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烦心事”“难心事”。近年来,芜湖市实施党组织书记“红色头雁”行动和党建工作指导员“红领行动”,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班子成员实现“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率超过90%,将优秀党组织书记纳入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累计选派5批次6276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建成区域性标准化“红领驿站”124个,将党建指导与服务经济发展融合“在链上”“在站上”“在业上”。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在“助企发展·高赋能”。助企发展高赋能是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是要注重发挥党组织在服务企业决策、开拓市场、革新技术、提高效益等方面的作用,点燃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红色引擎”。近年来,芜湖市把党建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服务企业发展全过程,梳理出51条党建惠企举措,明确对建立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好的企业做到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让广大非公企业知道利从何来、惠从何来。突出各级领导干部党员身份意识和党的工作意识,深入开展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暖心芜湖”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全市1500余名党政干部联系包保5166家“四上”、“专精特新”、重点外贸企业和542个省重点项目,办理企业反映问题1413个,有效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服务企业发展。

  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在“产业集群·新高地”。现代化产业体系是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领域。制造业一直是芜湖的立市之本、强市之要,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持续推动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产业链供应链韧劲,真正实现“建一个组织、带一个集群、兴一个产业”。近年来,芜湖市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党建工作“2310”行动,按照“党建+协会”“党建+联建”“产业部门推动”“龙头企业带动”等模式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目前已组建新产业集群党委10个,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党委、大健康产业集群党委等其他产业集群党委11个,有效促进政府部门、链上企业、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等人才共育、发展共商、问题共解、研发共创,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产业转型升级、产学研用转化等深度融合。

责任编辑: 尹维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