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六班长”的初心记忆
2019年11月06日 10:31:2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余建红

  刘强

  北京东海腾龙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

  亲历:参与“从严治党”方阵游行活动

  亲历者说:始终保持为社区居民服务的初心

  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北京东海腾龙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刘强参与“从严治党”方阵游行。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9·3阅兵”,刘强曾以北京市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身份在观礼台上。

  两次参加,经历不同。刘强说,今年参加游行前历经几个月的艰苦训练,再从天安门城楼前走过,让他更完整地经历了历史。

  “训练时间长且艰苦,但经过天安门的快乐时间过得太快了”

  伴随着欢快激昂的《不忘初心》乐曲,10月1日,第33号“从严治党”方阵2200余名党员簇拥着中国共产党党章的主题彩车,自信昂扬地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为共和国献上最诚挚的生日祝福。刘强就在这个方阵,他和队友们辛苦付出,艰苦训练,为了共同的目标,从未有人想要放弃。回想往事,历历在目。3个月,一起训练、一起学习、一起成长,最终一起实现了“零秒误差”。

  刘强说,今年7月份一接到通知,他就放弃了所有10月份以前的出行计划,全身心地投入到训练当中。工作上的事,全部放到晚上加班完成。

  开始的基础训练比较枯燥。横排面训练,一开始步调一致怎么也做不到。步幅步速训练,每秒1.16m,每步0.6m。临时党组织通过开展“比训练、看效果;比纪律、看作风;比风采、看活力”的“三比三看”竞赛活动,队员们比学赶帮超,始终保持最好精神状态,展现最大参训热情。之后“精彩70”体能拉练,日常训练徒步连续行进,不低于10公里是硬指标,大家体能进步也很快。开训以来,方阵总队办公室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当时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户外温度高达40摄氏度。刘强给记者看了一张家人给他拍的去掉上衣的图片,脖子以上被晒得黝黑,与上半身形成鲜明对比。

  正式演练开始后,进入方阵框训练,人多了之后保持队形难度增加了,但大家非常精诚团结。刘强说,经常感受到比亲人还亲的感情,偶有一两次,十几个人分一瓶矿泉水,大家都是互相推让、互相关心。

  总队合练,2200余名队员终于会师。应急演练、模拟彩车、纵情高呼,一个个“日月同辉”,见证着大家的汗水和付出。和他同住一间房的昌平区延寿镇百合村党支部书记徐有刚,训练期间本有一个手术要动,但为了不影响训练,向医生要求把手术推到了国庆后。

  “万人夜间集训时,还记得彩排时在长安街沿线等待指令,队友们席地而坐赏中秋月圆,过程很辛苦但不觉得苦!一份神圣的使命,一生难忘的经历!祝福我们的祖国!”刘强说。

  9月30日晚上11时,刘强到房山区集结点,马上进行最后的合练。10月1日凌晨2时完成最后合练,在大巴车上只休息了半小时,便前往群众游行方阵集结地。这时彩车也在路过集结,看到彩车上很多熟悉的各类明星,大家都欢呼雀跃地进行着互动。

  最终,“从严治党”方阵精心组织筹备、严格刻苦训练,用“自由、生动、欢愉、活泼”充分展示新时代党员的精神风貌,以“零秒误差”佳绩通过天安门广场,用实际行动向祖国母亲致敬!

  “方阵走过天安门时,您是什么感觉?”记者问。

  “训练时间长且艰苦,但经过天安门的快乐时间过得太快了。”刘强说,大家都尽情地释放自己,为伟大祖国感到自豪和骄傲!

  “我把‘观网’当成孩子一样养,不忘服务社区居民的初心”

  从百度地图上看,北京市回龙观城铁站在北京天安门北偏西约26公里的五环外。即使在今天,也是北京一个相对偏远的地方。在回龙观3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40多个小区,居住着35万多的常住人口。除了部分当地的老北京,三分之二以上是外来新居民。

  在回龙观,提起“观网”,那可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观网”是回龙观社区网的简称,刘强是“观网”的创办人,比起他的本名,网友更喜欢称呼他为“班长”或者“六班长”。事情得从近20年前说起。

  2000年,回龙观经济适用房建设刚起步,在一家外企工作的刘强有了在回龙观买房的想法,出于交流网上的楼盘信息和相关话题,刘强利用业余时间建了“回龙观文化居住区网站”。网站建立之初,他对网站未来的发展没有做过多的设想,做这件事情也完全是个人的兴趣。“初衷就是为想在回龙观买房的人提供一个交流经验的平台,大家可以共享信息。”

  随着时间的推移,网站的知名度渐渐大了起来,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业主的关注。“买房之后,大家又会交流一些装修、买车、孩子入学以及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问题,访问的人越来越多,网友需求也越来越大。”2003年前后,“观网”已经发展成具有独立服务器和完善页面的综合型服务性网络平台。

  2004年,互联网的监管愈加严格,刘强筹资注册了北京东海腾龙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了服务器并申请了ICP证,“观网”终于有了“正式身份”。2005年,互联网主管部门要求网站必须有日常管理的实体,加之随着网站的壮大,兼职管理越来越力不从心。经过慎重考虑,刘强决定辞职,专心运营这个社区网站。

  经过近20年的发展,“观网”已经发展到拥有63万注册用户、日访问人次100万,从单一的BBS发展成下设社区论坛、资讯中心、集采地带、服务中心、交易市场、生活指南等多个板块的综合性社区网站,成为目前北京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影响最大的社区网站之一。

  知名度的增加,旺盛的人气,引起了一些投资者的关注,一些知名商业网站都曾向网站表达过收购的意向,但都被刘强拒绝了。“我只想为回龙观业主建立一个可以自由交流的平台,商业化之后网站就不能按照自己的思路去发展了。”

  这些年,“观网”发起的文化活动有50余个,每年举办的文化活动大大小小约有数百次,其中,“回声”(回龙观歌唱比赛)、“回舞”(回龙观舞蹈比赛)、“回龙观少儿春晚”等活动已经形成了品牌。

  如今“观网”重心已经向移动端转移。目前,“观网”与望京网合作开发了一款名为“邻友圈”的APP。这是一个移动端的社区网站,“邻友圈”已经覆盖了回龙观、西三旗、望京、东坝、云岗等几个区域,在不同的区域会切换成不同的社区网。“原来只做回龙观一个区域,将来要做成一个全北京甚至全国的概念。”刘强信心满满。

  一路走来,刘强说与其他网站负责人将网站当成“狼”一样养不同,“我把‘观网’当成孩子一样养,不忘服务社区居民的初心。”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