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云集:一只不一样的“独角兽”
2019年11月06日 10:31:22 来源: 作者: 王枫林 杨军杰 丁倩颖

  【数读党组织】

  云集是一家会员电商,秉承“让买卖更简单,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致力于创造会员价值和社会价值,今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云集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目前共有组织关系在册党员83名(党员总数约270人),以80、90后党员为主,平均年龄29.6岁。党员中研究生以上学历约占23%。

  走进位于杭州市下城区的云集公司办公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醒目的雕塑,上书四个大字:“跟党创业”。

  云集是一家会员电商,秉承“让买卖更简单,让生活更美好”的使命,致力于创造会员价值和社会价值,今年5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公司党委下设9个党支部,有党员270多名,以80、90后党员为主。

  6月22日,云集党建经验入选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新时代民营企业党建典型案例”。这背后靠的是企业探索建立的政治党建、数字党建、体验党建、服务党建、质量党建等“五个党建”工作模式。

  “我们是民营企业,但我们抓党建的力度一点都不比其他组织小。”云集公司党委书记刘友才说,“党建搞好了,企业才有凝聚力,发展才有正能量。”

  2017年4月,从安徽远道而来的刘友才担任了公司党委书记这一要职。一上任便在公司内点了三把“火”:第一把“火”是立马推动组建了党委;第二把“火”是将多年积累的机关党建工作经验复制到企业中去,依规建党,制订了《党委议事规则》《党支部工作标准化的实施意见》等10余项文件;第三把“火”,是建设了“一台一院”数字党建平台,运行党建工作。

  “一台”即数字党建云平台,平台上设置了组织地图、党课领蛙、任务擂台、党员达人等18个板块,公司日常党建工作、党员的学习情况、党费缴纳、参加组织活动都由云平台来承接,云平台建在手机终端,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上党课,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共享党课”是数字党建云平台上最受欢迎的板块。配合小清新的动画图案,党员轮流为党课配音,上传至平台后共享给全体党员,目前已上传50余期。

  除此之外,云集党委还打造了占地500多平方米的数字党建研习院展示中心,展示中心由数字党建云平台、党建大数据、党史滑轨屏、VR和AR体验、扫码党课、党建跑酷游戏等10个板块组成。在这里,你可以通过数字大屏了解党建大数据,通过滑轨屏聆听党课,戴上VR眼镜就能跟着红军队伍翻雪山、乘上嘉兴南湖红船……年轻党员们乐此不疲,学习的积极性不断高涨。

  “党建工作内容虽然是严肃的,但方法可以是游戏化的,把党建工作更多地搬到线上来开展,做到线上线下相结合,这既契合了‘网性’也坚守了‘党性’。”刘友才表示。

  为在公司实施精益管理,培养员工极致思维的工作习惯,公司党委牵头,创新引入5S和PFK(业务流程可视化改善)管理。

  简单说,就是按照区块链的思路,开展党员5S责任区建设和结对共建工作,在党员工位的前后左右设立5S责任区,在区内直接结对员工不少于3名,依托点面链接带动,共建党员责任区229个,结对员工600多名,形成党员带动员工的党建区块链,从而提升工作业绩。

  1994年出生的党员斯菲菲,2012年12月参军入伍,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士兵”称号。但她刚加入云集时,就面临了公司5S管理工作的推进任务,最终通过在团队内发扬部队“令行禁止”的优良作风,依靠党建区块链的拉动,解决了不少难题,斯菲菲和她的部门此后多次被公司表扬。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云集的党员、员工不仅在岗位上发光发热,还走下岗位,走出办公室,履行社会责任,传递正能量。

  2017年以来,云集携手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推出了“百县千品”项目,帮助农民销售农产品。截至2019年8月,“百县千品”项目已为20个省、4个自治区,75个县区销售农产品价值超过3.07亿元,惠农人数超过233万。云集扶贫工作先后两次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东西部扶贫协作优秀案例和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