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二更:发现身边美
2019年11月06日 10:31:21 来源: 作者: 汤馨怡

  【数读党组织】

  杭州二更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始终坚持以传播社会正能量为核心,是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制作规模较大的原创短视频内容平台。目前在职员工500多名,专职创作团队300多名。2016年6月成立党支部,2018年12月升格为党总支,2019年6月升格为党委。目前在册党员142人,其中高级管理层中党员8人,公司党员大部分活跃在内容创作第一线。

  2018年初,一部短视频《洗车行的喜憨儿》刷爆网络。在深圳的一个洗车行,16个人用三年时间为用户清洗了30793辆车。他们是一群心智障碍的喜憨儿,智力水平相当于7岁左右的孩子,他们用自己的劳动赢得了尊重。视频的全网播放量达5500多万人次,在微博、微信上的粉丝互动达到了100万以上,引起社会各界人士对这类群体的广泛关注。这个视频的拍摄者就是二更。

  传递正能量

  互联网的发展使得我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越来越便捷,但随之而来的制作、传播门槛的降低也使得网络信息传播者鱼龙混杂。作为一个主打内容生产的互联网企业,把握传播内容的正确导向、传递正确价值观是二更这样一个专业内容生产媒体的立身之本与职责使命。“我们要有我们的主心骨,不能跑偏。”二更创始人、党委书记丁丰如是说。

  《洗车行的喜憨儿》在获得选题线索后,二更组建了以党员为核心的拍摄团队,在短时间内克服了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拍摄。而这样的拍摄也让员工感觉到自己这份工作带来的影响和价值。“这支片子播出后,到这个洗车行洗车的人,都需要排队了。”党员任月尔参与了《洗车行的喜憨儿》的内容策划,“我们用真实记录的方式,去发现这些孩子身上的闪光点,而不是通过卖惨,虽然没有号召大家捐款什么的,但大家会不约而同地用一种力所能及的方式帮助到他们。”

  这样类似的正能量片子二更做了很多:有坚守在大凉山腹地的列车长刘伟;有任劳任怨的乡村邮递员熊桂林;还有40多岁开夜班出租车的单亲妈妈李少云……二更把这些身边的平凡人物用富有二更特色的表现手法,创新融媒体生产逻辑,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这也正是二更“以人为本、向善向上、极致求真、创造价值”16字价值观所想体现的。

  牢抓主心骨

  二更努力的方向,就是要成为主流价值观的捍卫者和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者。将党建文化融入企业,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员在企业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激发二更整体积极向上的正向氛围的最佳方式。

  每个选题策划,党委从创作源头上对内容进行把控,“丁丰书记只要有时间,每周的选题策划会他都会参加,并对内容方向、选题跟进提出要求。”二更党务专员刘翔说,从核心员工到部门负责人再到管理层,党员占很大比重,这从本质上使得二更的所有内容产出不偏离正确方向。

  在面对重大选题时,如与新华社合作的《底气》,拍摄的主角两位是全国人大代表,一位是全国政协委员,二更要求拍摄团队必须是党员。二更认为:对于这些重大的选题,首先我们自己得认同,才能将想要表现的正能量和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受众。

  今年9月,二更正式入驻“学习强国”平台,每天在平台上发布3~5部正能量精品短视频。“学习强国”运营团队均为党员,平台上的内容也是二更党委经过精挑细选或者专门拍摄制作后上传的。

  随着企业的逐步发展,二更的正能量态度让越来越多主流媒体、政府部门与其展开合作,这也让二更对自身的建设进一步重视。

  二更党员分布在杭州总部及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青岛等10多家分公司,为此党委在活动室配备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让所有党员都能参与活动。

  此外,在二更三楼的休息区,可以看到一个党员谈心角,“我们的党员都很年轻也很有想法,党委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多多了解他们的想法,也为他们尽力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实际问题。”

  回看二更的快速发展,与二更党委严格要求每一位党员,打造“以人为本、向善向上、极致求真、创造价值”的企业文化密切相关,未来,二更生产更多脍炙人口、传递正能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质内容。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