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联”新活力
2020年07月02日 10:55:56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郑俊杰

 “多亏党建联盟的撮合,我们在本地找到了替代进口的供应商企业,有望赶上订单的交货时间。”日前,金华市新华齿轮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蒋贤恕欣喜地说,通过汽摩配产业集群党建联盟对接上了本地的申贵齿轮有限公司,为公司特殊材料供应解了燃眉之急,解决了受海外疫情影响供货渠道中断的问题。

  今年以来,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结合该区汽摩配产业的转型升级实际,联合26家汽摩配企业党组织成立了汽摩配产业集群党建联盟,并围绕6家龙头企业设立了6个行业组团,辐射带动辖区全部150家相关企业,推动了产业集群的抱团发展。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开年后出现了用工荒,特别是技术人员的返岗问题,不仅影响本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制约了整个产业链的正常运行。”浙江万里扬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刘方军介绍,疫情期间,公司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徐万洪牵头党建联盟内的技术骨干成立了“红齿轮人才共享服务队”,积极帮助联盟成员企业解决生产技术问题,助力全产业链复工达产。“龙头企业的带动,让我们面对疫情冲击时更有底气,企业间的互帮互助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金华市精工工具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

  除了联盟内的合作配合,婺城区汽摩配产业集群党建联盟还积极对接政府和社会机构,为产业发展引入更多资源。

  “等海外疫情明朗了,我们逆势上扬的机会就来了。但现在,留人要钱、设备要钱,企业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面对长期不见好转的海外疫情,婺城区一家汽摩配企业的负责人忧心忡忡。企业的需要,就是党建联盟的工作切入点。在婺城区汽摩配产业党建示范集群中,有不少小微企业。长时间停工,给企业带来很大的生存压力。

  为了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汽摩配产业集群党建联盟与金华成泰农商银行合作推出了“红企贷”系列产品,并向党建联盟一次性授信20亿元。目前已有14家企业成功申请到了贷款,总计贷款1.89亿元,其中,最多的一家已经贷款8000万元,最少的也有50万元,为实现“六保六稳”目标、保障企业资金链提供了有力支撑。

  “产业集群党建联盟最大的优势就是可以更好地整合内外资源,‘批量化’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对内助力联盟内成员企业实现抱团发展,对外搭建资源对接平台,让政府的‘三服务’政策更精准落地。”婺城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联盟成员企业海外订单履约风险增加、员工子女入学、知识产权等共性问题,婺城区教育局、科技局、法律服务行业党委等单位还依托汽摩配产业集群党建联盟平台,共同开展了“百场直播送政策”活动,为企业线上解读政策、现场受理诉求。企业主们纷纷表示,各种惠企助企政策不仅彰显了党委政府与企业共克时艰的决心,也赋能了企业以变应变、化危为机的信心,增添了“党建也是生产力、抓好党建添动力”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