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红”领智造
2020年07月02日 10:55:43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 作者: 逄润鹏

  “疫情发生后,线下的销售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自从党建联盟成员三金泡沫公司帮助开辟网上渠道后,销路一下子就打开了,现在每月仅网上销售就能增加130余万元!”金华市好源乳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永坚开心地说,网上销售不仅仅带来销量的增加,也帮助公司对市场有了更精准的把握,让生产更加“智能化”。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金华市金东区委组织部立足企业实际需要,通过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集群上,以产业集群党建联盟为载体,形成“龙头带动、项目推动、条块联动”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党建机制,覆盖江岭高新智造区内152家企业,实现以智慧化党建推动产业智能化发展的“红”领智造新格局。

  “立足江岭高新智造区内产业集群化发展特色,通过党建搭台,以党建联盟的形式可以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成立产业集群党建联盟,可以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实现企业间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智慧流的高效贯通,推动企业抱团发展,达到‘建一个组织、带一个集群、兴一个产业’的目标。”金东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党建联盟不仅可以牵线产业上下游的合作,也可以在线上线下渠道互补型企业间发挥作用,还可以帮助对接政府部门、高校与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资源平台,帮助企业实现政策、人才、资金等多方面资源整合。

  位于江岭高新智造区的浙江天乙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几年由于市场不断扩大和产品转型升级,需要大量的环保工程类人才,但是专家博士聘用成本太高,公司更愿意亲自培养相关专业的大学生。产业集群党建联盟“智驱红盟”的服务人员到浙江天乙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访服务时,从公司人力资源部了解到企业实际需求后,第一时间向企业负责人推荐了党建联盟签约合作院校浙江工业大学的实践团队,并为双方合作牵线搭桥。

  据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智造区企业,高新智造产业集群党建联盟按照“服务创新链、服务产业链”的目标,打造了“智跑、智理、智驱、智愿”四大服务红盟,吸收金华银行等4家金融机构、浙江工业大学等8所高校、61名驻企指导员等服务力量为成员,将服务力量、服务资源向产业链集结,为产业链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集成化服务。党建联盟成立后,所有成员企业都签署了《联盟公约》,实行联盟内政策共研、生产共复、产品共销、职工共享、资源共济、疫情共防,推动产业链上企业携手抗疫、协同创新。组织部门还启动了律师、会计师、税务师等“三师”助企队伍,为党建联盟成员企业提供“无微不至”的专项服务。

  “产业集群党建联盟,可以更好地发挥党组织整合资源的优势,通过以大帮小、以强带弱的形式,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发展难题。”金东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联盟成立的同时就启动了“1+1”结对帮扶计划,组建30个结对帮扶组,即1家龙头企业结对帮扶1家小微企业,在技术、人才、项目、党建经验方面与小微企业共建共享。目前,联盟内30家规上企业已成功牵线帮扶30家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 来梦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