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以“融+”管好“家”
2022年07月04日 16:38:41 来源: 《非公有制企业党建》杂志 作者: 本刊记者 祝萍

  中关村科学城四季科创中心前身是北京西郊汽配城,2015年,按照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相关要求,腾退原有产业后对园区升级改造建成,现有A、B、C、D、F、W等6个建筑物,占地面积0.049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园区面向网络与信息安全、通用航空与卫星应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几大领域进行招商,目前入驻园区企业38家,其中国家高新企业14家、中关村高新企业15家、两新党组织覆盖企业19家,现有非公独立党支部2个、联合党支部4个,党员111人。


  园区和企业应该建立一种怎样的关系?园区党建能够为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怎样的帮助?作为7年前改造升级的新园区,年轻的中关村科学城四季科创中心(以下简称四季科创中心)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答案。

  四季科创中心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是一个集科技创新、企业孵化、产业聚合、军地对接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园林式智慧园区。同时,这里也是科教智力资源密集、高科技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军队和军工集团总部及科研机构集中的中关村科技创新核心区域。

  近年来,秉持“园区+城”的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园区经济”发展目标,四季科创中心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以“融”为路径,围绕“组织、平台、服务、合作、文化”等方面持续无限做“+”法,引领园区经济形成共建、共享、共融发展的新型创新合伙发展模式。

  从“租客”到“盟友”

  充满现代感的楼宇,完善的公共设施,是四季科创中心给人的第一印象,而优质贴心的服务,则是企业把这里当“家”的更重要因素。

  以前,这里的企业是园区的“租客”,企业和园区之间的联系,只停留在交房租、物业费。当地人把园区这种盈利模式称为“数瓦片”。如今,这种单一的关系早已被打破,企业和园区之间建立了多方合作、相互依存的“盟友”关系。

  通过“党建+工作法”,四季科创中心党总支汇集中关村科学城党委、园区企业党组织、非公独立党支部,建立四季科创中心产业园综合党委,创新体制机制,打造“融+组织”,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好服务。党建引领,园区与企业的联系从“一年一见”变成常态化的每周走访。园区里的大事小事,通过微信群及时沟通交流,物业开会、主题活动等重要事项也是一呼百应。

  清明时节,四季科创中心党总支与中建八局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海外分公司党总支、华北公司北京分公司机关党支部、东北公司北京分公司党总支联合开展了一场“致敬英烈守初心,铭记历史担使命”共建活动,掀开了携手共建的新篇章。

  在综合党委牵头下,园区党组织和党员更好地凝聚在一起。园区建立了每月会商、互通共享的工作机制,园区内专门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可作为“三会一课”、学习培训、组织活动场地。两新党组织每季度都会在此召开党员大会。

  为了增强企业和园区的“黏性”,企业入驻园区时,综合党委会对其进行全链条、多方位研判。看到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立得空间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四季科创中心党总支建议将其进行孵化,并向上级汇报。通过研判,四季青镇对立得空间投入资金6500万元,作为原始股东培育企业发展,成为企业发展的“创业合伙人”。企业和园区,真正成为统一战线的“盟友”。

  当好“红管家”

  “做好服务是园区党建工作的根本。”四季科创中心党总支副书记付勇说。作为园区发展的“红管家”,四季科创中心党总支,坚持从办好“一件事”入手,推动形成伙伴型、成长型、合作型联盟。

  在四季科创中心园区C座一层,有一个醒目的产业发展服务平台。这里共有29个线下业务受理窗口、2个电子屏幕墙及两间项目对接会议室,驻园企业可以在这里享受政策咨询、项目申报、高新企业认证、保密资质认证、法律支持、新媒体推广、赛展会组织、军地对接等服务,非常便捷。

  除此之外,四季科创中心还拥有多个“融+平台”,为企业发展提供多方位的服务。其中,关键技术观察站展示平台,会同园区网络空间领域企业,组织开展需求发布、技术观察、深入指导等活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平台,组织退役军人就业实训工作,用活动打通军转就业、企业用工的链接通道。职业能力提升学习平台,更是为企业人才培养、个人能力提升、职员职场成长持续深度赋能。园区与格局屏天下公司合作,以政企学研高端政务商务人才为师资、以视频课堂双向互动模式为主,为企业组织有针对性、前沿性、指导性、操作性的线上线下互动课程和沙龙活动。两年来,共计为企业免费推送线下课程330余课、线上抗疫助企课程140余课,为打造学习型园区、学习型企业持续助力。

  “融”出凝聚力

  让企业安心“待”下来,也要让员工爱上这个“家”。围绕园区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园区个人“工作+生活”的全时段需求,四季科创中心专门开发了“园区”App,提供会议预定、洗衣送水等“享·生活”“一站式”物业管家服务。

  付勇介绍,考虑到地铁站离园区还有两三公里,园区开设两辆大巴车,每天早晚各3趟接送驻园企业工作人员,解决员工出行难。园区配有下沉式商业广场、园区食堂、医院、篮球场、健身房、游泳池等多种生活配套设施,为企业人才申请了157套公租房,切实满足企业用户多元化需求。

  利用园区平台资源优势,通过文化融入、活动共建等方式,园区不断增强企业发展黏性,打造优质文化生态。在园区活动之家,配置了台球、乒乓球、图书阅读等活动项目,设立了“融+咖啡”品牌,员工们随时可以来这里放松休闲。

  在四季书房,园区联合北京发行集团,引进3000多种图书,跨界打造社区文化圈。园区经常开展互动共建活动,先后举办了“四季科创”杯羽毛球挑战赛、“青春如你”主题结缘活动、足球友谊赛、三八妇女节主题手工制作等活动,不断加强园企互动,增进园企党建凝聚力。

  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刘慧燕表示,在“融+”党建工作法的推动下,阳光朝气的四季科创中心与入驻园区企业实现了由租赁关系向伙伴盟友转变,由单一对接向多边合作转变,由“数瓦片”向“红管家”转变,形成了互通互融、相互依存的工作局面。

责任编辑: 祝萍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