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聚焦 >> 正文
淄博:链上有了“主心骨”
2022年10月11日 14:58:17 来源: 非公党建杂志 作者: 记者 逄润鹏 通讯员 王成栋

  “去年底,我们计划新上年产165.5万套增强型复合材料结构件项目,但资金周转方面遇到了一些困难,在产业链党委的帮助下,很快就申请到3500万元的‘技改贷’专项资金,目前项目已经顺利投产。”山东中材汽车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路长会说。

  近年来,淄博市立足特色产业基础、着眼高质量发展方向,先后建立了汽车配件、氟硅材料、先进陶瓷、光伏风电等20条市级产业链,明确各条产业链主导区县,并指定1名市级领导任“链长”,1个市级部门作为产业链后盾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实体化产业链党委,形成了由“单个”向“集群”、由“分散”向“联合”、由“垂直管理”向“区域化管理”的产业链党建新格局,让产业发展有了“主心骨”。

  搭平台促联动

  “产业链党委成立后,定期组织产业链上企业党组织召开联席会议,不仅研究发展问题,还把党员汇聚在一起共同开展组织生活,我们省了好多心,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山东北汽海华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安邦介绍,针对单个企业党员人数较少、阵地资源不够丰富的情况,由产业链党委牵头,定期组织链上企业党组织开展轮值式主题党日,各成员企业党组织轮流领办主题培训、经验交流、红色故事分享会等党建活动,目前已开展470余期、参与党员9000余人次。

  除此之外,各条产业链每半年还会组织开展1次“互学互比、互评互促”活动,对产业链党委成员单位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集中观摩评比,成效明显的给予资金奖补,目前全市已累计拨付资金240余万元。“以前做党建工作基本是蒙着头干‘不出门’,活动自己办自己的,看不到其他企业是怎么做的。”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唐泽远介绍,“但现在不一样了,由产业链党委领着挨家挨户地学习参观,看看别人是怎么干的,回来以后可以有针对性地提升自己的党建工作,对公司其他的业务也同样有促进作用。”

  建机制解难题

  制造行业要想有市场,技术、质量攻关是关键。为此,博山区汽车配件产业链党委针对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专门聘请技术专家,打造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实现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产业链党建可以针对企业存在的共同问题,以最小成本,最大程度地提升生产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产业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高级工程师刘有明说。

  “为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各条产业链党委通过整合发改、工信、科技、商务等部门力量,建立1条产业链‘1个专家顾问团、1个政策对接包、1家主办银行、1个法律服务团’的助企服务机制,聚焦政策推介、项目审批、人才招引等方面常态化开展‘政策直通车’等专项便企利企惠企强企服务。”淄博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志臣介绍,目前已协调解决各类发展难题420余个。此外,产业链党委还推动建立重大项目共推机制,聚焦先进产业发展,每年确定1~2个重点攻坚项目,组织产业链企业合力破解制约发展的难题。

  聚资源强合力

  “原来抓党建工作,专业性不够强,有时候是下了力气却没有抓到点儿上,大家的积极性也受到了影响。”新恒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任志军说,“现在,组织部门给我们选派了懂党建的工作专员,手把手教我们怎么抓党建,提出了很多适合企业情况的工作措施,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据悉,今年以来,淄博从县(市、区)组织部门为每条产业链选派1名党建工作专员,点对点为链上企业提供党建指导。另外,为了保障产业链党委“有钱干事”,从两新党建工作专项经费中为每条产业链拨付不低于2万元的工作经费,产业链党委干事“底气”更足了。

  “聚焦提升企业党组织负责人抓党建、促发展能力,是有效开展产业链党建的重要抓手。”王志臣表示,下一步,淄博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深化产业链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组织优势,整合资源、优化服务,扎实推进组织联建、活动联办、资源联享、产业联兴,以高质量党建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逄润鹏
相关稿件